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十五卷第四期 113年4月1日發刊
肺癌診治新進展
睹物思情—病患卡、手工圖卡
◎長庚醫療財團法人董事會董事暨高雄長庚小兒外科主治醫師 莊錦豪
意想不到的好處-病患卡
  在沒有電子病歷的年代,存取重要病歷資料的方式,因人而異,但就我所知,很多人會使用病患卡。病患卡上有病人的基本資料、日期、病名及手術方式。有時會註記併發症,如果病人多次就診及手術,就會用多張不同日期的病患卡來記錄。真要詳查病人資料時,一定要借出病歷查閱,或者在病歷室翻閱。
  對某些病人,存放於檔案櫃的病患卡有意想不到的好處。筆者就碰到民國82年之前就醫的病人,小時候在我們醫院手術,因術後恢復良好,中間至少十多年沒有追蹤,病歷也按規定銷毀了。還好,病患卡還記錄他的疾病,以及接受手術的時間,乃至於手術式,對於某些役男,到兵役年齡需要診斷書時,格外重要。
避免魔高一丈-手工圖卡
  在電腦軟體不發達的年代,筆者都是手寫,然後請秘書用打字機按照投稿雜誌的要求繕打。常常有一兩個字錯了,整頁都要重來,可以想見當時的秘書,工作有多吃重。最麻煩的是,各家雜誌都有自己的一套,若被退稿,再投另一家時,又要重新打過,特別是參考文獻的羅列方式,毫無妥協的餘地,卻苦了我們這些投稿的人。
  打字還只是繁瑣的投稿前準備工作,最頭痛的是作圖,尤其是自己按照統計結果,描繪出來的趨勢圖、組織圖,通常要準備的兩個道具,一是工程界使用的是座標紙,上面有清楚比例的方格;另一則是各種粗細線條及實虛線條,以及有各種符號的轉印紙。一旦圖的草稿完成後,就要在座標紙上,用各種大小及虛實線的轉印紙,將線條壓上去,這動作當然要非常精確。完成後,就要將統計符號黏貼上去,整張圖完成後,就要拿到教材室或外面照相館照相,照片不僅明亮要適中,大小也要符合雜誌要求。
  如果是組織切片,則需要病理科醫師積極配合,按照要求,給予黑白或彩色照片,如果要標示,則第一次照片洗出後,在上面標示,再拍照一次,如此重拍,又不能失真,的確常常強人所難。為了更好的照片,有時要貨比三家,找到最好的相館。
  總之,單單這些流程走完,都要耗上數月,可以想見當年投稿之難,實在不是現代作者可以想像。當然剽竊或偽造的可能性,絕對很低,這也是不容易「魔高一丈」的好處!
         
 
封面故事
看不見的隱形殺手「肺癌」無所遁形∼肺癌篩檢 LDCT 介紹
次世代基因檢測介紹
肺癌標靶藥物治療∼健保新藥 tepotinib
肺癌精準治療新利器∼抗體藥物複合體 (ADC)
醫學報導
羽球正夯∼簡介羽球相關運動傷害與新療法
心靈點滴
護理,始終是那連結的橋樑
中醫報導
您有自律神經失調嗎?中醫助您找回身心的平衡
養生文化村報導
養生村的路
兒童醫療
新生兒小下巴、顎裂、呼吸道阻塞 簡介「皮爾羅賓症候群」的新型手術療法
本月主題
肺癌診治新進展
焦點話題
惡性腦瘤的創新希望∼類病毒奈米載體與基因靜默
肩關節鏡術後復健新觀念∼提早復健可提早康復,回歸正常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