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十五卷第四期 113年4月1日發刊
肺癌診治新進展
射頻消融術和肝動脈化療栓塞術的合併療法
◎林口長庚胃腸肝膽科主治醫師 謝彞中
72歲的阿嬤腹部不適已有半年多。她過去有B型肝炎的病史,但是並沒有固定追蹤;雙親因為肝病而去世,一位弟弟因為肝癌而往生。就醫時腹部超音波意外發現右肝有顆5公分的腫瘤。電腦斷層顯示右肝有一顆5.2公分大的肝臟惡性腫瘤,旁邊疑似有另外一顆0.8公分的腫瘤(無法被超音波看見)。在醫師安排住院後,阿媽先接受了肝動脈化療栓塞術,兩天後再接受射頻消融術。現在肝癌已成功治癒,持續門診追蹤中。
合併療法的介紹與效果
射頻消融術已被證實是治療早期肝癌的強力武器。相較於開刀,射頻消融術是種低侵入性的治療方式,治療後皮膚僅會留下數個針孔大的傷口,所以病人的恢復時間快、住院時間短。在治療效果方面,射頻消融術的腫瘤治癒率和病人存活率足以媲美開刀,但是在治療較大或血管旁邊的腫瘤時效果稍差,且復發機會較開刀略高。
如何改善射頻消融術的治療效果
如何改善射頻消融術的治療效果,這是專家們不斷在探討的問題。肝動脈化療栓塞術是治療肝癌的另一項得力的武器,主要使用於中期的肝癌。將射頻消融術結合肝動脈化療栓塞術來治療肝癌,是改善射頻消融術治療效果其中一個可行的方案。
眾多研究顯示,當射頻消融術合併肝動脈化療栓塞術治療肝癌時,比起各自的治療效果更為顯著。實務上,肝癌的病人通常會先接受肝動脈化療栓塞術的治療,休息1∼2天之後,才會接續射頻消融術的治療。目前日本及歐美的醫師與專家,建議這種兼容並蓄的合併療法可以適用於治療較大顆(通常是大於3公分的腫瘤,像是阿媽右肝5.2公分的腫瘤)、較多顆和無法或不易被超音波看見的腫瘤(像是阿媽大腫瘤附近不確定的0.8公分小腫瘤)。
射頻消融術和肝動脈化療栓塞術的合併療法,除了可以加強治療的效果,還可以增加病人整體的存活時間和減少腫瘤復發的機會。這些結果在學理上的解釋如下:首先,肝動脈化療栓塞術可以阻斷供給腫瘤營養的動脈,進而減少血流帶走消融所產生的熱量,因此擴大了消融的範圍,在治療較大的腫瘤或是血管旁邊的腫瘤,效果尤為顯著。其次,肝動脈化療栓塞術可以透過肝動脈顯影,來治療較大腫瘤旁邊超音波看不到或不易辨識的微小腫瘤,進一步加強了消融成功和減少復發的機會。
凡事有利必有弊,合併治療也有可能會增加副作用和併發症,常見的包括出血、感染、鄰近的組織或器官受傷、疼痛、發燒、肝腎衰竭等。這些問題通常都很輕微,大部分都可以處理,雖然嚴重的併發症像是出血、器官的損傷及衰竭、敗血性休克等發生的機會並不高,但是仍有致命的可能性。所以合併治療之間會間隔最少1∼2天,用以減少副作用的產生。術後照顧的家屬需小心注意,病人是否有極度疼痛與不適、意識改變、呼吸急促、手腳冰冷、發紺、發燒畏寒、眼白及皮膚變黃、尿量變少及水腫等現象,若有上述情形需告知醫護人員,若已出院則需至急診就診。
合併療法的未來展望
射頻消融術和肝動脈化療栓塞術的合併療法,適用於治療較大顆(特別是大於3公分的腫瘤)、較多顆和不易被超音波偵測到的腫瘤。雖然合併療法可以提升腫瘤治療的效果、增加病人存活的時間和減少腫瘤復發的機會,但是也有可能會增加副作用、併發症、住院天數和醫療花費。除了合併療法之外,也有其他的方式可以用來處理上述較難治療的腫瘤,像是目前健保有給付的「多針聯合射頻消融術」,用以治療大於3公分的腫瘤效果也不錯。在精準醫療的時代,病人於治療前要跟醫師詳細討論,找到效果最好且傷害最小的個人化治療,才是最好的方法。
         
 
封面故事
看不見的隱形殺手「肺癌」無所遁形∼肺癌篩檢 LDCT 介紹
次世代基因檢測介紹
肺癌標靶藥物治療∼健保新藥 tepotinib
肺癌精準治療新利器∼抗體藥物複合體 (ADC)
醫學報導
羽球正夯∼簡介羽球相關運動傷害與新療法
心靈點滴
護理,始終是那連結的橋樑
中醫報導
您有自律神經失調嗎?中醫助您找回身心的平衡
養生文化村報導
養生村的路
兒童醫療
新生兒小下巴、顎裂、呼吸道阻塞 簡介「皮爾羅賓症候群」的新型手術療法
本月主題
肺癌診治新進展
焦點話題
惡性腦瘤的創新希望∼類病毒奈米載體與基因靜默
肩關節鏡術後復健新觀念∼提早復健可提早康復,回歸正常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