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十五卷第四期 113年4月1日發刊
肺癌診治新進展
2017早產兒回娘家∼爸爸一起來
◎嘉義長庚社會服務課社工師 侯佳蓉
  2017年早產兒回娘家活動特地選於8月份辦理,除暑假期間增加家庭同樂時光外,也在8月8日父親節前夕,讓寶貝們能提前表達對父親的感謝,讓爸爸、媽媽及小朋友全家共同歡慶父親節!
  18個家庭共30位家長與27位小朋友,待大家陸續報到後,早產兒配戴專屬名牌,首站於醫療諮詢站,在兒童加護病房歐陽明慧護理長協助下量身高、體重後領取闖關卡,並在新生兒科陳弘明主任、黃琳淇醫師診療下,緊接著開始大小朋友都喜愛的闖關遊戲。
  復健科楊雨縈職能治療師針對6歲以下早產兒,就「兒童篩檢發展量表」評估其粗動作和精細動作,設計「拼貼玩創意」、「小小送貨員」、「搶救公主大作戰」、「123不要跑」、「小小裁縫師」及「我是小間諜」等6道關卡,遊戲過程中可激發早產兒創造力、提昇專注力及手眼協調能力,家長亦協助小小朋友進行闖關活動,遊戲中促進親子關係。全部闖關達陣後,由復健科陳凱華主任發表演說,題目為「學會評估孩子的動作能力」,說明何為發展遲緩、如何評估孩子的動作能力外,現場並示範如何訓練孩子的動作能力,讓家長能有效學習,以有獎徵答方式鼓勵家長學習新知,除贈送七巧板及蛋糕造型毛巾外,並贈與家長提升幼兒言語能力小冊。
  活動尾聲,由奧斯卡主持企劃團隊黃億秀主持人帶領家長及小朋友,一起帶來歡樂暖身操,魔術師哥哥以生動有趣的故事表演氣球魔術秀,小朋友看得目不轉睛,魔術師贈送每位小朋友造型氣球,並帶領小朋友向父親表達愛意,最後由專屬攝影師為早產兒家庭拍攝合影,為早產兒回娘家活動留下美好紀念。
  活動在歡樂氣氛下圓滿落幕,除帶回早產兒基金會贈予的精美禮物外,還有兒科醫師、復健科醫師、護理師、職能治療師及志工帶領父母親用心參與及陪伴,營造親子互動的溫馨,讓家長、小朋友及醫療團隊都有滿滿收穫與感動。
         
 
封面故事
看不見的隱形殺手「肺癌」無所遁形∼肺癌篩檢 LDCT 介紹
次世代基因檢測介紹
肺癌標靶藥物治療∼健保新藥 tepotinib
肺癌精準治療新利器∼抗體藥物複合體 (ADC)
醫學報導
羽球正夯∼簡介羽球相關運動傷害與新療法
心靈點滴
護理,始終是那連結的橋樑
中醫報導
您有自律神經失調嗎?中醫助您找回身心的平衡
養生文化村報導
養生村的路
兒童醫療
新生兒小下巴、顎裂、呼吸道阻塞 簡介「皮爾羅賓症候群」的新型手術療法
本月主題
肺癌診治新進展
焦點話題
惡性腦瘤的創新希望∼類病毒奈米載體與基因靜默
肩關節鏡術後復健新觀念∼提早復健可提早康復,回歸正常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