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十五卷第四期 113年4月1日發刊
肺癌診治新進展
舒眠牙醫∼克服兒童看牙的恐懼
◎長庚醫院北院區兒童牙科系主任 莊麗娟
  佩佩是一個3歲,聲音甜美,長相活潑可愛的小女孩。平常最喜歡唱歌說故事給大家聽,但是最近因為蛀牙太嚴重了,導致門牙都變成咖啡色的,所以她不敢大笑怕露出牙齒,也因為牙齒疼痛無法好好吃東西,就連睡覺時也常常因為牙痛而哭醒,嚴重地影響到她的生活品質和自信心。
  看到佩佩這樣,媽媽很心急,於是帶她到牙科診所接受牙科治療。但是每當佩佩一聽到高速磨牙機尖銳的聲音,就會搖頭與哭泣,因為太緊張和害怕,所以無法乖乖躺在治療椅上接受治療。因此牙醫師建議媽媽帶她去大醫院兒童牙科接受進一步治療。
  媽媽帶佩佩來到林口長庚兒童牙科,經過檢查後,發現佩佩有許多蛀牙都已經蛀到神經了,所以需要進一步接受乳牙根管治療與佩戴乳牙牙冠。
  首先由兒童牙科醫師向媽媽解釋一般治療的流程與步驟,門診治療需先和孩子溝通與介紹器械後,會在牙齒旁邊的牙齦黏膜上,塗布表面麻醉藥減少施打局部麻藥時的刺激感,接著施打局部麻醉藥,然後再進行後續的根管治療與佩戴乳牙牙冠。
  每次治療大約需要30分鐘∼1小時,除了視當次治療內容以外,還要看孩童是否能夠配合治療而定。比較不配合的孩童有時會需要用約束板固定身體,以保護孩童的安全。
  蛀牙很多的孩童,可能需要多次的門診治療,所以,如果家長很擔心孩童因害怕不配合或是緊張焦慮造成的哭鬧,亦或是蛀牙太多需要多次治療,也可以考慮選擇使用舒眠麻醉,或是全身麻醉的方式,在麻醉專科醫師使用藥物讓孩童睡著以後,再進行全口的牙科治療。
  牙醫師請媽媽回家跟爸爸討論,家長考量佩佩的蛀牙實在太多,又不想讓佩佩對牙科治療產生恐懼與陰影,或是在全身麻醉後可能有暫時性喉嚨痛和聲音沙啞等不舒服的感覺,所以決定讓佩佩接受舒眠麻醉來進行牙科全口治療。在舒眠牙科治療後,佩佩的牙齒恢復了健康與美觀,佩佩也很開心的告訴醫師說:「阿姨,你看!我的牙齒變白了,佩佩不怕看牙了!」
  林口長庚「牙科舒眠麻醉專區」是因應患者的需求而成立的,目的是希望提供對牙科治療有恐懼或焦慮的患者更多的選擇,讓患者不再因為害怕而延遲接受牙科治療。但是在接受牙科舒眠治療前,每位患者都需要接受牙科醫師與麻醉科醫師的審慎評估,確定患者的口腔狀況與身體狀況適合者,才能接受牙科舒眠麻醉的治療。
         
 
封面故事
看不見的隱形殺手「肺癌」無所遁形∼肺癌篩檢 LDCT 介紹
次世代基因檢測介紹
肺癌標靶藥物治療∼健保新藥 tepotinib
肺癌精準治療新利器∼抗體藥物複合體 (ADC)
醫學報導
羽球正夯∼簡介羽球相關運動傷害與新療法
心靈點滴
護理,始終是那連結的橋樑
中醫報導
您有自律神經失調嗎?中醫助您找回身心的平衡
養生文化村報導
養生村的路
兒童醫療
新生兒小下巴、顎裂、呼吸道阻塞 簡介「皮爾羅賓症候群」的新型手術療法
本月主題
肺癌診治新進展
焦點話題
惡性腦瘤的創新希望∼類病毒奈米載體與基因靜默
肩關節鏡術後復健新觀念∼提早復健可提早康復,回歸正常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