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十五卷第四期 113年4月1日發刊
肺癌診治新進展
高血壓一定要吃藥嗎?談談不用吃藥的方法!
◎林口長庚心臟血管內科主治醫師 李廣祚
王先生今年37歲,在公司年初的健康檢查中意外發現自己的收縮壓高達180mmHg!雖然很擔心,但因為工作繁忙,就把這件事拋在腦後了。直到年中,接連不斷的心悸與頭痛讓他實在受不了,才被家人帶來心臟科看診。一問之下才知道,原來他是聽說高血壓藥物一吃就會越吃越重,而且要吃一輩子,才不敢來看醫生的。那麼,除了藥物之外,我們有什麼可以幫助王先生的呢?診察中發現他的體重過重,每天外食,也沒有運動習慣。經過營養師的諮詢做飲食調整、規律每週4天的慢跑、以及單一藥物的輔助下,目前收縮壓已經穩定控制在130mmHg左右。王先生感覺整個人舒服多了,對藥物也不再排斥,他最近開始了游泳的計畫,也許可以把剩下這顆藥減掉。
高血壓的治療分為兩大方向,雖然藥物治療很重要,但配合非藥物的生活習慣調整,不但可以讓血壓控制得更好,甚至有機會減藥或停藥。關於非藥物治療,我國在2015年的高血壓治療指引提出了完整的建議,即為S-ABCDE原則:低鹽(Sodium)、減酒(Alcohol)、減重(Body weight)、戒菸(Cigarette)、飲食調整(DASH diet)、運動(Exercise)。
一、低鹽
不少比例的高血壓患者對於食物中的鹽分相當敏感,前一晚吃了麻辣鍋,隔天早上的血壓就爆表,這是因為鹽分會將多餘的水分鎖在身體中,導致血壓升高。目前建議每日攝取的鹽分不要超過10克,這相當於一到二茶匙的鹽量。然而,有些日常的食物中即使不額外加鹽,他們本身也含有相當的鹽分,例如麵線、泡麵、餅乾、麵包等等。所以實際能嚴格限制鹽分的患者真的少之又少,但我們還是要盡可能減少不必要的鹽分攝取,不然血壓會控制不下來。
二、減酒
酒精看似有利尿作用,喝完酒後臉紅通通的也好像循環不錯的樣子,但其實過量飲酒是跟高血壓有關係的。目前建議每日酒精攝取男性不要超過30克,大約是兩罐台灣啤酒的量,而女性勿超過20克,大約就只有一罐半。過量飲酒的患者如果能夠將酒精攝取量減少至建議範圍內,對血壓的控制也會有幫助。
三、減重
維持健康的體重,可以改善呼吸、保護關節、改善血糖與膽固醇、更可以減少罹患心臟病的機會。我們要維持身體質量指數(BMI)在22.5到25之間,太胖太瘦都不好。大致上來說,患者每減1公斤,大約可降下1毫釐汞柱的血壓,想像看看,一位過胖的患者如果減了超過10公斤,他的血壓就有機會回復正常了,何樂而不為呢。當然我們了解,減重對許多人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我們可以向營養師諮詢飲食習慣,請減重門診的醫師建議適當的運動方式,只要能持之以恆,一定能有所成效!
四、戒菸
我必須坦白,戒菸整體來說對於血壓的控制效果不明顯,這可能因為戒菸相關的體重上升稀釋了他的效果。但是,香菸對於健康的危害實在太大了,尤其高血壓的患者本來就有比一般人高的心血管疾病機會,加上香菸的推波助瀾,更增加了這些風險,所以戒菸是必須的,只要能控制住體重的上升,相信對健康會有相當大的幫忙。
五、飲食
目前認為適當的飲食應該包括足量的蔬菜水果、低脂以及減少飽和脂肪酸的攝取。煮飯如果需要用油,建議優先考慮橄欖油或是葵花油這些主要含不飽和脂肪酸的油類。如果能夠將飲食的習慣改過來,平均可以降下10毫釐汞柱的血壓,絕對值得嘗試。
六、運動
運動是有史以來最好的非藥物治療的方法之一,尤其是有氧運動對血壓的幫助更大。持之以恆每週3到4次、每次30∼40分鐘的有氧運動,可以幫助血壓的控制及穩定。臨床上常遇到患者聽到運動的建議時,會努力想出「不能運動的理由」,這些理由不外乎是太忙、太累、膝蓋痛、腰痛…大家的苦衷醫師都了解,但還是請您為了自己的健康撥出一點點時間,投資報酬率絕對會讓人滿意!針對骨頭關節有問題的朋友,也應找專家諮詢,選擇最適合自己的運動。
         
 
封面故事
看不見的隱形殺手「肺癌」無所遁形∼肺癌篩檢 LDCT 介紹
次世代基因檢測介紹
肺癌標靶藥物治療∼健保新藥 tepotinib
肺癌精準治療新利器∼抗體藥物複合體 (ADC)
醫學報導
羽球正夯∼簡介羽球相關運動傷害與新療法
心靈點滴
護理,始終是那連結的橋樑
中醫報導
您有自律神經失調嗎?中醫助您找回身心的平衡
養生文化村報導
養生村的路
兒童醫療
新生兒小下巴、顎裂、呼吸道阻塞 簡介「皮爾羅賓症候群」的新型手術療法
本月主題
肺癌診治新進展
焦點話題
惡性腦瘤的創新希望∼類病毒奈米載體與基因靜默
肩關節鏡術後復健新觀念∼提早復健可提早康復,回歸正常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