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十五卷第四期 113年4月1日發刊
肺癌診治新進展
氟-18去氧葡萄糖 正子暨電腦斷層檢查
◎高雄長庚核子醫學科主治醫師 黃永成
  氟-18去氧葡萄糖(FDG)是一種具有放射性的葡萄糖衍生物,可反映出不同組織細胞的葡萄糖新陳代謝速率;正子暨電腦斷層掃描儀(PET/CT)為21世紀重要的醫療發明之一,PET/CT雙機一體,能在造影檢查中一次同時提供PET及CT的資訊,以得到快速、精確的診斷。氟-18去氧葡萄糖正子暨電腦斷層檢查(FDG PET/CT),成功的結合功能性與解剖性影像,是現代醫療具有前瞻性的影像診斷工具之一。
  FDG PET/CT可偵測潛藏的腫瘤,提早發現癌症及早接受治療評估。對於已知的癌症患者,可評估腫瘤之期別、治療反應與偵測腫瘤復發轉移情形,尤其是電腦斷層、核磁共振、核子醫學等檢查仍無法分期或資訊不足者,以利後續治療與追蹤。近年核醫界專家Gambhir等學者收集了1993∼2000年間關於FDG PET應用在腫瘤的國際重要期刊文章共419篇並加以分析,腫瘤種類包涵:肺癌、大腸直腸癌、黑色素癌、淋巴癌、肌肉及結締組織癌、頭頸部癌、乳癌、腦瘤、卵巢癌、子宮頸癌、子宮癌、膀胱癌、胃食道癌、肝癌、胰臟癌、攝護腺癌、腎細胞癌、睪丸癌、甲狀腺癌、原發不明腫瘤等,證實FDG造影已顯著影響臨床醫師對於腫瘤診斷、分期與處理的模式,其整理結果中,FDG PET在18,402位患者中偵測腫瘤的靈敏度約為84∼87%,在14,264位患者的特異性為88∼93%,準確度為87∼90%,顯示了FDG PET在偵測癌症病灶的高靈敏度及高特異性。雖然 FDG PET對於肝癌及攝護腺癌等的診斷力並不理想,然而FDG PET造影檢查一次能涵蓋這麼多種的癌症,是目前醫學影像中理想的癌症檢查工具。
  FDG示蹤劑為短效性放射性同位素,放射強度隨時間遞減,約1天後即代謝完畢,注射後會產生輻射約7mSv(毫西弗),約等同正常人3年所受背景輻射劑量或單次胸部電腦斷層檢查或5張腰椎X光檢查。對於已懷孕或有懷孕可能性之病人,為免影響胎兒發育,必須與醫師討論接受檢查的必要性或改以其他可行之檢查替代。
  FDG PET/CT檢查前須預先禁食4∼6小時,並接受血糖測試,受檢者如患有糖尿病或血糖高於200mg/dl(毫克/分升),則可能影響檢查的敏感度或檢查等待時間可能需要延長。受檢者血糖測試於標準範圍,即可靜脈施打FDG示蹤劑,休息約1小時,等待FDG示蹤劑循環吸收後,始進行PET/CT掃瞄,檢查的時間因病情而異,一般約20∼40分鐘;醫師可視臨床需求,另外施行局部延遲影像,以利影像診斷。
  FDG PET/CT對於各種癌症的偵測與分期,可協助臨床醫師制定各別病人的癌症治療方針,已獲得國內外腫瘤醫學會的一致認同。PET/CT檢查會受到疾病而有部分限制,原位癌或小於0.6公分的腫瘤不易被偵測;對於葡萄糖示蹤劑吸收不佳的腫瘤(如:黏液性腺癌、支氣管肺泡癌、小葉型乳癌及腦、肝、胃、腎、膀胱、攝護腺等器官的部份腫瘤)偵測率也不盡理想。故建議同時配合其他檢查。目前全民健康保險僅給付下列疾病於特定時機點:乳癌、淋巴癌之分期、治療及懷疑復發或再分期。大腸癌、直腸癌、食道癌、頭頸部癌(不包含腦瘤)、原發性肺癌、黑色素癌、甲狀腺癌及子宮頸癌之分期及懷疑復發或再分期。民眾及病人在尋求PET/CT檢查前,仍應與醫師諮詢及討論,方能得到檢查的最大效益。
         
 
封面故事
看不見的隱形殺手「肺癌」無所遁形∼肺癌篩檢 LDCT 介紹
次世代基因檢測介紹
肺癌標靶藥物治療∼健保新藥 tepotinib
肺癌精準治療新利器∼抗體藥物複合體 (ADC)
醫學報導
羽球正夯∼簡介羽球相關運動傷害與新療法
心靈點滴
護理,始終是那連結的橋樑
中醫報導
您有自律神經失調嗎?中醫助您找回身心的平衡
養生文化村報導
養生村的路
兒童醫療
新生兒小下巴、顎裂、呼吸道阻塞 簡介「皮爾羅賓症候群」的新型手術療法
本月主題
肺癌診治新進展
焦點話題
惡性腦瘤的創新希望∼類病毒奈米載體與基因靜默
肩關節鏡術後復健新觀念∼提早復健可提早康復,回歸正常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