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十五卷第四期 113年4月1日發刊
肺癌診治新進展
再奏新生命樂章∼第三屆「叫我第一名•作伙來讚聲」癌友音樂才藝
◎嘉義長庚社會服務課社工師 邱依婷
  嘉義長庚自104年起舉辦癌友歌唱比賽,延續去年的饗宴,今年為第3屆,提供癌友展現自信及經歷分享抒懷。
  每位參賽者都有自己的生命故事,因此特別由主治醫師及團隊錄製一段屬於參賽者個人溫馨與動人話語,本次也特別邀請嘉義在地歌手蘇宥蓉及台語金曲歌王謝銘祐擔任公益大使。8月24日當日蘇宥蓉除獻唱經典歌曲外,並表示因情人節即將到來,許多病友都是由妻子一路陪伴,特別邀請林志鴻院長共同合唱「家後」,感謝陪伴癌症病友的家屬;謝銘祐也帶領著麵包車樂團演奏出首首感動人心的歌曲,並且分享妻子也是癌症病人,所以更能體會病友及家屬治療期間的心情,希望能以歌曲勉勵病友。
  參賽者為抗癌成功或是正在治療中的癌友,比賽3天前才剛出院的陳宏記,感謝太太支持陪伴他走過治療期間的無助及不安,當天也獻花給太太,他表示:「癌症治療17年來,一路有太太陪伴,才能堅持走下去,結婚這麼多年不曾送過花給太太,想藉這個機會感謝太太。」並以「堅持」這首歌鼓勵每一位癌症病友,共同勇敢抵抗癌細胞。
  從癌症中重生的參賽者張泰川,對抗癌細胞已19年,現仍裝置人工肛門,但沒有因為這樣放棄生活,而是在治療期間認識本院員工林靜燕,並和其他好友共同成立笑臉樂團,在雲嘉地區公益演出表演,也得到嘉義街頭藝人的證照,讓罹癌後的生命有了新的高度,生命的轉捩點帶他走過更富足更有意義的人生路。
  秀寬在治療期間認識了其他病友姐妹,並且結合愛唱歌的姐妹組成嘉義長庚勇士合唱團,當天演唱英文歌曲「永遠的朋友」,並以這首歌拿下今年的冠軍,感謝一起抗癌的姐妹,期許都是永遠的朋友。
  癌症或許讓人恐懼不安,治療期間生理及心理都面臨著種種挑戰,希望透過這個的舞台,告訴每位罹癌的患者,罹癌不是休止符,而它將讓生命再奏出不一樣的樂曲,這些都是比名次更可貴的事,病友也因為有了親友、音樂、信仰及醫療團隊的支持與陪伴,更有勇氣面對抗癌之路。
         
 
封面故事
看不見的隱形殺手「肺癌」無所遁形∼肺癌篩檢 LDCT 介紹
次世代基因檢測介紹
肺癌標靶藥物治療∼健保新藥 tepotinib
肺癌精準治療新利器∼抗體藥物複合體 (ADC)
醫學報導
羽球正夯∼簡介羽球相關運動傷害與新療法
心靈點滴
護理,始終是那連結的橋樑
中醫報導
您有自律神經失調嗎?中醫助您找回身心的平衡
養生文化村報導
養生村的路
兒童醫療
新生兒小下巴、顎裂、呼吸道阻塞 簡介「皮爾羅賓症候群」的新型手術療法
本月主題
肺癌診治新進展
焦點話題
惡性腦瘤的創新希望∼類病毒奈米載體與基因靜默
肩關節鏡術後復健新觀念∼提早復健可提早康復,回歸正常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