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十五卷第四期 113年4月1日發刊
肺癌診治新進展
熱環境下如何安全運動?
◎嘉義長庚復健科醫師 陳煒森 ◎嘉義長庚復健科主治醫師 謝煒基 校閱
  近年來台灣夏季溫度屢創新高,根據中央氣象局統計,2017年截至8月13日為止,台北市35度以上的高溫天數已達43天,其中37度以上就有12天,在台灣歷史高溫紀錄上排名第3。今年8月7日已是立秋,立秋是從夏天過度到秋天的日子,不過,全台各地卻仍是熱呼呼,絲毫沒有轉涼的跡象。
  在熱環境下活動有不少人會因為高熱環境引起身體的傷害而送醫,嚴重者甚至因此而危害到生命,因此,若有計畫或是習慣在炎熱季節中從事路跑、登山、騎自行車等戶外運動,應該要有熱環境下運動的基本醫學知識,以免健身不成反而傷害到自己身體的健康。
運動時體溫為何升高?
  人體在運動時肌肉自然的收縮即會產生代謝熱,熱會被傳遞到血液及身體中樞,如此體溫上升就會引起排熱反應,而使得皮膚的血流及汗液分泌增加,使熱藉由蒸散至環境中而排出。心血管系統在體溫調節佔重要角色,但因為外在環境溫度、濕度、空氣流動、輻射及衣著等均會影響熱量的交換,當身體產熱大於熱排出,就可能引起高體溫。
體溫升高對人體的影響?
  人體的降溫排熱需要身體流汗加上與環境的蒸散作用。單純身體流汗而無蒸散作用是沒有降溫效果的,且在沒有蒸散作用的情況下,會使得流汗速度增加,連帶造成體內脫水,脫水會增加身體壓力,使身體溫度升高、心跳增加。一般來說,人體每脫掉1%的水,就會使得體溫上升0.1∼0.2℃。
脫水對人體的影響?
在熱環境下,人體脫水量若達體重的2%以上,有氧運動的生理表現就會明顯的下降;當脫水的情況越嚴重,有氧運動的生理表現就會越差。脫水造成人體有氧運動表現受影響的程度,和當時當地的環境、所從事的運動類型及個人生理特質差異性有關。
急性的脫水會降低耐力運動的表現,且要特別注意的是人體耐力容量在熱環境下比在冷環境下還低。
如何對抗脫水?
注意事項:
運動前
1.運動前4小時,須喝下5∼7ml/kg的離子水(如:60kg的人即需要喝下300∼420ml的離子水)。
2.飲用含有鈉離子的水,可以幫助體液停留在人體,比較不會脫水。
運動中
1.避免體液流失大於體重的2%。
2.補充液體的量和時間,需視個人流汗速度,當時的環境、運動的類型及時間而決定。
運動後
1.正常飲食即可補充運動流失的水分。
2.目的是補充運動時流失的水分及電解質。
飲用過多的低滲透壓液體,如純水會造成運動相關的低血鈉症候群,病人會有頭暈、頭痛及意識改變等症狀。低血鈉症候群在長時間的運動(如馬拉松)特別容易出現。預防方法是不要單靠補充純水,而應該補充含有鹽份的液體或飲料。
常見熱傷害
◎熱中暑 Heat stroke
 症狀與表現:頭暈、頭痛、換氣過度、意識混亂。
 意識狀態改變:明顯意識不清
 中樞體溫:40℃
◎熱衰竭 Heat exhaustion
 症狀與表現:血壓下降、心跳及呼吸速率增加、頭痛、頭暈。
 意識狀態改變:躁動、稍微意識不清
 中樞體溫:37∼40℃
◎熱昏厥 Heat syncope
 症狀與表現:頭暈、噁心嘔吐接著昏倒,休息後可恢復。
 意識狀態改變:有短時間的昏厥
 中樞體溫:37∼40℃
◎熱痙攣 Heat cramps
 症狀與表現:肚子、手、腳的肌肉抽搐或疼痛,休息後可恢復。
 意識狀態改變:無
 中樞體溫:37∼40℃
熱環境下的運動處方
一、在各個運動區間之間須安排休息(至少3小時、最好6小時,以補充運動所流失的水分或離子並恢復生理機能)。
二、運動強度:若以目標心率為量測標準,在熱環境下所做的運動量,一般會比在正常環境或冷環境下還低。
三、運動時間:第一次的運動時間最好從5∼10分鐘開始,若身體功能允許再慢慢往上增加。
擬定熱環境下運動計畫
一、篩檢出可能遭受熱傷害的人,如過度肥胖、多疾病及身體虛弱者。
二、環境評估:評估當時當地溫度、濕度。
三、逐步熱適應。
四、可輕易取得水和盥洗相關器具。
五、適量補充水分,不讓體重改變超過2%。
六、知道熱中暑、熱衰竭、熱昏厥及熱痙攣的表現。
七、知道如何緊急處理熱傷害:降溫、補充水分、送醫。
         
 
封面故事
看不見的隱形殺手「肺癌」無所遁形∼肺癌篩檢 LDCT 介紹
次世代基因檢測介紹
肺癌標靶藥物治療∼健保新藥 tepotinib
肺癌精準治療新利器∼抗體藥物複合體 (ADC)
醫學報導
羽球正夯∼簡介羽球相關運動傷害與新療法
心靈點滴
護理,始終是那連結的橋樑
中醫報導
您有自律神經失調嗎?中醫助您找回身心的平衡
養生文化村報導
養生村的路
兒童醫療
新生兒小下巴、顎裂、呼吸道阻塞 簡介「皮爾羅賓症候群」的新型手術療法
本月主題
肺癌診治新進展
焦點話題
惡性腦瘤的創新希望∼類病毒奈米載體與基因靜默
肩關節鏡術後復健新觀念∼提早復健可提早康復,回歸正常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