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十五卷第四期 113年4月1日發刊
肺癌診治新進展
長庚助重建雙峰∼女舞者重拾曼妙曲線
◎北院區國際醫療中心個案管理師 呂琪瑤
  擁有傲人雙峰,是不少女性追求一輩子的夢想,即便不是女為悅己者容,能駕御許多漂亮衣服,無形之中已增添自信,尤其在接收到別人欣賞眼光時,更是藏不住笑意。
  住在美國的張女士是位舞蹈老師,儘管已經79歲,依舊擁有標準身材,喜歡穿著華麗的舞衣閃耀曼妙身影,畢生都活在鎂光燈下,散發著無與倫比的自信光采。但她怎麼也沒想到,40年前一個愛美的決定,差點讓她無法繼續舞動人生。
  40年前隆乳的風氣相當盛行,張女士渴望擁有堅挺雙峰,於是鼓起勇氣在美國隆乳。做完雙側注射法手術後,有段時間臉上總掛著自信傲人笑容;但幾年後,雙乳上部卻經常莫名腫痛,每到冬天,更是硬得像窗外的雪塊,身體不適加上內心煎熬,讓張女士有苦難言。
  2016年4月,張女士尋求美國整形醫院幫助,將局部注入的材料清除,原以為一勞永逸,但術後雙乳經常腫脹疼痛、逐漸硬化變形甚至凹陷。每當褪下衣服,看著鏡子前的自己,總是感受無法言喻的沮喪與心痛。原本健康活潑的張女士,開始變得自卑憂鬱,原有的驕傲成了她的禁忌話題。因此,開始積極尋訪醫師協助她將異物移除乾淨及再裝上義乳。
重建乳房恢復快速
  2017年張女士求助長庚紀念醫院,顯微重建整形外科黃嫆茹醫師與一般外科及乳房外科郭玟伶醫師。兩位醫師皆擅長乳房重建美容手術,其中黃嫆茹醫師,更曾榮獲醫學類十大傑出女青年獎,醫術備受肯定。
  醫療團隊仔細評估後,建議張女士先清除乳房中的不明物再植入義乳,5個小時的手術過程相當順利;清醒後,傷口的疼痛不適,讓張女士一度心慌、焦慮。但在病房護理人員專業又細心的照護及國際醫療個案管理師的關心下,不只消除張女士的擔憂,術後恢復狀況也非常良好,順利出院。
  張女士找回燦爛笑容,更找回最美及最有自信的自己,興奮的到處打電話告訴美國的家人、朋友,分享台灣醫療團隊高超技術,更感謝長庚,不只給了她一個多年來不敢奢求的夢,更幫助她美夢成真。
         
 
封面故事
看不見的隱形殺手「肺癌」無所遁形∼肺癌篩檢 LDCT 介紹
次世代基因檢測介紹
肺癌標靶藥物治療∼健保新藥 tepotinib
肺癌精準治療新利器∼抗體藥物複合體 (ADC)
醫學報導
羽球正夯∼簡介羽球相關運動傷害與新療法
心靈點滴
護理,始終是那連結的橋樑
中醫報導
您有自律神經失調嗎?中醫助您找回身心的平衡
養生文化村報導
養生村的路
兒童醫療
新生兒小下巴、顎裂、呼吸道阻塞 簡介「皮爾羅賓症候群」的新型手術療法
本月主題
肺癌診治新進展
焦點話題
惡性腦瘤的創新希望∼類病毒奈米載體與基因靜默
肩關節鏡術後復健新觀念∼提早復健可提早康復,回歸正常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