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十五卷第三期 113年3月1日發刊
微創新時代∼機器手臂手術多專科運用
對比劑增強顯影超音波及磁導航超音波
◎林口長庚胃腸肝膽科主治醫師 陳威廷
於肝癌診斷,依據台灣肝癌醫學會(TLCA 2015)的診療指引,肝硬化下大於1公分之肝臟結節,電腦斷層掃描或磁振造影檢查若呈現肝癌的典型血管特徵;動脈相呈現影像強度增強且靜脈相或延遲相呈現影像強度降低,即可診斷肝癌。依據亞太肝病醫學會(APASL 2017 update)的診療指引,除電腦斷層掃描及磁振造影外,對比劑顯影超音波檢查,若能呈現肝癌之典型血管特徵,亦可診斷之。
對比劑增強顯影超音波檢查,其主要原理是將含有直徑僅2至8微米微小氣泡的對比劑,從病人手臂的靜脈注射後,再經由超音波的探頭接收,會在超音波螢幕上呈現出肝腫瘤之血管動態影像特徵。因微氣泡韌性提高,可以較低能量進行微氣泡震盪,反覆產生回音幫助觀察影像,在肝臟內的滯留時間可長達1小時,並可藉由動脈相(圖一)、靜脈相與Kupffer相(圖二),等多相特徵變化,更清楚地分辨良性與惡性腫瘤。所謂的kupffer相,指的是肝臟中特有特殊巨噬細胞(Kupffer cell),這種細胞會把對比劑「吃進去」,使得超音波下的肝臟組織影像變白,而癌細胞中並沒有此細胞,故不具這種特性,因此顯像為黑,以此對比,達到清楚確認病灶的效果。
整體而言,超音波的對比劑比起電腦斷層掃描或磁振造影顯影劑安全得多,因它不需經過腎臟代謝,不具腎毒性,適用於腎功能不良、無法注射顯影劑電腦斷層攝影或磁振掃描的病人,檢查前不必進行腎功能的血液測試。超音波對比劑屬於微氣泡,經由呼吸就能代謝出去。
為使對比劑增強超音波掃描達到更精準的效果,檢查時也可以採取分次打入,分階段與分各個腫瘤分別觀察,如此可避免漏失掉可疑部位,這樣的檢查方式雖然耗時較長,不過更精準。有時在肝轉移癌病人身上,初步利用增強電腦斷層掃描檢查發現到2顆肝腫瘤,但之後再用對比劑增強顯影超音波檢查,有時還能發現更小的腫瘤,顯見其診斷效果良好,可以相輔相成。但該項檢查目前健保尚不給付,病人可視自身的經濟及病況,與醫師討論是否自費檢查。目前本院已有提供這項檢測,可更清楚分辨良性與惡性肝腫瘤,亦可用於超音波導引下肝癌介入治療。增加射頻消融治療定位的正確性。
除了對比劑顯影超音來增加射頻消融治療定位的正確性,近年亦常運用磁導航超音波來輔助定位。所謂磁導航超音波是對於在超音波影像下不容易辨識或者定位,而在電腦斷層或核磁共振影像下可以清楚呈現的肝癌,可以將影像先上傳至超音波機器,透過同步定位系統,以電腦斷層或和核磁共振為指引,在超音波下找出相對的肝腫瘤位置來燒灼治療(圖三)。這項功能對於超音波不易發現或者難以定位之肝癌,能夠更精準的定位腫瘤進而增加腫瘤的清除率。本院引進磁導航超音波已多年,肝癌消融治療團隊對於磁導航超音波的輔助治療已視為常規,大大的提升肝癌消融的完整性及成功率。
肝癌為我們的國病,雖然手術切除治療仍是第一線治癒性療法,然而僅限於肝功能代償良好之早期肝癌病人,對於年紀大或者肝功能不好的患者,射頻燒灼治療的運用更為廣泛。射頻燒灼術需要超音波精準的定位,透過對比劑增強顯影劑以及磁導航超音波的輔助,能夠讓操作者更精準的定位以增強肝癌治療的完整性與成功率,讓病人得到最佳的治療效果。
         
 
封面故事
巨大子宮精準摘除 達文西機器手臂神助攻
達文西機器人切除肝腫瘤已納入健保給付
呼吸中止睡不好 達文西手術找回一夜好眠
精確、穩定,大腸直腸手術的新選擇∼達文西微創手術
特別報導
長庚醫療體系創新研發成果卓越 榮獲第 20屆國家新創獎 30項大獎
長庚醫療體系榮獲 2023 國家生技醫療品質獎 1 金 1 銀 2 銅 8 標章肯定
心靈點滴
護理,始終是那連結的橋樑
中醫報導
由現代藥理看中醫藥如何調節腸道微生物菌叢
飲食營養
ERAS術後加速康復∼營養照護
兒童醫療
認識新生兒歪頭症
本月主題
微創新時代∼機器手臂手術多專科運用
焦點話題
神經內分泌瘤治療新曙光∼基隆長庚成功完成神經內分泌瘤肽受體放射性核素治療 (PRRT)
鼻腔精準微創重建 有效改善空鼻症與睡眠情緒障礙∼林口長庚空鼻症治療成果獲國際頂尖期刊肯定
基隆長庚顯微手術成功植回斷腿,病人如願恢復行走
2023 年長庚醫療體系、長庚大學、長庚科技大學榮譽彙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