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十五卷第四期 113年4月1日發刊
肺癌診治新進展
疫情之下的母胎醫療
◎林口長庚婦產部生殖內分泌科主治醫師 黃尚玉
自2020年3月以來,新冠肺炎全球肆虐,口罩、社交距離、邊境封閉、疫苗注射、局部性或大範圍的封城、實體接觸被線上活動取代、又或是須提供快篩或是PCR陰性的報告才能參加,已是地球人生活中的常態。染病的恐懼,亦或是戰勝病毒的決心,如同災難和生存壓力會導致物種進化一般,正促使著人們一步步地改變行為與生活習慣。
醫療行為亦是如此,以產房為例,產婦需要伴侶的陪伴,以減少待產中的焦慮,因此,非確診者或非高風險者的生產陪伴依然持續:然而,我們也必須暫時捨棄一些原意良好的政策,例如肌膚接觸和鼓勵親餵。病毒經過胎盤而傳染給胎兒的機率不高,但在產程最後用力推擠的階段產婦很難做到正確的口罩配戴,而且胎兒產出時的體液和飛沫噴濺是具有相當高風險的傳染力,因此我們並不鼓勵新生兒和母親在出生後進行立即性地肌膚接觸,親餵行為也以瓶餵取代。這些管控和妥協,都是希望在控制疫情傳播的手段之下,仍然能最大程度地提供產婦醫療服務,並促進母胎健康發展。
這波疫情下的醫療進化,也直接改變了未來醫療服務的面貌。而婦女健康照護,在這波進化動能的推進之下,有著最大程度的改變。

行動醫療( Mobile Health)的興起
行動醫療是指以智慧型手機或平板電腦為媒介,藉由下載健康相關應用程式(App),進行營養衛教、體重控制、戒菸、糖尿病管控等醫療行為,提供病人於醫療場域外不間斷的健康管理方案。病人可以在App上紀錄每日健康監控指標以進行健康管理,可以促使病人在疫情無法定期回診的情形下,仍然能積極地正視自身健康。App中附帶的衛教資訊,能夠給予病人疾病相關的健康指引,取代了門診衛教功能,但同時又能在疾病變化之初適時地提醒病人回診就醫。
女性醫療市場是這波應用程式開發商最為專注的領域之一,涵蓋監測排卵、危險期預測、避孕相關、孕期體重管理、血壓和血糖監測、產後憂鬱評估和預防、母乳哺餵等。不可否認,這些健康應用程式在疫情流行,人們避免就醫或是進入醫療院所時,大大地改變了民眾的就醫習慣,甚至近一步的內化成自身健康管理的一部分。根據統計,有超過三分之一的智慧手機使用者會下載一個以上的健康相關應用程式,相信在未來,行動醫療風潮仍然會大範圍地持續並且遍佈於各專科領域。

家用檢測和遠端監測裝置
新冠肺炎爆發之後,居家醫療裝置市場大為興盛,家用血氧機、快篩試劑,甚至是家用PCR機,相關產品琳琅滿目。相較於看診前一次性地測量血壓、體重,或是驗血糖、驗尿、居家檢測能提供更多監測時間點和更長時間的觀測資料,讓臨床醫師更能掌握病人平時在家中的實際情形,做出適切的診斷和治療。這些家用檢測對於孕婦健康尤其重要:連續性的血壓監測,同時配合人工智能的計算,能夠更早期地找出妊娠高血壓的好發族群,以更早進行衛教和提醒;妊娠糖尿病的病人能夠透過無創式的血糖監測機連續監測血糖變化,再透過無線傳輸到雲端裝置,由醫師進行判讀,提供醫療諮詢;居家用的胎心監測儀更能協助孕婦於疫情期間確認腹中胎兒心跳和健康狀況,透過監測每次胎兒心跳變異性,上傳雲端的結果能經由人工智慧進行初步判讀,幫助孕婦及早發現胎心異常狀況,提早就醫。

視訊醫療將成為常態
疫情之初,視訊看診提供患有慢性疾病且有長期用藥需求的病人,能夠持續開立連續處方,之後更擴大到一般民眾,不但不需要來到醫療院所就能聆聽醫師解釋檢驗和檢查報告,並開立處方。今年4月疫情大爆發之後,確診數攀升,因疫情中斷醫療照護的民眾人數增加,也使得視訊看診的比例大幅度上揚。產科更是這波視訊看診的主要族群;確診孕婦除了可以透過視訊門診開立新冠肺炎藥物之外,也能夠在線上與醫師諮詢相關醫療事項,緩解因染疫而產生的焦慮和不安全感。同時,孕婦透過App記錄的居家健康日記,加上遠端監測裝置所提供的連續性紀錄,讓疫情期間的產科照護,能一直持續並且維持良好的醫療品質。除此之外,產婦不需要來到醫療院所,因此在等待醫師上線的時候也能夠從事手邊的工作,減少就醫的等待時間,相信在未來,透過更多居家照護工具的開發和整合,民眾會更習慣而且享受視訊醫療所帶來的方便性。

結語
疫情至此,徹底地改變了醫務管理的模式,迫使醫療院所必須不斷地進行場域動線的調整,以符合感控需求,同時進行人力的控管,合理化地規劃醫療防疫物資的配給和使用。而疫情也改變醫療服務提供的型態,朝向無接觸式的服務方式發展,相信在未來結合5G和人工智能的新醫療模式,醫療產業將會呈現全新的樣貌。
         
 
封面故事
看不見的隱形殺手「肺癌」無所遁形∼肺癌篩檢 LDCT 介紹
次世代基因檢測介紹
肺癌標靶藥物治療∼健保新藥 tepotinib
肺癌精準治療新利器∼抗體藥物複合體 (ADC)
醫學報導
羽球正夯∼簡介羽球相關運動傷害與新療法
心靈點滴
護理,始終是那連結的橋樑
中醫報導
您有自律神經失調嗎?中醫助您找回身心的平衡
養生文化村報導
養生村的路
兒童醫療
新生兒小下巴、顎裂、呼吸道阻塞 簡介「皮爾羅賓症候群」的新型手術療法
本月主題
肺癌診治新進展
焦點話題
惡性腦瘤的創新希望∼類病毒奈米載體與基因靜默
肩關節鏡術後復健新觀念∼提早復健可提早康復,回歸正常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