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十五卷第四期 113年4月1日發刊
肺癌診治新進展
減重,讓美麗健康從「心」被掌握,Go!
◎高雄長庚身心醫學科臨床心理師 陳靖
小玉已婚7年始終無法順利懷孕,每逢過年回婆家總是要面對一群親戚關切問候,造成小玉罹患了「佳節恐懼症」,一回婆家為避免遇見親戚只好躲在房間內看電視、滑手機與吃零食,隨歲月年復一年,身材也年增一寸。先生為解決小玉的佳節恐懼症,約小玉一同到醫院接受人工生殖術孕育下一代,但護理師卻說因小玉太胖將降低人工受孕機會,建議先減重以提升人工受孕成功的機會。本想打退堂鼓時,眼見先生與姪子玩得開心快樂模樣,令她心懷愧疚,與先生討論減重想法並獲得肯定與支持後,恰巧又碰上高雄長庚體重管理中心成立,便毫不猶豫報名了減重專案課程。
到底參加減重課程的幫助有多少?從心理層面我們可從以下幾點來討論:
一、參加減重團體動機
是怎樣的人會想在疲倦的下班後,無論颳風下雨或塞車,依舊堅毅不拔前來參加課程呢?根據目前開辦兩梯次的減重團體經驗中,約6成為健康因素,2成為身材美觀因素,各1成分別為生育與另一半的期待。
二、減重過程常見的困境
參加減重課程,成員約每週來2∼3天,在密集特訓下,成員間快速熟絡關係,為同一目標努力;然而,困境與誘惑依舊會充斥在每一天的生活中。雖學習到正確的飲食知識,也透過核心運動雕塑身材,但依舊會遇上環境不給力的狀況,如同事邀約吃大餐、家人大啖鹹酥雞等以強烈的味覺、視覺挑戰意志力;或是因工作加班破壞了運動規律、一趟長途旅遊都可能使減重計畫失序、決心動搖。
三、減重成功祕訣
經過課程後,成員體重共減少52公斤體重與43.5公斤的脂肪,平均每人下降約7.43公斤,體脂降4.56%。減重成功的重點歸因如下:
1. 目標明確:減重需有具體明確的目標為前提,但人往往是健忘的,可透由一些小方法來提醒自己,例如將目標貼在自己每天必經之地。另外,宜先以短期為主,才有利於持之以恆。
2. 團體約束:藉由減重團體彼此監控及共同努力而形成行為約束力量之外,也可大方向周遭朋友、家人宣告自己正在減重,不給自己留退路,較能有效提升減重成果。
3. 習慣養成:俗話說:「凡走過必留痕跡」,不良生活習慣常形成肥胖密碼駐留在我們身體裡,在某次心理成長課的練習中,發現成員在課程前選擇的飲食熱量平均一餐約在1300大卡,但經過減重課程的調整後,平均熱量已能減至一餐250大卡,甚至修正了以往看電視配零食的習慣,轉變成邊看電視邊運動的健康生活模式,如此自然地持續運作,日後要再復胖也難。
4. 眾人回饋:雖然減重是為自己不為他人,但當身形及氣色改變,周遭所給予的目光注視或語言回饋,皆是直接或間接的肯定,若能達成起初所設定的目標如改善健康,更是最大的喜悅與禮物。
看到減重最後的成果固然值得開心,日後如何維持長久也是我們關注的部分。心理成長課程的介入,主要是協助學員們從課程中強化減重的動機及思考、行為模式的敏感度,提升自我監控的能力,讓自己不再輕易的被慾望或不良習慣綁架,如此一來就算學員離開減重班課程,也已經知道如何對付自己舊有不利於身心健康的缺點,繼續保持知行合一的狀態,就不容易前功盡棄,恢復往日的肥胖。目前減重班已完成兩個梯次,成效在學員中皆獲得不錯的迴響,後續追蹤大家狀態也都還在水準中甚至持續更好,就知道我們所花費的時間與心力並沒有白費。
綜言之,我們期待在身心課程中,不只是讓大家開心的瘦一陣子,而是將美麗健康的秘訣從「心」掌握,繼續維持一輩子。最後仍要提醒大家,天下並沒有白吃的午餐,欲重獲健康美麗必先學習付出,若您覺得一個人減重太孤單,歡迎加入我們的行列,一起掌握與享受美麗健康的人生。
         
 
封面故事
看不見的隱形殺手「肺癌」無所遁形∼肺癌篩檢 LDCT 介紹
次世代基因檢測介紹
肺癌標靶藥物治療∼健保新藥 tepotinib
肺癌精準治療新利器∼抗體藥物複合體 (ADC)
醫學報導
羽球正夯∼簡介羽球相關運動傷害與新療法
心靈點滴
護理,始終是那連結的橋樑
中醫報導
您有自律神經失調嗎?中醫助您找回身心的平衡
養生文化村報導
養生村的路
兒童醫療
新生兒小下巴、顎裂、呼吸道阻塞 簡介「皮爾羅賓症候群」的新型手術療法
本月主題
肺癌診治新進展
焦點話題
惡性腦瘤的創新希望∼類病毒奈米載體與基因靜默
肩關節鏡術後復健新觀念∼提早復健可提早康復,回歸正常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