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十五卷第四期 113年4月1日發刊
肺癌診治新進展
小型肝癌治療的抉擇∼腫瘤射頻消融術或外科手術?
◎新北市立土城醫院胃腸肝膽科主治醫師 林宗緯◎林口長庚胃腸肝膽科教授 林錫銘 校閱
現今社會聞癌色變,居十大死因之首,胃腸肝膽科門診不乏肝癌求診病人,對於早期小型肝癌,病人會擔心探問:「林醫師,我得了肝癌很嚴重嗎?這樣是否有救?能不能治好?」面對他們我常說:「不幸中的大幸,只有一顆2公分大的腫瘤,藉由外科手術或是腫瘤射頻消融術,腫瘤治癒機會高。」
小型肝癌,學術上指的是單顆直徑小於3公分的肝臟惡性腫瘤。其治療方式主要包括兩大類:外科手術與腫瘤射頻消融術,後者即俗稱的腫瘤電燒術,皆可治癒小型肝癌。
首先談到外科手術,針對小型肝癌,多篇來自中國、韓國或美國之研究顯示手術治療提供整體總存活率可高達60到80%,並指出接受手術的病人腫瘤復發比率較低,侵入性較高,故國際肝癌診療指引建議,術前須詳細評估病人肝臟功能、病人體能狀態與共病症,以及手術術式。因此,為了減低傳統開腹肝腫瘤切除手術之風險,近10年已發展腹腔鏡或是達文西機械手臂式的微創腫瘤切除術,有助於降低手術併發症機率與縮短住院天數。
相對於手術,腫瘤電燒術提供相近的5年存活率,其優點是侵入程度較低,結合4篇隨機試驗的統合分析研究顯示,電燒術所導致併發症比率較手術低,住院時間更短,對於肝硬化比較嚴重合併門脈高壓的患者而言,是一個治療風險較低的選項。然而,經皮電燒術仍有其限制,主要困難在於腫瘤位置,若腫瘤位於肝臟表面或是接近肝周圍臟器,包括膽囊、橫膈或小腸,則須考慮使用人工胸水或腹水保護周圍臟器;其次則是超音波下難偵測之腫瘤,以往僅能依賴醫師經驗藉由血管等周圍解剖構造找出肝癌位置,在現今也有超音波結合肝臟電腦斷層或核磁共振,協助虛擬定位,或合併使用顯影劑超音波定位,使電燒針更精準燒灼目標腫瘤。
上述兩種治療,優缺點比較如附表所示,應該如何選擇?乃是大哉問。像是開頭所述臨床案例,可見多數人主要關心癌症能否「治好」,即治療是否一次完全治癒癌瘤不再復發,反而忽略病人自身條件可否承擔治療的風險。其實就像是肝癌分期,不僅考慮腫瘤大小,也需考慮病人的身體狀態與肝功能,才能夠決定最適合的治療方案。同理可得,早期肝癌的病人在治療方式的選擇上,也需要考慮腫瘤顆數及位置與治療後肝臟衰竭之風險。總之,在以病人為中心的醫療時代,建議經專科醫師仔細評估分析之後,方可作出符合病人最大福祉的治療方案。
         
 
封面故事
看不見的隱形殺手「肺癌」無所遁形∼肺癌篩檢 LDCT 介紹
次世代基因檢測介紹
肺癌標靶藥物治療∼健保新藥 tepotinib
肺癌精準治療新利器∼抗體藥物複合體 (ADC)
醫學報導
羽球正夯∼簡介羽球相關運動傷害與新療法
心靈點滴
護理,始終是那連結的橋樑
中醫報導
您有自律神經失調嗎?中醫助您找回身心的平衡
養生文化村報導
養生村的路
兒童醫療
新生兒小下巴、顎裂、呼吸道阻塞 簡介「皮爾羅賓症候群」的新型手術療法
本月主題
肺癌診治新進展
焦點話題
惡性腦瘤的創新希望∼類病毒奈米載體與基因靜默
肩關節鏡術後復健新觀念∼提早復健可提早康復,回歸正常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