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十五卷第四期 113年4月1日發刊
肺癌診治新進展
直腸脫垂腹腔鏡微創自然孔手術治療
◎新北市立土城醫院大腸直腸外科主任 洪欣園
65歲從事美髮服務業的胡女士,從早到晚一直忙於工作。工作一忙起來,有便意時就習慣忍住不去上廁所,長時間的累積造成排便反射消失,從30多歲開始就有慢性便秘困擾,需要吃高劑量瀉藥,但排便時間還是很長而且需要很用力。一年前發現排便完後肛門會有腸子掉出來,需要用手推回肛門裡面。一開始因害羞不敢就醫,但後來掉出部分越來越長,也很難再推回肛門裡面,到最後甚至站著工作時就感覺有東西掉出肛門外,讓她趕緊來到醫院檢查。
經過一系列檢查,診斷為乙狀結腸過長鬆弛合併直腸脫垂。需要從腹部手術才能徹底治療。胡女士聽到要手術心裡非常緊張,也怕術後休息太久家庭經濟有問題。經過醫師詳細解說,建立信任感後,才下定決心接受手術治療。手術方式為腹腔鏡微創自然孔手術,利用直腸自然孔將切除乙狀結腸取出,再將直腸拉回固定於骨盆腔側壁。術後隔天即可下床活動,並開始流質飲食。4天後順利出院,兩週後即重回工作。術後不僅直腸脫垂順利治癒,困擾多年便秘問題也徹底改善。
自然孔手術是進階微創手術,手術切除大腸不需從腹部切開傷口取出,而是經由身體原有孔洞取出,比如此病人切除大腸是經直腸從肛門取出,腹部就僅有幾個腹腔鏡器械操作小孔(約0.5∼1.2公分),病人術後傷口疼痛很輕微,之後腹部傷口也不太明顯(附圖)。
直腸脫垂是屬於骨盆腔器官脫垂的其中一種疾病。直腸脫垂常常會與痔瘡脫肛搞不清楚,都是肛門有東西外翻掉出來。痔瘡脫肛是屬於內痔部分的黏膜層腫大增生,在排便時外翻,外翻的組成只有粘膜。直腸脫垂則是指直腸包括粘膜及肌肉層整層外翻,脫垂長度通常超過5公分,甚至可到達10∼15公分。直腸脫垂是一種相當令人困擾的疾病,通常發生於中年到老年的女性,發生原因通常是骨盆腔直腸周圍支持組織的鬆弛,常見於多次自然生產、長期便秘、長期咳嗽、肥胖和神經受傷病史。直腸脫垂併發症包括大便失禁、無法推回、潰瘍合併出血黏膜破裂等。
手術治療方式主要分成經肛門手術及經腹部手術:
一、經肛門手術
是從肛門直接將突出的直腸切除及縫合,適合年紀大或是有嚴重慢性病的女性,優點是可用半身麻醉、傷口小、安全性較高。但缺點是復發率很高,大部分的病人經過一段時間後上面的直腸還是會再掉出來,而且病人的便秘狀況還是無法改善。
二、經腹部手術有兩種方式
1.直腸固定手術:將脫出直腸拉回來併固定在骨盆腔,可治療脫垂,但手術後便秘可能更嚴重。
2.從腹部手術:將多餘結腸切除,再將脫出直腸拉回來併固定在骨盆腔。優點是復發率低,便秘狀況也可以改善。
目前我們是採取從腹部微創自然孔手術,根據每位病人狀況不同,有些是直腸肛門出口問題,有些是乙狀結腸過長,有些是右側大腸無力,術前制定每位病人的手術計畫,以最小傷口達到最好治療效果,帶給病人術後良好生活品質。
         
 
封面故事
看不見的隱形殺手「肺癌」無所遁形∼肺癌篩檢 LDCT 介紹
次世代基因檢測介紹
肺癌標靶藥物治療∼健保新藥 tepotinib
肺癌精準治療新利器∼抗體藥物複合體 (ADC)
醫學報導
羽球正夯∼簡介羽球相關運動傷害與新療法
心靈點滴
護理,始終是那連結的橋樑
中醫報導
您有自律神經失調嗎?中醫助您找回身心的平衡
養生文化村報導
養生村的路
兒童醫療
新生兒小下巴、顎裂、呼吸道阻塞 簡介「皮爾羅賓症候群」的新型手術療法
本月主題
肺癌診治新進展
焦點話題
惡性腦瘤的創新希望∼類病毒奈米載體與基因靜默
肩關節鏡術後復健新觀念∼提早復健可提早康復,回歸正常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