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十五卷第四期 113年4月1日發刊
肺癌診治新進展
湧入暗夜的螢光
◎王小姐
優異的「成績」是高三生的信仰,卻只有在失去健康時才頓悟人生大事的優先順序。當時的我白天讀英文,夢裡算數學,盼能考取心中第一志願。放榜之際,懸梁刺骨的幾百個日子化做感動的淚水,站在生命的一大里程碑前,等著我的卻是更嚴峻的挑戰。
長期睡眠不足及嚴苛的自我要求,身體終於警鈴大作,一場夢靨如海嘯般襲來。那日的驚慌仍歷歷在目,咳嗽兩週未見好轉,蹣跚地前往鄰近診所,醫師視診喉嚨,又觸診頸部,脫口而出從未預想的「腫瘤」兩字,頓時凝結了診間氣氛,被震懾的我僵呆如冰,而後四肢癱軟。由於對腫瘤認知淺薄,當下與癌症畫上等號,我的世界霎時坍塌,自憐剛剛揚帆的人生將化為泡影。
轉診長庚醫院,醫師建議行甲狀腺切除,面臨有生以來第一次手術,何止對痛覺的忐忑,更憂慮將失去身體的一部分,甚至留下一道深深的疤痕。手術當日,等待漫漫無期,如同黑暗啃蝕著血肉髮膚深至靈魂,想像自己的頸部被劃開一個大洞,血液緩緩滲出,器官被迫摘除,最後,一縷縷針線穿透皮膚縫合,被恐懼支配的我任由這畫面在腦海中反覆播放。
所幸上天遣來一位天使,將沉溺於驚惶之海的我撈起。房門被輕輕推開,光線灑入陰影,照護我的實習生姊姊溫柔的目光投向這張苦瓜臉,輕聲道:「第一次手術很害怕吧,要不要陪你聊聊?」我靜默無語,姊姊仍在一旁伴著,說著鼓勵的話語,漸漸瓦解心牆,成為可依靠的傾訴對象,我終能赤裸地將內心無盡的擔憂一瀉而出,她靜靜地聽,直到我浠哩嘩啦的淚水流完。她也藉由分享自己過去的開刀經歷,給我勇氣面對手術、接受人生的出奇不意。難以忘懷在生命漆黑且荊棘叢生的顛簸小徑上,曾有個南丁格爾提燈照亮我的夜。
跌宕人生是洶湧的波濤,不同於考試可預期、準備,當事態發展快速,就像一片巨浪襲來,會乍然出現漫天無助。那位姐姐將自己過去的無助幻化為力量,魔法般灌注另一個徬徨的生命。即將畢業的我,會成為一名護理師,盼這分感動細水長流,或許哪個幽暗恐懼的心房,也能被這盞不滅的燭火照亮。
         
 
封面故事
看不見的隱形殺手「肺癌」無所遁形∼肺癌篩檢 LDCT 介紹
次世代基因檢測介紹
肺癌標靶藥物治療∼健保新藥 tepotinib
肺癌精準治療新利器∼抗體藥物複合體 (ADC)
醫學報導
羽球正夯∼簡介羽球相關運動傷害與新療法
心靈點滴
護理,始終是那連結的橋樑
中醫報導
您有自律神經失調嗎?中醫助您找回身心的平衡
養生文化村報導
養生村的路
兒童醫療
新生兒小下巴、顎裂、呼吸道阻塞 簡介「皮爾羅賓症候群」的新型手術療法
本月主題
肺癌診治新進展
焦點話題
惡性腦瘤的創新希望∼類病毒奈米載體與基因靜默
肩關節鏡術後復健新觀念∼提早復健可提早康復,回歸正常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