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十五卷第四期 113年4月1日發刊
肺癌診治新進展
高血壓藥物知多少
◎林口長庚藥劑部臨床藥師 雷青熒
65歲吳伯伯除了高血壓外沒有其他的心血管疾病或糖尿病,腎功能正常,服用乙型阻斷劑及利尿劑控制血壓,血壓控制在130/80毫米汞柱,心跳大約每分鐘60下,但伯伯老是覺得很疲倦,人懶洋洋的,詢問除了目前所使用的降血壓藥外,還有沒有其他的降血壓藥?
血壓是「心輸出量」及「血管阻力」的乘積,不論是減少心輸出量,或擴張血管降低血管阻力皆可使血壓下降。血壓藥物依其作用的方式可分為下列幾大類:利尿劑、血管收縮素轉換酶抑制劑、血管收縮素受體抑制劑、鈣離子通道阻斷劑、乙型交感神經受體阻斷劑及血管擴張劑。
一、利尿劑
利尿劑減少心輸出量及產生血管擴張作用,達到降血壓的效果。藥物包括嗪類利尿劑(thiazide),使用需注意血鈉、血鉀、尿酸及血鈣的濃度。曾經急性痛風發作過的患者,需小心使用。腎功能不全患者則須改用環形利尿劑(loop diuretics)。
二、血管收縮素轉換酶抑制劑(ACEi)
抑制轉換酶的作用,使血管收縮素的轉化受阻,間接使血管擴張達到血壓下降的目的。除控制血壓外,還可減少心衰竭患者之心臟負荷。慢性腎衰竭者,需注意血鉀濃度,過去服用此類藥曾發生血管性水腫或懷孕婦女禁止使用。
三、血管收縮素受體抑制劑(ARB)
直接抑制與血管收縮素作用的受體,使動脈血管擴張而達到降血壓的作用。此類藥亦具心臟保護作用,亦可降低心衰竭之心臟負荷。注意事項與血管收縮素轉換酶抑制劑相同。
四、鈣離子通道阻斷劑
分為兩類,dihydropyridine(DHP)類能阻斷周邊血管的鈣離子通道,進而達到血管擴張的作用。非DHP類會選擇性阻斷心臟的鈣離子通道,降低心跳速率及心輸出量,兩者皆具降壓的效果。DHP類在女性患者較易發生腳踝水腫之副作用,老年人之獨立收縮性高血壓,可選擇此類藥作為降壓藥。在服用此藥物時應避免食用葡萄柚。
五、乙型交感神經受體阻斷劑
可減緩心跳速率及心輸出量使血壓下降,亦可減少心臟的負荷,當高血壓合併缺血性心臟病或心衰竭時可選擇此類藥當作主要血壓治療藥,有氣喘病史的人避免使用。
六、血管擴張劑
包括甲型交感神經受體阻斷劑,及直接作用於動脈血管的血管擴張劑,兩者都是利用血管擴張的作用達到降血壓的效果。甲型交感神經受體阻斷劑在老年人較易發生姿態性低血壓,通常合併前列腺肥厚之病人做為第二線用藥,直接血管擴張劑通常用於難控制的血壓做為第二或第三線用藥。
貼心提醒
高血壓為慢性疾病需要長期治療,以避免重要器官受損。藥物選擇很多,若服藥後有不適的情形,記得不要自行停藥或更改藥量,與醫師討論替代的方案,找到適合自己的治療藥物,讓服藥不再是負擔。
         
 
封面故事
看不見的隱形殺手「肺癌」無所遁形∼肺癌篩檢 LDCT 介紹
次世代基因檢測介紹
肺癌標靶藥物治療∼健保新藥 tepotinib
肺癌精準治療新利器∼抗體藥物複合體 (ADC)
醫學報導
羽球正夯∼簡介羽球相關運動傷害與新療法
心靈點滴
護理,始終是那連結的橋樑
中醫報導
您有自律神經失調嗎?中醫助您找回身心的平衡
養生文化村報導
養生村的路
兒童醫療
新生兒小下巴、顎裂、呼吸道阻塞 簡介「皮爾羅賓症候群」的新型手術療法
本月主題
肺癌診治新進展
焦點話題
惡性腦瘤的創新希望∼類病毒奈米載體與基因靜默
肩關節鏡術後復健新觀念∼提早復健可提早康復,回歸正常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