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十五卷第四期 113年4月1日發刊
肺癌診治新進展
長庚運動醫學團隊「照護計畫成果與未來規劃」
◎桃園長庚運動醫學照護整合小組網路行銷人員 黃舒妤
  長庚運動醫療團隊自2014年以來贊助運動選手,除提供醫療照護外,亦提供選手申請運動防護員隨隊出國比賽,選手成績日趨亮眼,其中羽球選手戴資穎更在團隊的照顧下,穩坐球后寶座,如此佳績,運動醫學團隊與有榮焉。
  此贊助計畫即將邁入第5年,也是一個全新的起點,除贊助戴資穎、文姿云等績優選手至2020年東京奧運之外,運動醫學團隊更向下紮根,照顧國、高中體育班與專項校隊。
  景美女中拔河隊即是團隊照顧的專項校隊之一,去年9月,景美女中拔河隊於歐洲室外拔河公開賽獲得金牌的殊榮,黃贇瑾校長更於記者會上贈與複製金牌感謝團隊;明年起,運動防護員與團隊醫師將定期至學校衛教,傳達正確的運動傷害防護知識;更建立醫療防護網,讓小選手們可以即時就診,減少運動傷害,延長運動生涯!
  記者會當日更邀請到新年度贊助選手:拳擊選手賴主恩與身障羽球蒲貴煜;其中賴主恩選手曾踏進2016年里約奧運殿堂,但卻於32強止步。不過,相信在團隊的照顧下,賴主恩除獲得2020年的奧運資格外,定能再創佳績。
  長庚體系運動醫學團隊更秉持著社會公益的精神,關懷身心障礙族群,視障柔道選手李凱琳、身障健力選手林資惠,以及新銳身障羽球選手蒲貴煜皆是團隊的照顧對象;林資惠選手日前復出,便一舉奪下世界盃的銅牌,她除了感謝長庚運動醫學團隊,更感謝運動防護員無微不至的照顧。團隊希望用最專業的醫療與運動防護員的協助,讓選手專心於競賽,並且放眼2020年的日本奧運。
  選手養成不容易,體育運動你我皆需關心,請不要吝惜您的掌聲,多多給我們鼓勵與支持!
         
 
封面故事
看不見的隱形殺手「肺癌」無所遁形∼肺癌篩檢 LDCT 介紹
次世代基因檢測介紹
肺癌標靶藥物治療∼健保新藥 tepotinib
肺癌精準治療新利器∼抗體藥物複合體 (ADC)
醫學報導
羽球正夯∼簡介羽球相關運動傷害與新療法
心靈點滴
護理,始終是那連結的橋樑
中醫報導
您有自律神經失調嗎?中醫助您找回身心的平衡
養生文化村報導
養生村的路
兒童醫療
新生兒小下巴、顎裂、呼吸道阻塞 簡介「皮爾羅賓症候群」的新型手術療法
本月主題
肺癌診治新進展
焦點話題
惡性腦瘤的創新希望∼類病毒奈米載體與基因靜默
肩關節鏡術後復健新觀念∼提早復健可提早康復,回歸正常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