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十五卷第四期 113年4月1日發刊
肺癌診治新進展
雷射針灸減重 安全有效不痛
◎高雄長庚中醫科系副系主任 胡文龍
45歲的曹先生是小學老師,19歲時體重就超過100公斤,多年來嚐試減重,履戰履敗。他的運動量相當大,也試過斷食,但只要復食,體重回來更多。經過半年雷射針灸治療,體重從105公斤降至81公斤,精神體力更勝以往。
肥胖會增加心血管疾病、腦血管疾病、高脂血症、糖尿病、脂肪肝、膽結石、痛風、退化性關節炎、睡眠呼吸中止和部分癌症等疾病的罹患率,病情也隨肥胖程度而越加嚴重。體質和家族史等遺傳因素與肥胖關係密切,吃多動少更是重要的後天因素。常言道「冰凍3尺非一日之寒」,改變飲食習慣是減重成功的關鍵。每天減少攝取或增加消耗500大卡的熱量,一週可減0.5公斤的體重。
人到中年以後,身體由盛轉衰,腎失溫煦,脾胃運化功能亦有所降低,加上活動量減少,使消化吸收的營養物質未能充分利用,而轉化為脂肪屯積,易致痰濕內生、氣滯血瘀。故肥胖的中醫病理機轉以脾腎陽虛為本,以痰濕瘀滯為標。雷射針灸通過對肥胖患者神經及內分泌功能的調整,一方面能夠抑制亢進的食慾,減少進食量,同時抑制胃腸消化吸收功能,減少身體熱量的攝入;另一方面可以促進新陳代謝,增加能量消耗,促進脂肪分解,最終實現減重的效果。每週3次,12次為一療程,療程間隔3日。臨床觀察,治療一療程後,平均減少體重3.17kg和3.8%的身體質量指數,腰圍可減1∼3.5英寸,療效顯著。而且須配合的飲食建議合理而非嚴格限制,無挨餓之虞,民眾接受度較高。
雷射針灸結合傳統針灸和低強度雷射治療的功效,具有以下優點:(1)安全無痛—雷射針灸為非侵入性治療,治療能量僅需0.375 J/cm2,完全不痛。(2)有效—從臨床觀察,雷射針灸減重的療效不亞於傳統針灸。(3)方便省時—使用掌上型雷射治療,每穴需時5秒,單次治療僅需2∼3分鐘。多數患者感覺食慾降低、精神好、睡眠好、排便順暢,體重、體脂肪有所下降,腰圍減小。
儘管雷射針灸為非侵入性治療,如有懷孕、癌症、甲狀腺機能亢進、裝有心率調節器及服用免疫抑制劑等情況,需經醫師審慎評估後方可施行。總而言之,應用雷射針灸,通過減少體重和身體質量指數,有效地控制肥胖症。雷射針灸具有無痛的特點,在減重方面更具優勢。
         
 
封面故事
看不見的隱形殺手「肺癌」無所遁形∼肺癌篩檢 LDCT 介紹
次世代基因檢測介紹
肺癌標靶藥物治療∼健保新藥 tepotinib
肺癌精準治療新利器∼抗體藥物複合體 (ADC)
醫學報導
羽球正夯∼簡介羽球相關運動傷害與新療法
心靈點滴
護理,始終是那連結的橋樑
中醫報導
您有自律神經失調嗎?中醫助您找回身心的平衡
養生文化村報導
養生村的路
兒童醫療
新生兒小下巴、顎裂、呼吸道阻塞 簡介「皮爾羅賓症候群」的新型手術療法
本月主題
肺癌診治新進展
焦點話題
惡性腦瘤的創新希望∼類病毒奈米載體與基因靜默
肩關節鏡術後復健新觀念∼提早復健可提早康復,回歸正常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