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十五卷第四期 113年4月1日發刊
肺癌診治新進展
窈窕女背部長出罕見「巨蟲」∼基隆長庚整合治療助其重獲新生
◎基隆長庚整形外科主任 蔡嘉軒
27歲的陳小姐,10多歲時背部長出2顆小小的突起物,以為是青春痘,不痛不癢就沒特別去在意。後來的15年間,突起物蔓延愈來愈多,也愈長愈大,導致背部隆起,範圍已擴大為20×30×20公分,就像一條「巨蟲」長在肩膀後面。她除了要忍受異樣眼光,突起物也會痛癢,嚴重影響睡眠、生活及工作,讓她痛苦不已。她曾在外院就醫確診為蟹足腫,但多次治療後效果不理想,後來到基隆長庚接受蟹足腫團隊評估包含整形外科、皮膚科以及放射腫瘤科的評估後,安排「一次性」手術,歷經8小時的手術,成功切除500公克的蟹足腫,並安排術後放射治療,病人5天後出院返家。至今已在門診追蹤2年,暫無復發跡象,人生重新恢復美好。
台灣人蟹足腫體質約占總人口的1%,即每100個人就有1個可能發生蟹足腫。蟹足腫最常發生的部位在前胸(佔48.9%)及背部肩胛處(佔26.9%)。過去蟹足腫被認為是難治療的疾病,最重要的原因是因為手術切除後復發的機率仍高達50.70%。蟹足腫大小因人而異,像陳小姐這樣嚴重的個案並不多見。目前研究發現,黃種人和黑人較容易罹患蟹足腫,也有研究顯示蟹足腫與家族遺傳有關聯性。
蟹足腫和另一種外觀很像的肥厚性疤痕增生,都是皮膚傷口達到真皮層,刺激纖維母細胞製造膠原蛋白修復傷口所造成。但不同體質的人會有不同的外觀,蟹足腫會向傷口以外的正常部位過度增生,就像螃蟹腳一樣延展出去,而肥厚性疤痕只會侷限在原本受傷部位,疤痕只隆起超過皮膚原有的高度。
目前治療蟹足腫或肥厚性疤痕增生,可選擇非手術及手術治療。非手術治療方式包含使用矽膠片進行壓力治療,或是在病灶處塗抹除疤矽膠軟膏,也可以直接注射類固醇,每1.2個月注射一次,需注射6.12次。另外也可以採取冷凍治療,或選擇染料雷射及飛梭雷射治療。但針對大範圍的蟹足腫患者,或是肥厚性疤痕增生患者,目前最建議的治療方式還是手術切除加上術後放射線治療,復發率可降低至10.15%。
基隆長庚蟹足腫團隊目前已治療超過300例蟹足腫及肥厚性疤痕增生病例,改善效果相當不錯。雖然許多大範圍蟹足腫或是肥厚性疤痕增生患者採取和疾病「和平共存」的態度,不過還是提醒患者,蟹足腫不會致命,卻十分惱人,不僅有礙美觀,更可能嚴重影響生活。如果這疾病已影響到個人生活,建議可尋求專業醫療團隊諮詢,讓生活重新恢復美好。
         
 
封面故事
看不見的隱形殺手「肺癌」無所遁形∼肺癌篩檢 LDCT 介紹
次世代基因檢測介紹
肺癌標靶藥物治療∼健保新藥 tepotinib
肺癌精準治療新利器∼抗體藥物複合體 (ADC)
醫學報導
羽球正夯∼簡介羽球相關運動傷害與新療法
心靈點滴
護理,始終是那連結的橋樑
中醫報導
您有自律神經失調嗎?中醫助您找回身心的平衡
養生文化村報導
養生村的路
兒童醫療
新生兒小下巴、顎裂、呼吸道阻塞 簡介「皮爾羅賓症候群」的新型手術療法
本月主題
肺癌診治新進展
焦點話題
惡性腦瘤的創新希望∼類病毒奈米載體與基因靜默
肩關節鏡術後復健新觀念∼提早復健可提早康復,回歸正常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