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十五卷第三期 113年3月1日發刊
微創新時代∼機器手臂手術多專科運用
疫情下的生活調色盤疫情下的生活調色盤
◎長青護理之家社服組社工師 吳政軒
「社工師,謝謝你常常來關心我,讓我感到很溫暖,每次看到你來我都很開心」。劉爺爺是一名81歲的護理之家住民,在2019年時因手術後家屬擔心病情變化因此入住長青護理之家。劉爺爺入住期間適應狀況良好,情緒穩定,在護理之家也喜歡參加各式活動,看似一切順利的生活,卻在2021年迎來一場風雨。
2021年,一個戲劇性的一年,隨著COVID-19疫情在台灣升溫,許多防疫政策造成生活上的不便,不只讓你我的生活受到影響,居住在護理之家的住民生活也受到波及,伴隨著社區疫情的擴散,防疫政策也越來越嚴謹,如初期的暫停大型活動的舉辦、室內群聚人數規範、家屬訪視改採預約制、暫緩民間團體關懷;到後期的暫停外聘講師到院、暫緩志工服務、禁止家屬訪視等,少了許多活動,著實對住民的生活品質帶來衝擊。
長青護理之家社服組的工作內容著重在「多元化活動與日常的陪伴關懷」,猶如生活中的調色盤,讓住民在居住期間能有著繽紛、溫馨的生活。如何讓住民在入住期間感到溫暖、在生活中感到開心是我們的首要目標。自長青護理之家成立20年以來,我們不斷致力於此,在今年疫情海嘯的衝擊下,原先所規畫的休閒類活動如園藝治療、音樂關懷團體、藝術導覽及宗教類活動如佛學講經、基督教志工律動唱等皆因防疫而無法執行,不僅少了專業的講師與宗教師前來服務,到了後期甚至連志工陪伴及專業長才的志工活動如歌仔戲、國樂表演等也被迫暫停,讓住民的生活少了許多色彩。
在這場嚴峻的抗疫戰爭中,長青護理之家社服組力求突破,在符合防疫原則的情況下,將活動做出許多的創新與轉型,例如初期的志工固定樓層服務、活動改採分層辦理;到後期的活動在縮小成個別化活動,如懷舊音樂關懷、慶生會餐盒致贈、節慶活動祝福等,為的就是避免住民在疫情海嘯下喪失生活品質。
還記得春節活動致贈春聯給劉爺爺時,讓他自己挑選喜歡的祝賀詞,他挑選了平安喜樂,爺爺說他希望活得平安又快樂;在志工一對一陪伴做藝術關懷時,劉爺爺挑選了自己最愛的蘋果圖畫來著色,他說以前蘋果是有錢人才吃得起的,所以小時候都沒得吃,因此特別喜歡紅又甜的蘋果;在慶生會時,我們改採個別致贈點心餐盒及花束,為劉爺爺獻上生日祝福,收到禮物時他臉上的笑容至今令人難忘;在端午節活動時,我們致贈小粽子,劉爺爺聞了後笑著說:「好香啊!一定要吃到粽子才有過端午節的感覺。」在懷舊音樂關懷時,劉爺爺總是喜歡點他最愛的七郎的歌,閉著眼睛享受充滿年輕回憶的旋律。這不僅是劉爺爺在長青護理之家的生活,也是長青護理之家住民們的縮影,看著住民們滿足、放鬆、快樂的笑容,這就是我們不斷努力,希望守護住的幸福。
護理之家對長期入住的住民而言猶如第二個家,無論未來疫情演變如何,長青護理之家社服組將會與時俱進、精益求精,透過不斷的創新與轉型,持續為住民規劃溫暖、愉悅的活動,使住民們生活過得多采多姿,讓長青護理之家在未來的每個年頭都充滿愛與笑容。
         
 
封面故事
巨大子宮精準摘除 達文西機器手臂神助攻
達文西機器人切除肝腫瘤已納入健保給付
呼吸中止睡不好 達文西手術找回一夜好眠
精確、穩定,大腸直腸手術的新選擇∼達文西微創手術
特別報導
長庚醫療體系創新研發成果卓越 榮獲第 20屆國家新創獎 30項大獎
長庚醫療體系榮獲 2023 國家生技醫療品質獎 1 金 1 銀 2 銅 8 標章肯定
心靈點滴
護理,始終是那連結的橋樑
中醫報導
由現代藥理看中醫藥如何調節腸道微生物菌叢
飲食營養
ERAS術後加速康復∼營養照護
兒童醫療
認識新生兒歪頭症
本月主題
微創新時代∼機器手臂手術多專科運用
焦點話題
神經內分泌瘤治療新曙光∼基隆長庚成功完成神經內分泌瘤肽受體放射性核素治療 (PRRT)
鼻腔精準微創重建 有效改善空鼻症與睡眠情緒障礙∼林口長庚空鼻症治療成果獲國際頂尖期刊肯定
基隆長庚顯微手術成功植回斷腿,病人如願恢復行走
2023 年長庚醫療體系、長庚大學、長庚科技大學榮譽彙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