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十五卷第四期 113年4月1日發刊
肺癌診治新進展
減重手術後不可偏廢的營養管理
◎高雄長庚營養治療科營養師 吳靜宜
165公斤的胖哥在家人的鼓勵之下,經醫師評估後做了目前時下流行的減重手術,期望有朝一日可從胖哥變成瘦弟。但是,胖哥卻擔心術後飲食不正確,而傷害了縮小的胃,進而尋求營養師諮詢術後飲食。
確實,接受減重手術的病人飲食型態與進食量術前、術後天壤之別,術前可吃兩個便當的胖哥,術後只要多吃一兩口,超過胃可耐受與容忍量,保證小胃會抗議到胖哥舉白旗投降,所以術後必須要依循完善的飲食規劃,才可顧及傷口癒合、營養狀態與達到體重下降三大目標。
一般而言,術後飲食目標可分成術後短期飲食與術後長期飲食兩大規劃,而術後短期飲食可依飲食型態大致可分成5個階段,每個階段也都有不同的食物型態與營養需求,如此才能避免錯誤飲食而造成術後腸胃不適及傷口癒合不佳的情況。
術後初期飲食的第1到第3階段為符合生理代謝需求,所以必須要有足夠的水分與蛋白質的攝取,而流質飲食的設計也有助於避免刺激腸道手術的部位。術後兩週,飲食也進入到第4階段,隨著腸道傷口癒合,患者可耐受的固體食物變多,所以食物型態由原本的全流質進入到軟質,此階段的飲食重點還是著重足夠液體以防止患者脫水,及多樣化的蛋白質食物來源,如:豆製品(豆腐、豆皮、豆包、豆漿等)、魚、肉、蛋,也應注意避免會造成食物變硬的烹調方式,如:炸或過度油煎等。到了第5階段,基本上飲食已恢復到一般的常規飲食,但是術後患者食物耐受差異性很大,所以不管在那一個階段都應該要慢慢進食,而且必須要多咀嚼,不能再像術前那樣狼吞虎嚥、囫圇吞棗,到7、8分飽就應該要停止進食,否則很容易出現噁心、嘔吐的情況,另外避免在進食的時候搭配飲料也是一個降低嘔吐或上腹不適的小技巧喔!
在結束了長達數個月的術後短期飲食調整,緊接著就是進入術後長期飲食計畫,在這個階段,患者體重已經穩定,所以飲食重點著重在健康、均衡、天然、少加工。均衡飲食則是以衛生福利部的國民飲食指南為主,食物六大類(全榖雜糧類、豆魚蛋肉類、乳品類、蔬菜類、水果類、堅果種子與油脂類)每天均衡攝取,不偏頗任一類,再加上患者維持體重的動機、意願相互配合之下,體態才能常保健康又漂亮。
術後飲食小叮嚀
減重手術後,病友期待可以為自己帶來除體重下降之外的健康效益,可能是血糖、血壓、血脂的改善,但是,切記!唯有依循營養師為您規劃的術後飲食流程,及醫師的建議補充綜合維生素,來維持良好的營養狀態,才是未來保有健康的不二法門。
         
 
封面故事
看不見的隱形殺手「肺癌」無所遁形∼肺癌篩檢 LDCT 介紹
次世代基因檢測介紹
肺癌標靶藥物治療∼健保新藥 tepotinib
肺癌精準治療新利器∼抗體藥物複合體 (ADC)
醫學報導
羽球正夯∼簡介羽球相關運動傷害與新療法
心靈點滴
護理,始終是那連結的橋樑
中醫報導
您有自律神經失調嗎?中醫助您找回身心的平衡
養生文化村報導
養生村的路
兒童醫療
新生兒小下巴、顎裂、呼吸道阻塞 簡介「皮爾羅賓症候群」的新型手術療法
本月主題
肺癌診治新進展
焦點話題
惡性腦瘤的創新希望∼類病毒奈米載體與基因靜默
肩關節鏡術後復健新觀念∼提早復健可提早康復,回歸正常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