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十五卷第四期 113年4月1日發刊
肺癌診治新進展
陪癌末病人譜出動人生命樂章∼王正旭主任專訪
◎林口長庚管理部行政事務員 林淑惠
  冬日暖陽下的基隆長庚情人湖院區,有著不同於基隆長庚的舒緩步調,院區依傍著武崙山,窗外碧綠的樹影,映照在一樓大廳落地窗前,陽光斜射照入大廳,時間在這寧靜的院區流動的證據,只剩窗內靠落地窗旁的平台鋼琴,傳來悠揚動人的旋律,一曲接著一曲,撫慰且激勵了病人及家屬的心。
  基隆長庚情人湖院區癌症中心王正旭主任,榮獲今年度醫師公會的「106年度台灣醫療典範獎」。在癌症的醫療、研究與教學貢獻良多的他,不僅大力整合全國性癌症照護資源,推廣安寧療護服務,並且創設中華民國癌症希望基金會,協助癌友對抗疾病,對癌症醫療之貢獻有目共睹。
  「向來以好脾氣跟好耐性為人感佩的王正旭醫師,絕對會讓第一次與他接觸的人留下深刻印象,我進醫院18年了,我都跟人家說:『王醫師不要說沒罵過我,連大聲跟我說話都不曾,我覺得我的嗓門比王醫師大呢!還有王醫師對待年輕的醫師相當有耐心,總是不厭其煩的教導,完全沒有資深醫師的架子。』一位曾跟過王醫師多年的嘉華秘書笑著說;大愛電視台拍攝王醫師與癌末病人的故事短片,裡頭有一幕王醫師是查房忙到中午還沒時間進食,他就到辦公室剝了幾顆花生草草果腹,王醫師還親自到病人家訪視,最後病人在睡夢中安祥離世,圓滿畫成人生最終句點。王醫師在片中有段話很讓人感動,他說到「…醫病情感的存在,這種感情其實就是希望她好,又不希望她受苦…」,愛人如己的王醫師讓醫病之間的溫馨畫面,每天都在病房中輪番上演。
  溫文儒雅的王醫師以溫和的笑容,揭開訪談的序幕,他說:「當醫師越了解病人及家屬是以何種態度面對當下困境,且越以同理心理解病人時,下一個病人若遇到同樣的困境和衝擊下,都會成為醫師協助下一位病人的參考。腫瘤科醫師更需要足夠的時間,才能為病人理出完整的治療頭緒,例如:有一位病人來看診時,表面上看起來和常人並無差別,但細問病人怎麼來醫院時,才知道病人不良於行,不方便爬樓梯,得費盡九牛二虎之力用爬的方式上車,他也不捨得孩子請假陪他。因此,當我知道病人來看診時,交通如此不方便或管灌有困難時,我在醫療的決策上,就會有更細緻周延的考量,希望幫助病人解決難題,以避免加重病人的負擔。」
  「最近遇到一位原本每天早起,活躍運動的銀髮長輩,但是她罹病後,從此對外隔絕與老朋友的連繫。這一夕之間細微心情的變化,都可從她心事重重的愁容中讀出訊息,因此醫師就要有耐心的觀察且詢問、開導病人。」
  但是,總是有一些病人是讓醫師失望的,王醫師也曾遇過一位病人,他是社會地位高的高級知識分子,不幸得了早期輸尿管癌,必須切除輸尿管,他面臨要犧牲一個腎臟或輸尿管。其實病人腎臟功能是正常的,若好好治療是會痊癒的,可是他不斷追問是否有其他方法可治癒,且不需要犧牲一顆腎臟或輸尿管的另類療法,這位病人找醫師只是要確認另類療法的療效,這樣的狀況不斷重複。若是對癌病有了解的話,都會知道這位病人選擇最危險的治療方式,他可以告知不同意,但是這讓他也冒了很大的風險,因為疾病正在緩慢惡化中。
  「這樣的病人對醫師而言,是比較需要耐心去說服他,不只醫師辛苦,病人更辛苦,因為病人徒勞無功且承擔許多心理壓力,因為病人嘗試另類療法改善症狀,但是期待總是落空,又捨不得放棄。只是,當一個癌症病人有必要這麼辛苦嗎?」王醫師有感而發的說。
  王醫師替病人心疼,因為時間不斷流逝,雖然病情一時之間未惡化,但疾病仍存在,同時也擔憂病人的家屬也承戴著更多的惶恐及心理衝擊。
  其實只要安心聽從醫囑,病情反而比較容易得到控制。這若是個案也罷,王醫師感嘆的表示:「可惜這樣的病人有越來越多的傾向,不免讓人擔憂。」
  還有相反的狀況,一種病人是病情已是癌末,他的疾病進展已是現有常規治療都無法給予實際幫助,但病人還是有很強烈的意願去找尋方法,不管是放療、療免疫、標靶藥物…,這樣的病人希望延長生命,或和家人有更多時間相處,他需要的可能是緩合或安寧治療,但是病人不願放棄,這是隨著資訊發達,認為醫藥無所不能的思惟盲點;一旦聽到安寧和緩和醫療,病人及家屬會想否認,覺得醫師是不是想放棄他,王醫師總是耐心的花許多時間和病人解釋。
  低調謙遜的王正旭醫師讓我們看到,在陪病人奔跑這抗癌的賽程裡,生命的終了,因著醫護團隊的努力和奉獻,仍能無憾地劃下休止符。
         
 
封面故事
看不見的隱形殺手「肺癌」無所遁形∼肺癌篩檢 LDCT 介紹
次世代基因檢測介紹
肺癌標靶藥物治療∼健保新藥 tepotinib
肺癌精準治療新利器∼抗體藥物複合體 (ADC)
醫學報導
羽球正夯∼簡介羽球相關運動傷害與新療法
心靈點滴
護理,始終是那連結的橋樑
中醫報導
您有自律神經失調嗎?中醫助您找回身心的平衡
養生文化村報導
養生村的路
兒童醫療
新生兒小下巴、顎裂、呼吸道阻塞 簡介「皮爾羅賓症候群」的新型手術療法
本月主題
肺癌診治新進展
焦點話題
惡性腦瘤的創新希望∼類病毒奈米載體與基因靜默
肩關節鏡術後復健新觀念∼提早復健可提早康復,回歸正常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