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十五卷第四期 113年4月1日發刊
肺癌診治新進展
參加正念減壓活動的心得
◎基隆院區營養治療科營養師 趙偉如
  在醫院負責癌症病房的醫療工作,接觸的全都是癌友及家屬,工作上除提供專業的營養諮詢外,讓患者在癌症治療過程中能夠順利的渡過療程;其中可能會發生的副作用,以營養治療的角色可以提供相當的協助。
  可是常常在訪視的過程中,常遇到患者對醫護人員訴說一些疼痛或負面的情緒,由於我沒有接受過相關專業的訓練,也只能傾聽無法提供什麼幫忙,在我的心裡還是覺得有點遺憾,希望能夠幫助自己和需要的人。
正念練習—不評價的態度
  課程開始,隨著劉老師的引導練習身體掃描,平躺在瑜珈墊上,從腳開始放鬆,上課不到1/3的時候便睡著,直到老師敲鐘時才發現自己竟然睡著了。醒來後有點不好意思,後來發現不只是我,大多數人在練習時,可能因為白天工作忙碌而呼吸變得深沉甚至打呼。老師說剛開始這是很正常的現象,我才寬心許多。老師說正念的練習中,第一個就是學習「不評價的態度」,我才發現剛剛就是在評價自己的行為。
覺察當下與接納的能力
  第一週談的「正念」,指的是「覺察當下與接納的能力」,而不是老惦記著過去或未來。當開始用呼吸關注自己的內心時,驚訝地發現原來自己總是不斷地在評價各種事件、經驗等,也不斷地分類各式各樣的念頭、想法、情緒、五官等感覺。
  其實,第一堂課後經由老師提醒,才發現這些都是自己的慣性。在練習過程中很難感受內心的平靜及祥和,是因為我們的心一直不停的評價,像鐘擺時常左右著自己,所以常常整天工作下來感覺疲勞、體力不支或失去耐心等。剛開始呼吸練習時,很難做到安靜地跟自己相處,而只有觀察自己的呼吸,卻沒有徊於胡思亂想的思緒。
  課後專注於呼吸練習實踐在自己的跑步經驗,之前無法一次跑3公里以上。由於課程提及呼吸的重要性,所以,過程中我只專注於呼吸,便發現身體和腳步自然能夠相互配合,覺察自己的生理條件和專注呼吸,讓我突破跑步的最大盲點。
  記得老師曾分享的一篇文章裡提到:「你的歷史就在這裡,就在你的身體裡。你的身體是你最珍貴的貯藏室,所有你所學習到的、感受到的、想像到的、經驗到的都貯存在身體裡。」讓我想到每當遇到問題時,通常習慣從過去經驗中提取某段記憶來解決當前的難關。如果是不愉快的經驗,也很容易將過去不好的經驗再度累積,像滾雪球般的擴大。這些負面的情緒,除了影響心理外,生理也可能反映出疼痛、自律神經、內分泌或免疫的問題。
  接下來的幾堂課中,老師提到每個人面對壓力的反應及回應都不相同,讓我們痛苦的原因是由不愉快的經驗所造成。劉老師教導可利用3分鐘呼吸練習來覺察自己的經驗,再藉由專注於呼吸的知覺中,將自己的注意力定錨於當下,近而慢慢擴展到全身。透過包容、接受及放下,對我來說也是學習用不同的方式來處理壓力。
  其中有一堂課是全天的練習,包含身體掃描、呼吸練習、走路、靜坐和慈心禪等,過程中劉老師請我們整天儘量不要說話,好好地跟自己相處和走路。舉兩個課程的例子,第一是走路的練習,每一個步伐從腳跟、腳掌至腳趾頭,我發現自己腳跟容易偏重於外側。所以,我注意到平時穿的鞋子也容易磨損外側,但平常自己走路時也沒有特別發現,只是覺得膝蓋為何每次蹲下時會發出卡卡的聲音。覺察自己的身體後,我會特別注意增加腳跟內側的施力,避免發生代償的反應,日積月累對於身體的傷害。
  第二是慈心禪的部分,整天活動下來,老師最後用慈心禪做結尾,在老師引導下我內心其實很激動,我感謝曾經幫助過我的人和我不喜歡的人,因為這樣才有機會面對問題和解決問題,適時的釋放壓力才是正面成長的動力。這是我第一次體驗慈心禪,在老師專業引導下,給我一段時間,好好去思考這些內容和正向回饋,是整天平靜和自己相處後非常棒的經驗。
  老師提供的講義中提及到:生命中沒有任何一分秒是一樣的,每一秒每一刻都是獨特的,這些都蘊含著各式各樣的精彩。每日練習一次就可以產生正面的效果,改善睡眠、紓解壓力和慢性疼痛。當我用心學習後,經驗就會慢慢的改變,進而改變大腦及調整生活習慣促進身心健康。
課後感想
  其實學習正念課程讓我在面對工作、人際情緒管理上獲得很多的幫助,利用老師教導的方法,一次又一次的練習讓自己的內心更加平靜。我覺得這是一個非常好的照顧自己的課程,也是每個人都需要學習的課程。
         
 
封面故事
看不見的隱形殺手「肺癌」無所遁形∼肺癌篩檢 LDCT 介紹
次世代基因檢測介紹
肺癌標靶藥物治療∼健保新藥 tepotinib
肺癌精準治療新利器∼抗體藥物複合體 (ADC)
醫學報導
羽球正夯∼簡介羽球相關運動傷害與新療法
心靈點滴
護理,始終是那連結的橋樑
中醫報導
您有自律神經失調嗎?中醫助您找回身心的平衡
養生文化村報導
養生村的路
兒童醫療
新生兒小下巴、顎裂、呼吸道阻塞 簡介「皮爾羅賓症候群」的新型手術療法
本月主題
肺癌診治新進展
焦點話題
惡性腦瘤的創新希望∼類病毒奈米載體與基因靜默
肩關節鏡術後復健新觀念∼提早復健可提早康復,回歸正常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