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十五卷第四期 113年4月1日發刊
肺癌診治新進展
復興區後山山地醫療記事
◎林口長庚家庭醫學科主任 陳昭源
  鮮嫩欲滴水蜜桃的勝地,遠離塵囂,可一覽山景和淨水的優美景觀—桃園市復興區拉拉山後山,在這裡可以見到恍如隔世的山景晨霧和熱情燦爛笑容的原民,美味的水蜜桃自不在話下,更有高山出產的甜美高麗菜和多樣的山產。你可曾想過,住在幽美山谷中熱情迎接你的人們,他們的醫療資源有多麼缺乏?
  在台灣健保制度實施以來,國人的醫療普級程度大為提升,都市裡隨處可見診所和藥局,居民早已習以為常,但偏鄉居民們雖一樣擁有健保身份,醫療院所卻是路途遙遠,桃園市復興區後山三里包括三光里、高義里及華陵里,這裡不僅沒有診所和藥局,就醫之路更是需要3小時的路程,在這裡,居民約有3千人,再加上觀光人潮,醫療資源的匱乏實在令人憂心。有鑑於此,長庚紀念醫院身為桃園市內之醫學中心,擁有充沛醫師人力與完整專科及後送系統,為了加強服務病人及貫徹服務社會的理念,在民國91年加入桃園市復興區醫療給付效益提升計畫,共同投入的還有聖保祿醫院,我們在缺乏醫療資源的復興區後山建立醫療站,提供一日3診的門診服務、24小時急診服務以及巡迴醫療服務,在醫療設備方面則有急救設施的急救藥物6項、小兒成人氣管內管、電擊器組、即棄式人工甦醒球(Ambu bag)、血糖機、縫合包、氧氣筒及喉頭鏡等,醫療設施有167項藥品、出血性毒蛇血清、神經性毒蛇血清、腹部超音波、抽痰機、電子血壓機、心電圖、耳鏡及眼底鏡等,近年來更是增加了專科門診包括小兒科、眼科、婦科、胃腸肝膽科、牙科以及中醫針傷科等,讓在地的居民可以省去遙遠顛簸的路程,就近得到更多的專科醫療照護。
  除此之外,也固定為在地民眾抽血健康檢查,讓大家可以更加瞭解自己的身體狀況,依民眾有需求的項目,每月進行健康宣導活動;而在兒童領域,在復興區後山的國小附設幼稚園,我們進行兒童心智篩檢,由專業的兒童心智科醫師、物理治療師、語言治療師、職能治療師以及臨床心理師直接到學校進行篩檢,學童可以在熟悉的環境接受完整的篩檢,家長也可以更加了解孩子的心智發展狀況;除了治療,我們更希望民眾可以防患於未然,多多關心健康狀況並且早期發現早期治療。
  在山上駐診的家醫科曹又中醫師跟我們分享一個故事,某一次看診時,一對兄弟都因為肚子不舒服了一陣子,來醫療站求診。問診時,兄弟倆都說沒有吃什麼異於平常的食物,也沒有去旅行;在檢查之後,開了腸胃藥給他們吃,並囑咐如果症狀沒有好轉,一定要再追蹤,甚至是到醫院做進一步的檢查。大約一個禮拜之後,這對兄弟出現在我的門診,因為肚子還是不舒服,於是幫他們做了糞便培養;報告出來,發現是寄生蟲感染,追問之下,原來幾周前,他們獵到了飛鼠,並生吃飛鼠的腸子。這對兄弟服用了殺寄生蟲的抗生素之後,肚子就改善多了,並直說:「以後再也不敢生吃動物內臟了!」像這樣的故事在一些地區並不罕見,但是這的的確確提醒了我們,必須要更了解一個地方的歷史變遷,還有在地居民的生活習慣,才能夠從更全面的角度了解這個地方居民的健康。健康不只是有病的時候看病就好,而是要能夠具備認識疾病以及預防疾病的能力,再加上良好的生活習慣,才能夠更進一步地預防以及有效地控制疾病。
  今年是林口長庚進入復興區後山服務的第15年,每年服務人次約5千人以上,從草創時期的醫療站到現在的規模及服務,縱使對於偏遠地區而言,仍稱不上是非常足夠,但是我們持續努力著,持續抱持著一開始加強服務病人及貫徹服務社會的理念,未來希望可以提供更加優質的醫療環境。
         
 
封面故事
看不見的隱形殺手「肺癌」無所遁形∼肺癌篩檢 LDCT 介紹
次世代基因檢測介紹
肺癌標靶藥物治療∼健保新藥 tepotinib
肺癌精準治療新利器∼抗體藥物複合體 (ADC)
醫學報導
羽球正夯∼簡介羽球相關運動傷害與新療法
心靈點滴
護理,始終是那連結的橋樑
中醫報導
您有自律神經失調嗎?中醫助您找回身心的平衡
養生文化村報導
養生村的路
兒童醫療
新生兒小下巴、顎裂、呼吸道阻塞 簡介「皮爾羅賓症候群」的新型手術療法
本月主題
肺癌診治新進展
焦點話題
惡性腦瘤的創新希望∼類病毒奈米載體與基因靜默
肩關節鏡術後復健新觀念∼提早復健可提早康復,回歸正常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