第四十五卷第四期 113年4月1日發刊
肺癌診治新進展
牙痛不是病,痛起來要人命 認識「兒童牙科舒眠麻醉」
◎林口長庚麻醉部主治醫師 陳芳婷
  在過去,每當孩童被診斷有牙科的問題必須接受治療時,經由兒童牙科醫師以行為誘導或約束等方式卻都無法順利進行,通常都會建議以全身麻醉的方式來進行牙科的治療;雖然在全身麻醉下,孩童不會反抗,而且可以全程保護呼吸道,更可一次性的完成複雜性的全口療程。不過,畢竟全身麻醉為侵入性的插管行為,這往往會讓許多父母為之卻步。
  如今「兒童牙科舒眠麻醉」的治療方式逐漸受到重視,治療過程中不用插管,麻醉藥物藉由點滴給予的方式,讓孩童維持在中度鎮靜的狀態下,像是在睡眠中接受治療,而且孩童醒來以後,不會有因插管而造成的喉嚨不適及噁心感。
舒眠麻醉評估
  針對經兒童牙科醫師轉來麻醉科做舒眠麻醉諮詢的小朋友,我們會先做麻醉前健康與發育狀況的詳細評估,牙科治療前的麻醉衛教,包含麻醉前準備、舒眠麻醉如何操作、舒眠結束的恢復、返家後的注意事項、正式治療麻醉前的孩童身體情形確認,直至麻醉完返家,我們也會電話追蹤小朋友的狀態。
  舒眠麻醉前的完整麻醉前評估將由麻醉科醫師完成,評斷小朋友適不適合舒眠麻醉,內容包含小朋友出生狀況、有無特殊先天性病史、呼吸道狀況、身體發育情形、麻醉接觸史、用藥過敏史等,並與兒童牙科醫師詳細討論牙科治療內容與時間,以達到詳盡的麻醉風險評估。
  麻醉前的準備,請家長務必配合做到足夠的禁食時間(如下表),才能有效降低嘔吐物嗆到,進而引發吸入性肺炎的風險。
  正式接受麻醉前幾天,我們會與家長聯繫,確認小朋友的身體狀況,倘若麻醉當日評估不適合麻醉,為了安全,將會為其更改牙科舒眠治療時間。例如令人困擾感冒問題,常規來說,我們希望小朋友在接受麻醉前一兩週內盡量不要感冒,因為感冒容易在麻醉中和麻醉後引發嚴重的呼吸道併發症,故如有感冒且有嚴重呼吸道感染症狀,像是發燒、濃痰、黏稠鼻水、有病容虛弱沒精神、甚至誘發氣喘,則建議先行治療感冒,等症狀改善之後再安排適當的治療時間。
舒眠麻醉治療
  舒眠麻醉的過程,需要家長一起參與,陪伴安撫小朋友,誘導其喝下含有藥水的少量果汁或含糖飲料,並在手背敷上局部麻醉藥膏以減少打點滴時的刺激感,待藥物作用,小朋友會開始出現昏沉、反應遲鈍,此時,我們會在敷過麻醉藥膏的手上打點滴,給予持續性的點滴麻醉藥物,舒眠麻醉中全程使用高階生理以及呼吸監測儀器,以準確觀察小朋友的生理、呼吸狀況和麻醉深度。加上與兒童牙科醫師之間在舒眠牙科治療前、治療中的隨時討論和溝通,也能幫助麻醉醫師在治療刺激與麻醉深度之間的平衡做適當調整。
  牙科治療結束時,在停掉點滴式麻醉藥物甦醒後,會有護理人員陪同家長一起繼續監測小朋友的生理狀況,直到麻醉醫師評估達到返家標準,才能讓小朋友返家。在讓小朋友回家前,我們將會仔細的跟家長們做相關衛教,這些資訊能夠讓家長對於返家後出現的一些問題有些概念,並能依照衛教指引作處理而不過份慌張。
常見牙科治療與舒眠麻醉後問題
一、頭暈、噁心嘔吐:跟全身麻醉比較起來,舒眠點滴式麻醉醒來後較少會有暈眩噁心感,術後返家當天最好讓小朋友在家休息。牙科治療中為了要減輕刺激和痛覺,會在治療區域施打的局部麻醉針劑,其作用要退掉需要一段時間,小朋友會抱怨嘴巴麻麻的,因感覺不到口水的分泌與存在,可能會不斷流口水,需注意口水倒流避免嗆咳。
二、進食問題:返家後,謹記牙科醫師對牙齒照顧上的注意事項、有無特殊禁忌;若無,當小朋友精神恢復後即可開始嘗試進食,但需採循序漸進的方式,先以流質開始,假若小朋友可以正常喝下不會想吐,則之後可以試軟質食物,最後才是固體食物。
三、疼痛、嘴巴麻腫:起初小朋友可能會反應嘴巴麻,外觀因為治療過程長時間使用張口器也會腫腫的,等局部麻醉藥退了之後,小朋友可能會反應嘴巴痛不舒服,這時家長可以給予孩童服用兒牙醫師所開的止痛藥。
四、發燒:因為治療前的禁食,小朋友幾乎都會有脫水狀況,而牙齒若有感染性的膿包,都會讓小朋友在回家後有發燒情形,甚至會出現高燒(體溫>38°C),麻醉結束後常會有微燒發生(體溫<38°C),建議多補充水分,就會改善。兒牙醫師也都會事先開立預防性的退燒止痛藥及抗生素給家長帶回去。一般來說,以上的發燒問題大都在一天後會恢復,如果隔天仍有高燒,則需至小兒科求診以判斷是否有其他引起高燒的因素。
五、兒牙舒眠治療術後追蹤:舒眠麻醉返家後,醫療團隊皆會電話追蹤訪視其恢復狀況,也會提供家長緊急聯絡電話,若回家後碰到問題需要諮詢時,可以馬上獲得協助。
  「兒童牙科舒眠麻醉」對於大部分的家長來說,也許是一種新穎而陌生的麻醉方式,但我們麻醉科從兒牙醫師的轉介開始,至小朋友完成治療,甚至恢復期的追蹤,不僅提供完善的諮詢評估與服務,我們都還會跟兒牙醫師同心協力努力照顧小朋友,讓他們對牙科治療少了恐懼,並且能夠在舒眠麻醉的輔助下,得到較好的治療品質。
         
 
封面故事
看不見的隱形殺手「肺癌」無所遁形∼肺癌篩檢 LDCT 介紹
次世代基因檢測介紹
肺癌標靶藥物治療∼健保新藥 tepotinib
肺癌精準治療新利器∼抗體藥物複合體 (ADC)
醫學報導
羽球正夯∼簡介羽球相關運動傷害與新療法
心靈點滴
護理,始終是那連結的橋樑
中醫報導
您有自律神經失調嗎?中醫助您找回身心的平衡
養生文化村報導
養生村的路
兒童醫療
新生兒小下巴、顎裂、呼吸道阻塞 簡介「皮爾羅賓症候群」的新型手術療法
本月主題
肺癌診治新進展
焦點話題
惡性腦瘤的創新希望∼類病毒奈米載體與基因靜默
肩關節鏡術後復健新觀念∼提早復健可提早康復,回歸正常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