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十五卷第三期 113年3月1日發刊
微創新時代∼機器手臂手術多專科運用
「跨越障礙.讓愛飛翔」∼長庚醫療體系口足畫作聯合展覽
◎高雄長庚社會服務課社工師 顏菁儀
  長庚紀念醫院秉持「取之社會、用之社會」之精神長期關懷弱勢族群,自98年起聘任口足畫家,迄今共計聘任34名畫家,收藏約2千餘幅作品,畫作遍佈醫院並設置專廊,希望透過其畫作,將他們勇於面對生命挫折的精神傳達給病人、家屬及社會大眾,藉以鼓舞各腳落的民眾正向面對困境,同時也達成身障朋友們自立生活的目標。
  為了使富有生命力的作品能被更多社會大眾看見,長庚醫療體系各院區積極在捷運站、藝術中心、公民會館、百貨公司等多處展覽。105年起結合新光三越左營店辦理體系聯合口足畫展,深獲社會大眾肯定,許多人看見畫家們的作品和故事後深受感動,而畫家們也將這些正能量轉換成藝術的基石,透過細膩的線條與濃烈的色彩展現對生命的熱愛。今年再度回到新光三越左營店辦理「跨越障礙.讓愛飛翔」∼長庚醫療體系口足畫作聯合展覽。
  每位畫家的故事都是充滿生命力的樂章,他們多因先天畸形、疾病或遭意外重創而喪失雙手功能,進而學習以口或足持筆作畫,努力克服身體的障礙,一路走來,比常人更是漫長與艱辛,每幅畫作都是嘔心瀝血完成。
  長庚醫療體系舉辦「畫中有愛」公益活動,提供5幅口足畫家的珍藏畫作,進行公益販售,並將售畫所得捐贈培育及照顧脊隨損傷者良多的台中市脊髓損傷者協會,透過愛的循環,讓富有生命力的作品傳遞不屈不撓的精神給社會大眾,鼓舞每一個人正向面對生命中的挫折!這社會就會朝向光亮與溫暖前進。
         
 
封面故事
巨大子宮精準摘除 達文西機器手臂神助攻
達文西機器人切除肝腫瘤已納入健保給付
呼吸中止睡不好 達文西手術找回一夜好眠
精確、穩定,大腸直腸手術的新選擇∼達文西微創手術
特別報導
長庚醫療體系創新研發成果卓越 榮獲第 20屆國家新創獎 30項大獎
長庚醫療體系榮獲 2023 國家生技醫療品質獎 1 金 1 銀 2 銅 8 標章肯定
心靈點滴
護理,始終是那連結的橋樑
中醫報導
由現代藥理看中醫藥如何調節腸道微生物菌叢
飲食營養
ERAS術後加速康復∼營養照護
兒童醫療
認識新生兒歪頭症
本月主題
微創新時代∼機器手臂手術多專科運用
焦點話題
神經內分泌瘤治療新曙光∼基隆長庚成功完成神經內分泌瘤肽受體放射性核素治療 (PRRT)
鼻腔精準微創重建 有效改善空鼻症與睡眠情緒障礙∼林口長庚空鼻症治療成果獲國際頂尖期刊肯定
基隆長庚顯微手術成功植回斷腿,病人如願恢復行走
2023 年長庚醫療體系、長庚大學、長庚科技大學榮譽彙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