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十五卷第四期 113年4月1日發刊
肺癌診治新進展
防疫門診小天使心情分享
◎林口長庚門診二組副護理長 葉敏瑛
新冠肺炎席捲全球,疫情嚴峻,造成人心惶惶,不實的訊息四處蔓延,引起人與人之間的猜忌與質疑。此時擴大防疫量能與強化感控措施,全力守護全民健康平安成為疫情門診必須面對的挑戰。醫護人員已經做好長期抗戰的心理準備,將盡一己之力共同對抗這場世界之疫。
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從年前開始對台灣造成威脅,曾經歷過SARS疫情的我也開始擔憂。面對來勢洶洶的新冠病毒,林口長庚超前佈署,於醫院動線管制,採到院前分流,設立疫情門診,提供並集中高風險及接觸確診個案之病人就醫。護理長與我被賦予承擔此重任,短短7天時間,各部門跨團隊開會、現場勘查、討論溝通,同心協力下,在2月初正式成立獨立空間的疫情門診。
初期對於新冠病毒的了解並不多,經由醫院每日提供更新的疫情訊息指引,清楚防護應從自身做起。每天上班第一時間,需先戴好口罩、量體溫,做好自我健康監測措施;再帶著戒慎恐懼進入瀰漫著警戒氣氛之疫情門診,開始忙碌的一天。從確實洗手、穿著防護裝備到準備防疫用物,都需小心翼翼、仔仔細細處理每件事務,病毒或許近在咫尺,深怕沾上病毒而傳染給自己、病人與家人。同時我們也可以感受到來看疫情門診病人的擔心與恐懼,身為第一線防疫醫護人員,雖然我也滿緊張害怕的,但在第一時間理智戰勝恐懼,使命感告訴自己,深呼吸、穩住、沉住氣,有穿著高標準之防護裝備,對防疫有信心,且病人需要我。
醫院提供疫情門診充足的防疫物資。雖有安全的防護裝備,但只要穿上防護裝備,就是代表長時間不能喝水也不能上廁所;也因長時間佩戴N95口罩,摘下口罩,臉上有著紅色深深的勒痕;卸下工作時,又擔心接觸之病人是確診個案,會不會受到感染,儘管雖處於高壓力之工作環境,仍會堅守工作崗位,把負面壓力及威脅轉化為正面進步的挑戰。因這是我的工作,我為自己能發揮所長,守護國人感到驕傲與自豪。
疫情門診成立至今,曾於下班後及例假日,因緊急狀況被徵召回院參與篩檢作業,義不容辭勇於投入防疫支援;家人雖不捨,卻能體諒並全力支持,共同為防疫盡一己棉薄之力。因為每一次協助都是歷史性的一刻,犧牲是值得的。
全世界很多人因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每日確診,及死亡人數攀高而感到緊張,憂心忡忡,甚至無所適從而影響生活作息;社交活動因此暫停或遭受禁止,生活與以往大不相同,許多限制紛紛出籠。在歐美,光是戴口罩就不習慣,更遑論在美國地下鐵戴口罩的亞洲人被歧視辱罵。因為不習慣帶口罩,整個歐美的確診病例一下子暴增,似乎太輕忽這次疫情,總覺得與一般流感差不多,沒想到,一發不可收拾。
話雖如此,往好處看,經歷這次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疫情,讓地球得到喘息的機會,二氧化碳排放量下降25%,工業活動減少15∼40%,發電廠的煤炭消耗減少36%,河水與空氣變乾淨了。
防疫期間,看見大愛無私的奉獻付出,也見識人性自私為己的的囤積物資。在最緊要的關頭,大家同在一條船上,必須同舟共濟,不分國界,不分你我,面對不同的災變危難與疾病侵襲。身為護理師的我會站在第一線,貢獻專業做醫療照護最堅實的後盾,也感謝國人體恤醫護人員的辛苦,贈送物資給予打氣加油,有你們的肯定與鼓勵,也促使我們更有動力及信心繼續完成任務。
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疫情,不知何時會結束,在這段期間國人應正向防疫,心理調適相當重要。如果每個人都充滿朝氣,開開心心過每一天,喜悅勝過憂心,相信每個人的免疫力會提升,健康過日子。希望國人都能配合中央政策共同防疫,不要增加醫護人員負擔,並做好長期抗戰的心理準備,大家共同盡一分心力對抗這場世界之疫,亦期盼早日恢復原本的生活,每個人都健康平安。
         
 
封面故事
看不見的隱形殺手「肺癌」無所遁形∼肺癌篩檢 LDCT 介紹
次世代基因檢測介紹
肺癌標靶藥物治療∼健保新藥 tepotinib
肺癌精準治療新利器∼抗體藥物複合體 (ADC)
醫學報導
羽球正夯∼簡介羽球相關運動傷害與新療法
心靈點滴
護理,始終是那連結的橋樑
中醫報導
您有自律神經失調嗎?中醫助您找回身心的平衡
養生文化村報導
養生村的路
兒童醫療
新生兒小下巴、顎裂、呼吸道阻塞 簡介「皮爾羅賓症候群」的新型手術療法
本月主題
肺癌診治新進展
焦點話題
惡性腦瘤的創新希望∼類病毒奈米載體與基因靜默
肩關節鏡術後復健新觀念∼提早復健可提早康復,回歸正常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