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十五卷第三期 113年3月1日發刊
微創新時代∼機器手臂手術多專科運用
突破疫情困境 長庚醫院與馬來亞大學建立網路教育平台
◎林口長庚國際交流組主辦 葉芷欣◎行政中心公共事務關係室組長 陳文達 校閱
受COVID-19疫情影響,台灣推動新南向政策在執行面遭逢阻礙,為突破困境,長庚醫院與馬來亞大學採用線上方式,建立一個共通的教育平台,運用數位學習的方式,繼續執行雙方簽署的有關人才培訓、學術交流及技術探討等合作計畫。
長庚醫院行政中心蘇輝成副總執行長表示,長庚醫院主要負責馬來西亞及汶萊的新南向合作計畫,自2019年至今,已培訓超過400位該國醫師。原本今年計畫有多位醫師將到林口長庚接受訓練,因受困疫情而被迫暫緩。
據了解馬來西亞目前累積確診病例超過8,700例,台灣邊境管制措施也未解除,因此馬來亞大學日前在與長庚醫院的網路視訊研討會上,提出採用線上方式,建立一個共通的教育平台,運用數位學習的方式,繼續辦理教學與討論。馬來亞大學醫學院院長Adeeba Kamarulzaman教授表示,希望藉這個平台繼續進行有關人才培訓、學術交流及技術探討等合作計畫。
馬來亞大學是馬來西亞歷史最悠久的大學,也是馬國內排名第一的國立大學。長庚醫院為落實新南向政策,不因受疫情而中斷,將積極規劃建置這個教育平台,並且將模式推行到馬來西亞及汶萊的合作對象。
7月15日長庚醫院與馬來亞大學的網路視訊研討會由林口長庚醫院副院長馮思中主持,衛福部新冠肺炎專家小組暨林口長庚防疫總指揮邱政洵副院長參與討論,主要在分享林口長庚醫院近幾個月執行的醫院防疫策略,馬來亞大學出席的醫療專家亦就其防疫措施及治療新冠肺炎的個案提出分享。此次線上研討會有超過500位醫療專家同時上線觀看直播。
         
 
封面故事
巨大子宮精準摘除 達文西機器手臂神助攻
達文西機器人切除肝腫瘤已納入健保給付
呼吸中止睡不好 達文西手術找回一夜好眠
精確、穩定,大腸直腸手術的新選擇∼達文西微創手術
特別報導
長庚醫療體系創新研發成果卓越 榮獲第 20屆國家新創獎 30項大獎
長庚醫療體系榮獲 2023 國家生技醫療品質獎 1 金 1 銀 2 銅 8 標章肯定
心靈點滴
護理,始終是那連結的橋樑
中醫報導
由現代藥理看中醫藥如何調節腸道微生物菌叢
飲食營養
ERAS術後加速康復∼營養照護
兒童醫療
認識新生兒歪頭症
本月主題
微創新時代∼機器手臂手術多專科運用
焦點話題
神經內分泌瘤治療新曙光∼基隆長庚成功完成神經內分泌瘤肽受體放射性核素治療 (PRRT)
鼻腔精準微創重建 有效改善空鼻症與睡眠情緒障礙∼林口長庚空鼻症治療成果獲國際頂尖期刊肯定
基隆長庚顯微手術成功植回斷腿,病人如願恢復行走
2023 年長庚醫療體系、長庚大學、長庚科技大學榮譽彙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