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十五卷第四期 113年4月1日發刊
肺癌診治新進展
「2017長庚永慶盃路跑活動」兩岸五地同步開跑
◎高雄長庚社會服務課社工管理師 陳曉芹
  2017長庚永慶盃路跑活動於9月24日在台北、嘉義、高雄、廈門及北京五地同步開跑!永慶盃路跑邁入第8個年頭,除了延續「家庭日」的活動主題外,五地報名人數高達4萬餘人,為歷年之最,長庚醫療體系希望透過路跑活動之持續舉辦,能帶動社會的運動觀念,落實民眾健康行為與習慣。
  長庚醫療體系40年來,致力提升國內醫療水準,培育優秀醫護人員,提供病人最佳之醫療服務。有感近年慢性病罹患率逐漸增加,為改善民眾健康,宣揚王創辦人永慶先生畢生堅持規律慢跑、運動及社會關懷的精神,因此自2010年開始舉辦「長庚永慶盃路跑活動」,多年來陸續推動上班族、學童、身心障礙者、氣喘兒童等族群養成規律運動之習慣,以「家庭日」概念邀請全家一起運動,今年更邀請高雄81氣爆、台北八仙塵爆傷友及世大運運動選手一同參加,號召社會大眾規律運動及鼓勵傷友勇敢回歸日常社交生活。
  高雄會場於風光明媚的澄清湖棒球場及澄清湖畔展開,長庚醫療財團法人王瑞慧董事長親臨活動現場,與貴賓、同仁及與會民眾們一同呼籲大眾養成規律運動習慣。由高雄院區王植熙院長擔任大會主席,高雄市許銘春副市長等多位貴賓蒞臨,世大運奪牌運動選手及教練13位及高雄81氣爆2位傷友出席代言及領跑,以行動回饋長庚醫療團隊對運動員與燒燙傷傷友的付出與辛勞。2017世大運奪牌選手-鄭兆村、楊俊瀚、陳傑、向俊賢、黃士峰、郭婞淳、洪萬庭、李智凱、高展宏、古正晴,教練團-李福恩、孫念祖、林育信一同現身,6金1銀3銅的王牌陣容堪稱含金量最高的路跑活動,除了擔任健康大使鼓勵社會大眾重視規律運動及健康體能外,更特地獻上簽名運動衣感謝長庚醫療團隊對運動員的照顧與支持,讓他們的身體有醫療專業守護,可以安心投入運動場上的全力衝刺與奮戰。
  台北會場於總統府前廣場舉辦,由長庚醫療財團法人程文俊主委擔任活動主席,長庚醫療財團法人董事會董事暨台灣塑膠公司林健男董事長、台灣化學纖維公司洪福源副董事長以及衛生福利部各級長官均蒞臨指導,現場八仙塵爆傷友出席活動,呼籲所有燒燙傷友勇敢走入人群。活動當天更舉辦捐贈儀式,由台北院區謝燦堂副院長代表長庚醫療財團法人捐款伊甸基金會、雅文基金會及陽光基金會共120萬元,期能透過優質的社福團體將公益捐款的效益最大化,嘉惠更多的弱勢族群。
  嘉義會場由嘉義院區林志鴻院長擔任大會主席,張花冠縣長、蔡易餘立委及健保署林淑華組長等多位貴賓蒞臨會場參與路跑,並為現場參與者加油打氣。熱情參與的民眾環繞著嘉義縣博愛路3公里、8公里的路跑動線,人龍在動線上綿延而行,其中8公里路線更持續結合故宮南院園區道路行進,在健康路跑之餘亦能享受在地藝文地標景緻。
  對岸會場廈門長庚醫院第5年、北京清華長庚醫院第2年分別於所在院區周圍舉行,環院路跑動線展現緬懷、紀念創辦人之精神,而院內同仁、社區民眾踴躍參與,顯示長庚永慶盃路跑所推廣的「健康、公益」之活動主軸,受到普遍重視與認同。
  燒燙傷傷友們經過漫長治療與復健努力的回歸日常生活,而運動員總是不斷地在練習與受傷中鍛鍊成長,他們的淚水笑容交織出精采成果,彰顯了勤奮、敢拼與面對困難也永不放棄的運動精神。從傷友及運動員身上看到堅持的力量,「運動不難,重在持之以恆」,希望不論是第1次參加或是已參加8年的朋友,都能持續保持運動的習慣,而各界熱情參與讓永慶盃路跑持續朝向「全民運動」的遠景大步前進,一起為自己健康而跑。
         
 
封面故事
看不見的隱形殺手「肺癌」無所遁形∼肺癌篩檢 LDCT 介紹
次世代基因檢測介紹
肺癌標靶藥物治療∼健保新藥 tepotinib
肺癌精準治療新利器∼抗體藥物複合體 (ADC)
醫學報導
羽球正夯∼簡介羽球相關運動傷害與新療法
心靈點滴
護理,始終是那連結的橋樑
中醫報導
您有自律神經失調嗎?中醫助您找回身心的平衡
養生文化村報導
養生村的路
兒童醫療
新生兒小下巴、顎裂、呼吸道阻塞 簡介「皮爾羅賓症候群」的新型手術療法
本月主題
肺癌診治新進展
焦點話題
惡性腦瘤的創新希望∼類病毒奈米載體與基因靜默
肩關節鏡術後復健新觀念∼提早復健可提早康復,回歸正常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