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十五卷第四期 113年4月1日發刊
肺癌診治新進展
夕陽頌
◎長庚養生文化村村民 錢人傑
父親工作的船舶隨政府於民國38年撤離大陸泊靠基隆港,成了短期的海上人家。當時母親育有8歲的獨子,兩年後我在台灣出生。3歲時母親因子宮癌臥病住院,兩年後逝世。幼小薄弱的記憶,對於漫長生命歷程而言,失去了最重要的慈愛依靠。

父親因商船工作需常年在海上,託付親友照顧落差10歲的兄弟倆。寄人籬下的我,5歲就上小學。在我26歲時,父親罹患直腸癌,兩年後於59歲時去世。生命歷程牽動無常,或許是影響我離開豐厚收入的高階船員生涯,轉進公職謀求安定的重要原因。

現今與兒女40年緊密緣繫,是合十頂禮的感恩。歲月難免屢屢折騰,總賦予我有站穩的能量。承平歲月凝聚雖是點滴的親情,都因痛過而格外珍惜。成長命運起伏,從業經歷貨、油輪、緝私艦工作與調岸辦公管理高雄關關艇等、乘風破浪的生涯鍛造,是靈魂深處.力的磐石。

十年前從高雄移居桃園,為了女兒初孕備援,讓在北部上班的兒女不必奔波南下。女兒在102與104年生了外孫與外孫女,媳婦則在103年生了孫兒,3年間巧妙銜接有序。北遷有了更深遠意義,逐年形成週末家聚,6年多是珍愛的回憶。當孫兒陸續就學,外孫女開始逗外公,秒殺封口說教。給了我忘憂的快樂與填滿失憶的童年,愛的施與受定位在那裡呢?當下吧!

輔佐孩子漸有疲憊,妻與我共識要放下。住進長庚養生村,似乎是冥冥中與孩子的續緣去向。初訪是探望一位長輩,對於管理與照護留下深刻印象,深度了解後反覆討論,畢竟是生涯重要轉折,達成高度共識後,聯繫入住申請,面談由一位年輕充滿活力,笑容甜美的職員以輕鬆測試自理生活程度。

家聚時與妻宣告決定要去養生村長住,兒子面色凝重泣於母肩。女兒曾在長庚唸大學與實習,較能深解與一般老年住所極為不同,34公頃綠化的優質環境與經營理念持以正面觀感。妻擁拍兒背云云不必掛心,溝通後釋懷展顏,他對母親至孝,媽媽的期望是轉念的主因。

進住養生村後改變了慣性,早上6點睡足起床,隱約著蟲鳥輕喚。以前總是晚睡。初期未銜接網路電視而異常安靜,體會科技進化與生活極為依存。兒女改觀了養老院的認知,疫前攜孫常來。與妻互勉抉擇在此綿延的安樂,都是上蒼賜予的厚愛。

這裡不同一般養老院,從寬敞大廳到各樓層,健身房與各種功能教室,與櫛比鱗次的大小套房共10樓,住著近千戶的長者。卡拉OK充滿歡唱,老歌的時光隧道有氣盪長青的精神,掌聲是生命力的共鳴,綻放著依然盛開的傲骨梅花。

健身房慢跑時透過玻璃窗,志工為疫情祈福高掛的紙鳶下,看著踽踽緩步長者,勇敢堅行的身影,老驥神馳令我由衷敬佩。凝視策勵了調養身心的習慣。生活律動都有了正向效果,持之以恆的跑步減重有成。人生馬拉松的晚境注入思維震憾,才知最關鍵是終程。玻璃窗前,掠過年輕職員與志工,節慶最奔忙,髮繫馬尾快速律動搖幌而過。青春輕盈的腳步,交錯著慎行的長者,一是失去而遙遠的身影,一是策勵晚境的實體。如暮鼓晨鐘交互激盪。

源於海上人家,工作範疇總是不離「看海的日子」。年歲不復輕盈,暮年抉擇棲身綠野山林,祈能緩老向陽綿延親融歲月。生命的玄奧峰迴路轉,離開港都棲身山丘,在此緣繫終遠,朝夕靈依青山,祈福在翠屏裡的無限禪機去靜悟究竟了。
         
 
封面故事
看不見的隱形殺手「肺癌」無所遁形∼肺癌篩檢 LDCT 介紹
次世代基因檢測介紹
肺癌標靶藥物治療∼健保新藥 tepotinib
肺癌精準治療新利器∼抗體藥物複合體 (ADC)
醫學報導
羽球正夯∼簡介羽球相關運動傷害與新療法
心靈點滴
護理,始終是那連結的橋樑
中醫報導
您有自律神經失調嗎?中醫助您找回身心的平衡
養生文化村報導
養生村的路
兒童醫療
新生兒小下巴、顎裂、呼吸道阻塞 簡介「皮爾羅賓症候群」的新型手術療法
本月主題
肺癌診治新進展
焦點話題
惡性腦瘤的創新希望∼類病毒奈米載體與基因靜默
肩關節鏡術後復健新觀念∼提早復健可提早康復,回歸正常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