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十五卷第四期 113年4月1日發刊
肺癌診治新進展
治療肝癌新選擇∼消融治療術
◎林口長庚胃腸肝膽科超音波中心主任 林成俊
肝癌是台灣十大癌症死因第2名。治療的首選是開刀或者是肝臟移植,但是很多人因等不到肝臟或各種原因無法開刀。現在各國治療指引都建議小型的肝腫瘤,或是肝硬化患者,可優先選擇消融治療術。而換肝患者在等待肝臟捐贈時,也可以先用消融治療將腫瘤控制好,等待肝臟捐贈。
施行消融技術時,常使用超音波來導引探針。但是有些腫瘤在一般超音波下不容易看到。長庚醫院有兩種特別的技術來解決這個問題:磁導航超音波,對比劑增強顯影超音波。磁導航超音波是將電腦斷層或是磁振造影所獲得的影像,輔助下針角度。對比劑增強顯影超音波是將一種顯影劑注入血管中,將腫瘤顯影。這種顯影劑相當安全,腎功能不好的患者也可以使用。
對於較大型(超過3公分)或者是血管邊的肝腫瘤,單獨採用消融術容易失敗。此時可以採用肝動脈化學栓塞術合併消融,就是利用肝動脈栓塞術將腫瘤內血管堵住,有效地減少血流帶走的熱量,維持消融時所需要的高溫,增加成功率。栓塞術可以同時治療腫瘤旁邊看不到的微小癌,減少將來復發。合併治療對肝臟的負擔較大,在治療前要慎重的評估副作用及風險。
治療技術不斷進步,調控式多針聯合消融術,以及微波消融術可以擴大治療範圍到6公分左右的腫瘤。多針聯合消融術同時使用2∼3針的消融探針,治療時每一探針互相協助擴大治療的效果。實證經驗顯示不只是擴大治療範圍,而且減少復發危險。微波消融術可以克服血管旁血流熱量帶走的問題,也明顯減少治療所需時間。長庚體系使用這些新技術目前在台灣都是領先群倫。
         
 
封面故事
看不見的隱形殺手「肺癌」無所遁形∼肺癌篩檢 LDCT 介紹
次世代基因檢測介紹
肺癌標靶藥物治療∼健保新藥 tepotinib
肺癌精準治療新利器∼抗體藥物複合體 (ADC)
醫學報導
羽球正夯∼簡介羽球相關運動傷害與新療法
心靈點滴
護理,始終是那連結的橋樑
中醫報導
您有自律神經失調嗎?中醫助您找回身心的平衡
養生文化村報導
養生村的路
兒童醫療
新生兒小下巴、顎裂、呼吸道阻塞 簡介「皮爾羅賓症候群」的新型手術療法
本月主題
肺癌診治新進展
焦點話題
惡性腦瘤的創新希望∼類病毒奈米載體與基因靜默
肩關節鏡術後復健新觀念∼提早復健可提早康復,回歸正常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