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十五卷第三期 113年3月1日發刊
微創新時代∼機器手臂手術多專科運用
警署護幼誓決心 防制兒虐動起來∼警政署長兒童節前夕醫院伴童慶佳節
◎編輯部
兒童節前夕,警政署為宣示警察保護兒少之決心,延續「醫警合作守護兒少」方案,於3月29日於林口長庚舉辦「小小警察體驗營」,帶來兩個可愛的警察人偶,以及小警車、防彈背心、盾牌等警用裝備,讓員工幼兒園的小朋友體驗,也吸引了許多看病小朋友圍觀,讓大家提前歡度一個開心又難忘的兒童節。
警政署長陳家欽親臨會場,與林口長庚醫院程文俊院長、黃璟隆副院長一起和小朋友同樂,並且和現場小朋友進行兒童安全有獎徵答,希望藉寓教於樂的方式,提升孩童自我保護意識。
署長陳家欽表示,警政署與長庚醫院為強化兒虐防治工作效能,去年起攜手規劃推動「醫警合作守護兒少」方案,跨專業合作強化第一線警察同仁辨識兒虐案件專業能力,並與網絡合力救援受虐兒,揭露真相,讓施虐者無所遁形。而除發掘已發生的兒虐案件,更期待社區鄰里一起發揮守望功能,每位民眾都成為警察、社工的千里眼、順風耳,也就是總統及院長所呼籲的發揮「雞婆精神」,發現、看見或聽聞厝邊打罵聲、兒童驚恐呼喊聲,或遇家暴、虐童行為之虞的個人家庭,儘速撥打110或113通報,讓政府網絡資源及早介入,共同守護國家幼苗的成長。
程文俊院長表示,長庚醫院非常重視兒童健康與安全,會持續推動「兒少保護計畫」公益專案,從治療照護、教育訓練與建立制度等面向去進行。去年與警政單位合作,今年重點在教育宣導全國的社工師,明年則是檢察官,大家一起合作保護兒少。
         
 
封面故事
巨大子宮精準摘除 達文西機器手臂神助攻
達文西機器人切除肝腫瘤已納入健保給付
呼吸中止睡不好 達文西手術找回一夜好眠
精確、穩定,大腸直腸手術的新選擇∼達文西微創手術
特別報導
長庚醫療體系創新研發成果卓越 榮獲第 20屆國家新創獎 30項大獎
長庚醫療體系榮獲 2023 國家生技醫療品質獎 1 金 1 銀 2 銅 8 標章肯定
心靈點滴
護理,始終是那連結的橋樑
中醫報導
由現代藥理看中醫藥如何調節腸道微生物菌叢
飲食營養
ERAS術後加速康復∼營養照護
兒童醫療
認識新生兒歪頭症
本月主題
微創新時代∼機器手臂手術多專科運用
焦點話題
神經內分泌瘤治療新曙光∼基隆長庚成功完成神經內分泌瘤肽受體放射性核素治療 (PRRT)
鼻腔精準微創重建 有效改善空鼻症與睡眠情緒障礙∼林口長庚空鼻症治療成果獲國際頂尖期刊肯定
基隆長庚顯微手術成功植回斷腿,病人如願恢復行走
2023 年長庚醫療體系、長庚大學、長庚科技大學榮譽彙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