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十五卷第四期 113年4月1日發刊
肺癌診治新進展
如何協助腦性麻痺兒童改善吞嚥及語言問題
◎林口長庚兒童復健科主治醫師 陳嘉玲
許多腦性麻痺的兒童,受到運動機能障礙的影響,使他們在口腔肌肉的控制上產生問題,影響進食吞嚥及說話的能力。正常的吞嚥過程包含:(一)口腔準備期,(二)口腔期,(三)咽部期,及(四)食道期。其中口腔準備期在進食前利用嗅覺、視覺、觸覺、聽覺等感官及過去的經驗,來辨別食物的性質以此決定如何食用之,這些仰賴完整的認知功能。而口腔期及咽部期的進行則仰賴正常的口腔及咽部感覺及運動功能。
腦性麻痺兒童的吞嚥障礙之可能機制包含感覺運動障礙、粗大和精細運動受限、認知障礙有關。經口進食潛藏嗆食的風險,嚴重者甚至造成吸入性肺炎。
患童的父母可觀察自己的孩子是否有出現以下任一狀況,若有可能須進一步由醫師評估,包括:孩童(特別是2歲以下)單餐餵食時間超過半小時、2∼3個月內體重沒有上升、孩子發出的嗓音有咯咯聲/水聲、進食後咳嗽,及不明原因反覆性肺炎等。
在語言學習上,除了運動障礙導致控制說話的肌肉不協調外,也可能合併聽力障礙、感官知覺障礙、口腔失用症、或智能障礙,導致語言溝通上的限制。在語言理解方面,可以透過以下方法加強,豐富語言刺激:(1)由日常生活學習,從每日的例行公事開始,例如吃東西、洗澡、換尿布,在這些情境中,將語言與進行的活動結合。(2)透過遊戲、玩具、繪本及生活經驗提升認知(包含因果關係、分類、順序、顏色、物品功能、抽象概念、邏輯思考)。(圖一)(3)平行對話:爸媽描述孩子正在注意的物品或進行的活動。(4)自我對話:當和孩子有共同的注意力時,爸媽描述自己正進行的活動。(5)提供孩子豐富的生活經驗,避免因動作受限造成生活經驗貧乏。
在語言表達方面,腦性麻痺兒童常見的說話障礙包括口齒不清(神經性構音障礙)(dysarthria),由於神經路徑損壞,導致言語肌肉控制失調,降低說話的清晰度,降低溝通效能。在幫助孩童溝通表達方面我們可以透過以下方法:(1)利用各種輔具改善擺位,維持良好坐姿藉此維持順暢的呼吸,與對話者有好的視覺接觸以提升其專注力(圖二)。(2)改善口腔感覺異常,感覺過敏者減敏、感覺過鈍者給予誘發刺激。(3)加強舌頭、雙唇、雙頰,及下顎的口腔動作。(4)發聲時給予正向回饋。(5)必要時以溝通輔具幫助溝通。
雖然不是所有腦性麻痺的孩子都有語言問題,但在這群說話有困難的腦性麻痺兒童中,他們的障礙程度可能從輕微口齒不清到嚴重者甚至完全無口語能力。這些溝通障礙更可能進一步造成自信心、情緒及行為上的問題,因此值得我們重視。造成腦性麻痺兒童吞嚥及語言問題的原因很多,需要針對問題找出原因,才能擬定適合的治療策略。
         
 
封面故事
看不見的隱形殺手「肺癌」無所遁形∼肺癌篩檢 LDCT 介紹
次世代基因檢測介紹
肺癌標靶藥物治療∼健保新藥 tepotinib
肺癌精準治療新利器∼抗體藥物複合體 (ADC)
醫學報導
羽球正夯∼簡介羽球相關運動傷害與新療法
心靈點滴
護理,始終是那連結的橋樑
中醫報導
您有自律神經失調嗎?中醫助您找回身心的平衡
養生文化村報導
養生村的路
兒童醫療
新生兒小下巴、顎裂、呼吸道阻塞 簡介「皮爾羅賓症候群」的新型手術療法
本月主題
肺癌診治新進展
焦點話題
惡性腦瘤的創新希望∼類病毒奈米載體與基因靜默
肩關節鏡術後復健新觀念∼提早復健可提早康復,回歸正常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