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十五卷第四期 113年4月1日發刊
肺癌診治新進展
急診醫學領航者∼台北長庚黃集仁院長榮獲衛生福利專業獎章
◎編輯部
衛生福利部為獎勵對衛生及社政工作著有貢獻人士,訂有「衛生福利部專業獎章頒給辦法」,獎勵對象包括對醫藥、防疫、保健、食品衛生、預防醫學、社會福利等之研究、策劃或推行及社會福利事業推展有重大貢獻之人士。得獎人除由衛福部主動頒給外,也接受外界推薦,審核嚴格。今年從43位受推薦人中選出最具貢獻者,其中台北長庚黃集仁院長獲頒三等衛生福利專業獎章。頒獎典禮於7月12日在衛福部舉行,由時任衛福部陳時中部長親自頒獎,他對所有得獎人投身衛生醫療及社會福利相關領域的積極奉獻,表達深切感佩及感謝。
黃集仁院長投入急診醫學領域30多年,目前擔任衛生福利部北區緊急醫療應變中心(EOC)副執行長。曾歷經永興與福國化工廠爆炸案、華航及新航空難事件、921震災、莫拉克風災、八仙塵爆等重大災難,率領醫療團隊參與現場搶救,幾乎無疫不參,其經歷可說是國內緊急醫療的濃縮史。
此外,黃集仁院長也建構台灣急診5級檢傷制及電腦系統,這套制度不但為亞洲第一,2010年衛生福利部更在全國開始實施急診5級檢傷制,2016年榮獲SNQ國家品質標章。
黃集仁院長目前也擔任台灣急診醫學會理事長、亞洲急診醫學會秘書長、國際急診醫學會理事,積極推動國際交流。曾於2015年主辦亞洲急診年會,成功爭取2024年國際急診年會於台灣主辦,可望分享台灣先進緊急醫療經驗,提高國際能見度。
針對近年的COVID-19疫情,黃集仁院長從急診醫學的專業角度,帶領台灣急診醫學會會員全力配合防疫;設立發燒篩檢站,執行病人分流;扮演社區防疫、採檢的重要角色;堅守24小時急重症救治,守護國人生命及健康。
2020年6月在衛生福利部指導下,更開創緊急醫療創新服務模式先驅計畫,建立遠距緊急醫療諮詢平臺,提供台灣居家檢疫、隔離民眾與全球僑胞24小時線上醫療諮詢,協助20個國家、約500人次的醫療諮詢,深獲國人與僑胞肯定。
         
 
封面故事
看不見的隱形殺手「肺癌」無所遁形∼肺癌篩檢 LDCT 介紹
次世代基因檢測介紹
肺癌標靶藥物治療∼健保新藥 tepotinib
肺癌精準治療新利器∼抗體藥物複合體 (ADC)
醫學報導
羽球正夯∼簡介羽球相關運動傷害與新療法
心靈點滴
護理,始終是那連結的橋樑
中醫報導
您有自律神經失調嗎?中醫助您找回身心的平衡
養生文化村報導
養生村的路
兒童醫療
新生兒小下巴、顎裂、呼吸道阻塞 簡介「皮爾羅賓症候群」的新型手術療法
本月主題
肺癌診治新進展
焦點話題
惡性腦瘤的創新希望∼類病毒奈米載體與基因靜默
肩關節鏡術後復健新觀念∼提早復健可提早康復,回歸正常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