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十五卷第四期 113年4月1日發刊
肺癌診治新進展
無形殺手∼心房顫動
◎林口長庚心臟血管內科主治醫師 張尚宏
什麼是心房顫動
心房顫動是臨床最常見之心律不整。特徵是不規則的心跳。正常情況下,心臟會規律的收縮。心房顫動患者,心臟會不規則地跳動,進而降低血液輸送的效率。
心房顫動有多常見?
心房顫動的發生率會隨年齡逐漸增高,以台灣老年人口比例逐漸提高的情況來看,估計至2030年時發率將達總人口的4%。
心房顫動為什麼需要注意與治療?
心房顫動會造成三大不良的影響:
一、心跳太快及不規律,造成心悸,若長期心跳過速,甚至會引發心肌病變及心衰竭。
二、喪失有效的心房收縮、心臟輸出血量減少、降低心臟功能。
三、心房容易形成血栓,可能會引起全身性的栓塞,如中風等。
心房顫動最重要的併發症是中風
心房顫動可導致血液凝塊、中風、心衰竭和其他與心臟相關的併發症。未經治療的心房顫動,會使心臟相關死亡風險加倍,中風的風險更增加5倍,但只有3分之1的心房顫動患者認為心房顫動是一種嚴重疾病,超過半數的患者並不知道,他們中風或死亡的風險會增加。
心房顫動的症狀
若出現全身疲勞、快速不規則的心跳、頭暈、呼吸急促和焦慮、無力、暈眩或混亂、運動時易喘、盜汗,則可能有心房顫動的問題。
心房顫動如何診斷?
若是持續性的心房顫動,普通的心電圖即可確診。這項檢查只需幾分鐘,無需禁食或其它特殊準備。
心房顫動的治療方式
目前治療心房顫動的方式有:
一、改善生活型態
1.勿抽菸:香菸含有許多有害成分,損傷心臟和血管。
2.減少咖啡因:咖啡因會誘發心律不整。
3.增加運動:運動能降低心血管疾病的發生。
4.避免過勞:沒有適度的休息,會使交感神經長期興奮,增加心律不整風險。
5.提防冷天氣:冬天血管突然收縮,血壓升高,也容易引起心律不整。
6.留意情緒變化:興奮、緊張、壓力、情緒變化也會導致心律不規則。
二、藥物
服用藥物可以幫助心臟恢復正常的節奏(節律控制)、降低過高的心率(心率控制)、預防中風(預防血栓栓塞)、管理中風的危險因素、預防心衰竭。
三、中風預防:抗擬血治療
新型口服抗凝血藥物可以降低血液凝集功能。但必須注意的是,所有的抗凝血藥物,不論是種類,都仍然存在一定的出血風險。平日要留意出血跡象,例如解黑便、關節腫大。在看牙科或作侵入性檢查時,務必告知醫師正在服用抗凝血藥物。
四、藥物效果不佳時
若用藥後一段時間仍有症狀,可考慮電燒治療,減少心律不整的相關症狀。
最後,再次提醒大家,治療心房顫動的重點:(1)知道症狀;(2)得到正確的治療;(3)減少中風和心衰竭的風險。民眾若有相關症狀請至心臟內科門診諮詢。
         
 
封面故事
看不見的隱形殺手「肺癌」無所遁形∼肺癌篩檢 LDCT 介紹
次世代基因檢測介紹
肺癌標靶藥物治療∼健保新藥 tepotinib
肺癌精準治療新利器∼抗體藥物複合體 (ADC)
醫學報導
羽球正夯∼簡介羽球相關運動傷害與新療法
心靈點滴
護理,始終是那連結的橋樑
中醫報導
您有自律神經失調嗎?中醫助您找回身心的平衡
養生文化村報導
養生村的路
兒童醫療
新生兒小下巴、顎裂、呼吸道阻塞 簡介「皮爾羅賓症候群」的新型手術療法
本月主題
肺癌診治新進展
焦點話題
惡性腦瘤的創新希望∼類病毒奈米載體與基因靜默
肩關節鏡術後復健新觀念∼提早復健可提早康復,回歸正常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