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十五卷第四期 113年4月1日發刊
肺癌診治新進展
土城醫院手作薑餅屋 一同打擊流感慶聖誕
◎新北市立土城醫院社服課社工師 鄭詠萱
新北市立土城醫院於耶誕前夕2022年12月20日舉辦「打擊流感GO!GO!GO!」聖誕節關懷活動,現場邀請YOYO TV「柳丁哥哥」與「蔓越莓姊姊」,以及「救援小英雄-波力」熱力開唱,並呼籲大家在歡度佳節同時,也要小心流感來襲,及早做好防護。

土城醫院兒童內科邱俊哲醫師表示,雖然新冠疫情看似漸趨和緩,但隨著時令進入隆冬,流感病毒反而蠢蠢欲動。流感病毒造成的全身性症狀包括發燒、咳嗽、肌肉痠痛、倦怠與四肢無力,且併發急性壞死性腦炎、心肌炎等危及生命的重症也屢見不鮮,尤其免疫力還不成熟的嬰幼兒更是容易轉變成重症的高危險群。所幸與神秘的新興敵人新冠病毒相比,我們對於流感這個老對手,已有疫苗作為有效的防護罩,且此流感疫苗的接種已有一定程度的安全與可靠性。此外對於一些原本是流感疫苗接種禁忌症之對「蛋」之蛋白質嚴重過敏者,衛福部已將之移除。所以即使是對蛋過敏的小朋友,現在也可以放心接種流感疫苗,得到充足的保護力,快快樂樂過年去!

土城醫院院長黃璟隆指出,冬日氣溫驟降,濕冷天氣容易讓流感病毒趁虛而入,呼籲家長與學齡前幼童應儘早接種流感疫苗,以及早獲得保護力。
         
 
封面故事
看不見的隱形殺手「肺癌」無所遁形∼肺癌篩檢 LDCT 介紹
次世代基因檢測介紹
肺癌標靶藥物治療∼健保新藥 tepotinib
肺癌精準治療新利器∼抗體藥物複合體 (ADC)
醫學報導
羽球正夯∼簡介羽球相關運動傷害與新療法
心靈點滴
護理,始終是那連結的橋樑
中醫報導
您有自律神經失調嗎?中醫助您找回身心的平衡
養生文化村報導
養生村的路
兒童醫療
新生兒小下巴、顎裂、呼吸道阻塞 簡介「皮爾羅賓症候群」的新型手術療法
本月主題
肺癌診治新進展
焦點話題
惡性腦瘤的創新希望∼類病毒奈米載體與基因靜默
肩關節鏡術後復健新觀念∼提早復健可提早康復,回歸正常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