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十五卷第四期 113年4月1日發刊
肺癌診治新進展
提升子癲前症的篩檢偵測率 台北長庚將聯合6國建立亞洲標準資料庫
◎台北長庚產科主任 蕭勝文
子癲前症為孕婦常見的嚴重併發症,也是導致母親及胎兒死亡的主因之一,因此醫院多會提供第一孕期子癲前症的篩檢服務。不過長庚醫院與亞洲6個地區國家研究發現,亞洲、尤其是台灣孕婦的平均體重與產下的胎盤重量低於歐美。而目前使用的子癲前症風險計算軟體,都是根據歐洲族群為主的資料庫,顯然影響了篩檢的精確度。此研究成果已發表於2020年8月婦產科權威期刊「婦產科超音波(Ultrasound in Obstetrics and Gynecology)」。
長庚醫院與合作團隊因此正建立亞洲孕婦特有的資料庫,以提升未來子癲前症的篩檢偵測率。
台北長庚婦產科系主任洪泰和醫師表示,子癲前症指的是懷孕20週以後出現高血壓,同時合併蛋白尿或肺積水、上腹痛、肝腎功能異常、血小板低下,嚴重頭痛或視力模糊等症狀。會形成子癲前症,主要是由於胎盤功能不良;而這些症狀通常會在生產後緩解。
對胎兒而言,子癲前症會造成羊水減少、寶寶生長遲緩、胎兒早產、胎盤早期剝離,甚至死產。除此之外,子癲前症的孕婦在往後發生心血管疾病、腎臟疾病、急慢性高血壓,甚至中風的機率也會上升。
子癲前症的發生率約2∼5%,死亡率約為千分之一。根據國健署資料,2019年共有28名孕產婦死亡,創下20年來新高,其中因為懷孕導致的高血壓,衍生的子癲前症/子癲症,佔了產婦死亡很大的原因。前一胎曾罹患過子癲前症,或這一胎懷孕前就有高血壓、糖尿病、腎臟病、血液免疫疾病(如紅斑性狼瘡、抗磷脂抗體症候群等),是罹患子癲前症的高危險群。另外,年齡偏高(高過34歲)、孕前體重過重或肥胖、多胞胎、接受人工生殖技術輔助懷孕,以及家族有子癲前症的孕婦也應該提高警覺。
長庚醫院提供第一孕期子癲前症的篩檢服務,內容包含抽血與超音波檢查,在長庚體系的台北、林口、基隆、土城、嘉義與高雄等院區,針對子癲前症高危險的孕婦,從懷孕早期不間斷給予低劑量阿斯匹靈直到36週,可以有效減少85%的早期產子癲前症的發生率,進而降低胎兒與孕產婦的死亡率。
由於台灣現況使用的子癲前症篩檢預測模型,多是根據歐洲族群為主的資料庫,偵測率仍可達到7成左右,但為了區分出亞洲與歐美的子癲前症公衛數據,由筆者所領導的研究團隊與香港中文大學合作,結合中國、印度、日本、新加坡、泰國等其他亞洲國家、11個醫學中心的專家團隊進行研究,於2016年至2018年期間,總共收案4‚023名單胞胎懷孕11∼13週的產婦。
結果發現,亞洲孕婦與歐洲孕婦族群相比,平均動脈血壓低了4%,胎盤生長因子更是低了11%,這對於台灣目前使用中的子癲前症篩檢預測模型的偵測率造成影響。為能獲得更精準的子癲前症篩檢偵測率,長庚醫院與合作團隊接下來努力的方向,將是建立亞洲孕婦特有的資料庫。
孕婦在11到13週施行第一孕期唐氏症篩檢的同時,可以一起接受子癲前症的篩檢,一旦發現屬於子癲前症高危險群,應於16週前每日服用低劑量的阿斯匹靈並定期追蹤,可大幅減少8成以上發生早產子癲前症的發生率。唯有提早篩檢,超前部署,落實預防,才能降低國人孕產婦死亡率。
         
 
封面故事
看不見的隱形殺手「肺癌」無所遁形∼肺癌篩檢 LDCT 介紹
次世代基因檢測介紹
肺癌標靶藥物治療∼健保新藥 tepotinib
肺癌精準治療新利器∼抗體藥物複合體 (ADC)
醫學報導
羽球正夯∼簡介羽球相關運動傷害與新療法
心靈點滴
護理,始終是那連結的橋樑
中醫報導
您有自律神經失調嗎?中醫助您找回身心的平衡
養生文化村報導
養生村的路
兒童醫療
新生兒小下巴、顎裂、呼吸道阻塞 簡介「皮爾羅賓症候群」的新型手術療法
本月主題
肺癌診治新進展
焦點話題
惡性腦瘤的創新希望∼類病毒奈米載體與基因靜默
肩關節鏡術後復健新觀念∼提早復健可提早康復,回歸正常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