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十五卷第四期 113年4月1日發刊
肺癌診治新進展
肺腺癌標靶藥物介紹
◎林口長庚胸腔內科系肺腫瘤內視鏡科主任 郭志熙
近年死因統計,肺癌蟬聯惡性腫瘤死因之首,許多民眾一提到肺癌便膽顫心驚,患者也時常陷入莫名恐慌。在所有肺癌種類裡,又以肺腺癌所佔比例最高,診斷時常常已是病況較嚴重的後期;近年來,標靶藥物成為肺腺癌的治療利器,但它與傳統的化學治療有什麼差異呢?
傳統的化學治療,是利用癌細胞生長速度比正常細胞快的特性,透過化療藥物抑制癌細胞生長,阻斷癌症擴散及轉移的可能。但這種藥物同時也會抑制正常細胞生長,產生副作用,包括掉頭髮、腹瀉、噁心嘔吐等症狀。近年來在科學家不斷的努力研究,發現癌細胞其實有許多專一的生長特性,都非正常細胞所需要。針對這些專一生長特性去加以阻斷,可以對肺癌的治療帶來更好的效果,並大幅降低對正常細胞的破壞,以及對人體的副作用,這也是標靶藥物治療與傳統化療最大的差別。
但標靶藥物種類多,到底該如何選擇呢?雖然近年來臨床上的經驗都告訴我們,標靶治療的成效會比化學治療好,但並非每位肺癌患者都可以使用標靶治療。標靶藥物是一種精準醫療,患者在確診為肺癌後,需先經過基因檢測,事先找出患者是否擁有特定的癌細胞基因,才能針對特定的基因,對症下藥。原則上肺腺癌治療最重要的就是先區分基因突變的類型,再依基因突變類型選擇標靶藥物。東亞人最常見EGFR基因突變,大約佔50%,其次則是ALK基因突變大約佔3∼5%,而ROS1與BRAF則各佔1%左右,這些都有對應的標靶藥物可治療,存活期相較過去有極大的進步。
國際上治療EGFR突變第一線治療目前包含第一、二、三代標靶藥物。東方人使用第一代第二代標靶藥物大約可持續治療10個月到1年,若是出現抗藥性T790M基因突變,接續使用第三代標靶藥物,約可治療10個月,半數病人皆可存活2至3年以上,相對於過去只有傳統化療沒有接續的標靶藥物,對整體的預後改善很多。
並不是所有病人都有機會在第二線接續到第三代標靶藥物,只有約一半病人有T790M基因突變可接續第三代標靶,沒有T790M基因突變的病人就會考慮以化療為主,或是進一步以次世代定序基因檢測,來尋找其他亦有對應標靶藥物但較少見的基因突變。我有一位50多歲男性患者,樂觀且愛運動,正值壯年卻罹患EGFR突變肺腺癌;他先是吃第一代標靶藥物,但7、8個月後即出現抗藥性,但仍積極接受腫瘤次世代基因定序測驗,結果發現T790M抗藥性基因以及另一種RET融合基因共存,目前患者接受第三代EGFR標靶藥物以及RET標靶藥物聯合治療,腫瘤反應相當良好。
最後需提醒,若有肺癌家族史及抽菸高危險族群,應定期做健康檢查,以早期診斷並及早治療。若是發現疾病時屬於晚期,也不需絕望,配合醫師積極接受必要的基因檢測,尋找最適合的標靶藥物,必能發揮最佳療效,重拾原有生活品質。
         
 
封面故事
看不見的隱形殺手「肺癌」無所遁形∼肺癌篩檢 LDCT 介紹
次世代基因檢測介紹
肺癌標靶藥物治療∼健保新藥 tepotinib
肺癌精準治療新利器∼抗體藥物複合體 (ADC)
醫學報導
羽球正夯∼簡介羽球相關運動傷害與新療法
心靈點滴
護理,始終是那連結的橋樑
中醫報導
您有自律神經失調嗎?中醫助您找回身心的平衡
養生文化村報導
養生村的路
兒童醫療
新生兒小下巴、顎裂、呼吸道阻塞 簡介「皮爾羅賓症候群」的新型手術療法
本月主題
肺癌診治新進展
焦點話題
惡性腦瘤的創新希望∼類病毒奈米載體與基因靜默
肩關節鏡術後復健新觀念∼提早復健可提早康復,回歸正常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