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十五卷第三期 113年3月1日發刊
微創新時代∼機器手臂手術多專科運用
結合3D列印技術客製顏面金屬骨板 基隆長庚獲國家新創獎肯定
◎基隆長庚外科部副部主任 陳志豪
林同學是北部知名體育大學學生,也是桌球選手,某次到校途中發生機車車禍,導致顏面外傷及身體多處擦傷,當時只覺得右臉腫脹麻木,並不以為意,於是在簡易外傷處置後便返家休息。

一星期後原本腫脹的臉逐漸消腫,但臉部麻木的情形並未改善,眼睛看某個角度時也有疊影現象,而且感覺臉部不太對稱,在家人陪同下至基隆長庚整形外科進一步診療。經由電腦斷層檢查發現,林同學不但右側顴骨骨折合併移位,且眼窩底及內側骨也有爆裂性骨折,理學檢查也發現明顯左右臉不對稱,右眼也有內陷的情形。

基隆長庚整形外科結合3D列印科技及客製化的顏面金屬骨板,幫林同學進行顱顏精準外傷重建手術。在重建右側顴骨及眼窩骨後,恢復受傷前對稱的顴骨及眼球位置,臉麻及複視的現象也逐漸改善,讓林同學和家人終於安心。

顏面骨折可運用內視鏡輔助進行修復治療

根據長庚醫院外傷中心的統計,國內每年約有150人因外傷導致顏面骨折至基隆長庚接受手術治療。造成顏面骨折的原因主要有車禍、運動傷害、跌倒及打架,其中又以機車車禍佔85%比例最高。在顏面骨折中以顴骨骨折最常見,其次是下顎骨骨折,也有病人因傷勢較重,導致全臉骨折。

為減少手術切口,達到微創美觀的目的,顏面骨折目前已可運用內視鏡輔助進行修復,如額骨骨折、顴骨骨折、眼眶內壁及眼窩骨折、及下頜骨髁部骨折等;依不同的骨折部位採取不同的隱藏式微小切口,不僅減少術中流血、縮小疤痕、也可避免術後頭皮發麻或顏面神經傷害,病人復原較快、住院日縮短,整體滿意度也大幅提升。

電腦輔助導航及術中影像系統,提升手術成功率

一般顏面骨折建議在受傷後2.3個禮拜內手術,因為此時骨折處尚未癒合,可藉由附近穩定且正常的解剖位置當參考點,進行骨折的復位及固定手術,以達到恢復受傷前顏面外觀的效果。

然而對於複雜性的骨折,如粉碎性骨折或合併多處骨折,就增加了手術的困難。這是因為複雜性骨折沒有正常穩定的解剖位置供參考,加上有限的手術切口,容易導致外科醫師在手術中的迷航,無法確認是否已恢復到手術前骨頭的位置,造成手術結果不佳。不過隨著影像科技突飛猛進,透過電腦輔助導航及術中影像系統,目前已能在手術中輔助定位,並能即時了解骨折復位是否在適當的位置,提升手術成功率,減少併發症的產生。

結合3D列印技術客製顏面金屬骨板,顱顏精準手術時代來臨

在骨折固定方面,因為顏面是3D的立體結構,以往手術使用鈦金屬或合成的人工骨,只能做二維平面的修補,在固定上常需徒手反覆彎折,往往因修補或彎折不易,導致移位或修補不足,影響手術結果。

近幾年3D列印技術已廣泛應用在醫學領域,基隆長庚與陽明交通大學合作開發的新型顏面金屬骨板,利用3D列印技術,骨板同時具有輔助骨折復位與固定的功能,根據病人個別的需求,提供更為精確的重建效果。該客製化顏面金屬骨板,目前已申請到衛署許可,可供臨床應用,利用術前精準的電腦規劃及3D列印技術,將金屬骨板於術前準備,在術中影像系統的輔助下,完成骨折復位及確認金屬骨板固定的位置,重建病人受傷前的顏面形狀及對稱性,達成顱顏精準重建手術的目標。

基隆長庚整形外科團隊結合3D列印技術及客製化的金屬顏面骨板從事顱顏精準外傷重建手術,成果卓越,已接連榮獲第18屆國家新創獎學研新創及臨床新創的獎勵。

結合電腦模擬及3D列印技術,基隆長庚整形外科將顱顏重建手術邁向更省時、精準及有效率的階段,以電腦科技帶動顱顏手術進入新紀元,擺脫過去單憑外科醫師經驗從事顏面重建的不足,藉由電腦的手術模擬計畫、術中影像系統輔助定位及結合3D列印技術製備的植入物,讓外科醫師在手術中即時了解骨折復位是否確實,缺損修復是否對稱到位,這對醫師來說無異多了一項治療病人的利器,對廣大的病人而言也是一大福音。
         
 
封面故事
巨大子宮精準摘除 達文西機器手臂神助攻
達文西機器人切除肝腫瘤已納入健保給付
呼吸中止睡不好 達文西手術找回一夜好眠
精確、穩定,大腸直腸手術的新選擇∼達文西微創手術
特別報導
長庚醫療體系創新研發成果卓越 榮獲第 20屆國家新創獎 30項大獎
長庚醫療體系榮獲 2023 國家生技醫療品質獎 1 金 1 銀 2 銅 8 標章肯定
心靈點滴
護理,始終是那連結的橋樑
中醫報導
由現代藥理看中醫藥如何調節腸道微生物菌叢
飲食營養
ERAS術後加速康復∼營養照護
兒童醫療
認識新生兒歪頭症
本月主題
微創新時代∼機器手臂手術多專科運用
焦點話題
神經內分泌瘤治療新曙光∼基隆長庚成功完成神經內分泌瘤肽受體放射性核素治療 (PRRT)
鼻腔精準微創重建 有效改善空鼻症與睡眠情緒障礙∼林口長庚空鼻症治療成果獲國際頂尖期刊肯定
基隆長庚顯微手術成功植回斷腿,病人如願恢復行走
2023 年長庚醫療體系、長庚大學、長庚科技大學榮譽彙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