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十五卷第四期 113年4月1日發刊
肺癌診治新進展
中醫參與運動醫學
◎桃園長庚中醫針傷科主治醫師 許中原
徐同學是一位高中棒球運動員,慣用手是右手,主要守備位置是在左外野。他右手肘內側疼痛已經3個月了,疼痛在他長傳球時候發生,平常活動拿東西都不會疼痛。防護師幫他放鬆右上肢,但症狀仍反覆發生。經過檢查,他的手肘活動度正常,沒有明顯骨骼、肌腱及韌帶受傷,但在中醫骨傷評估並還原其胸椎旋轉錯位,當下請他再去丟球,疼痛感已消失,3個月後再碰到他是因為肩部不適,手肘疼痛沒有再發生。

運動醫學
運動醫學不只是治療運動選手,廣大的運動人口因運動而造成傷害都是我們治療的對象。現在,我們更專注預防運動傷害。對於競技選手來說,配合運醫團隊,另一個主要目的是要提升選手的表現。針對特殊族群,如女性運動員、青少年選手、身障選手等,都需要根據其性質,給予不同的照護。此外,競技運動是一個高壓的環境,甚至團體項目,選手的心理狀態都會影響表現,這也是運醫團隊提供的服務項目之一。最後,運動禁藥及運動營養都是完整運醫不可或缺的元素。

常見中醫介入工具
一、針灸
前NBA球星林書豪、俠客歐尼爾等都被報導利用針灸緩解緊繃肌肉、治療腿傷等。此外,長庚醫院向下扎根計畫接觸到的國高中基層選手除了骨科、復健科治療,中醫針灸也是他們解決不適的選擇。
林昭庚教授於2008年發表在知名國際期刊之針灸止痛機轉中,明確闡述高頻(100Hz)與低頻(2Hz)電針在腦內啡理論與血清素理論體內產生的變化,因此針灸廣泛應用於運動員疼痛治療。
二、雷射針灸
中華隊隊醫郭純恩醫師,同時也是高雄長庚針灸科主治醫師,於2016年里約奧運期間,使用雷射針灸治療選手使得這項治療廣泛被討論。郭醫師指出其原理是以「低能量雷射」應用在中醫穴位和經絡上,能量不會超過10焦耳,不會讓患者有熱感或麻電感,甚至相較傳統針灸不適合用於開放性傷口,或體內有植入物之處、人工關節,這些禁忌處,皆可透過雷射針灸克服。
雷射針灸單一穴位治療時間短,約10.30秒,無痛且非侵入性治療對於敏感的人非常適合,且無出血、無感染之虞。但照射眼睛、睪丸、甲狀腺等內分泌腺體仍屬於禁忌症,裝有心律調節器、腫瘤區域及癲癇患者的腦部等都是禁止照射的。
三、拔罐
生涯共獲23面金牌的美國游泳名將菲爾普斯在2016年里約奧運出賽時,身上一個一個圓圓深色的印記大家應該還印象深刻。沒錯,那就是拔罐。根據新聞報導,他自述「我發現拔罐真的很有效,它舒緩我肩膀、背部和腿部的壓力,就像迅速的5分鐘按摩一樣,我喜歡拔罐。」
慢性肩頸疼痛的研究顯示,在穴位肩中俞、肩井及肩.拔罐,相較於單純休息,能夠更有效緩解疼痛。另外,在一個150人參與治療且長達2年追蹤的慢性頸部疼痛研究發現,只有10%的人表示疼痛低於治療前且生活品質改善,由此可見長期的療效並不高。
中醫對拔罐治療的機轉是「玄府開放,風寒之邪得出,邪出則安」。此外,拔罐還能刺激臟腑經絡,扶正去邪,疏經通絡、行氣活血。根據2007年針對業餘與職業運動員拔罐的回顧型研究顯示,拔罐能幫助運動員減緩疼痛、增加關節可動性、拉高疼痛閾值及提升代謝。此外,影響療效因素有治療頻率與時間、治療位置(穴位選擇)及是否配合其他治療。
四、傷科手法
2017台北世大運首度引進中醫,長庚醫護團隊進駐選手村。根據報導許多田徑選手前來處理小腿及下背疼痛的問題。此外,外籍選手也因練習拉傷來接受處理,處理完疼痛立減,對中醫傷科手法也留下深刻的印象。此外,手法對於術後關節腫脹及處理沾黏臨床上也頗有助益。
中醫骨傷強調「痛處不一定等於傷處」及「靜動態平衡」來治療運動傷害,與運動科學強調的動力鍊有相似之處。診察除了一般性理學檢查,中醫骨傷觸診「筋出槽、骨錯縫」,也就是骨架旋轉錯位,軟組織張力變化能更精確找出病因。當然各專項運動有其易受傷的部位,要處理傷處源頭,必須要了解其技術動作發力模式,才能有效率抓到重點。
五、其他治療
中藥外用藥「如意金黃散」能有效控制急性發炎腫脹,中藥外用「薰洗」治療能提升局部循環,「耳穴」治療降低心律變異律。此外,「紅景天」、「丹參」等可以增加最大攝氧量及降低心肌損傷,都有助於提升中醫治療的成功率。

小結與建議
中醫治療實證漸漸增加,臨床用於運動傷害治療經驗也越來越豐富。各大醫院運醫中心皆納入中醫配合治療,本院也不例外。相信中醫參與運動醫學能讓運醫更完整,使得運動員、甚至廣大運動人口得到最好的照顧。中醫不只是治療傷害,更能解決功能性問題,及起到預防作用。
         
 
封面故事
看不見的隱形殺手「肺癌」無所遁形∼肺癌篩檢 LDCT 介紹
次世代基因檢測介紹
肺癌標靶藥物治療∼健保新藥 tepotinib
肺癌精準治療新利器∼抗體藥物複合體 (ADC)
醫學報導
羽球正夯∼簡介羽球相關運動傷害與新療法
心靈點滴
護理,始終是那連結的橋樑
中醫報導
您有自律神經失調嗎?中醫助您找回身心的平衡
養生文化村報導
養生村的路
兒童醫療
新生兒小下巴、顎裂、呼吸道阻塞 簡介「皮爾羅賓症候群」的新型手術療法
本月主題
肺癌診治新進展
焦點話題
惡性腦瘤的創新希望∼類病毒奈米載體與基因靜默
肩關節鏡術後復健新觀念∼提早復健可提早康復,回歸正常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