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十五卷第三期 113年3月1日發刊
微創新時代∼機器手臂手術多專科運用
癌症飲食大解密
◎林口長庚營養治療科營養師 游家佳
張經理是位正值事業巔峰的中年男性,罹癌後擔憂地說:「生病後吃東西都戰戰兢兢,怕吃錯食物,影響治療。上網查癌症飲食注意事項,覺得說法不一致,卻好像都有道理。親朋好友和熱心癌友也會分享資訊與經驗,雖然接收好多訊息,但總覺得越來越困擾。請問營養師,得癌症後到底該怎麼吃?」。

憂心忡忡的癌症病人常提出許多類似的疑惑,究竟這些資訊對不對呢?
問題一:癌症病人可以吃全素或生機飲食?
癌症治療期間因抵抗力可能較弱,應盡量避免吃未煮熟食物或未充分加熱殺菌之食品,治療期間建議以全熟食物為主。均衡飲食提高熱量及蛋白質攝取量,有助於鞏固更好的營養狀況,若是吃全素則更須留意食物種類的搭配,盡量每餐都要攝取到充足的豆類或豆類製品(如:毛豆、黑豆、黃豆、豆漿、豆腐、豆干、豆包等),以獲得足夠蛋白質。由於全素者獲取蛋白質的食物來源有限,建議穀類(如:胚芽、燕麥等)與乾豆類(如:紅豆、綠豆等)搭配攝取,可以讓營養素互補,優化蛋白質品質,也能提升身體使用蛋白質的效率。

問題二:減輕體重沒關係,以後再吃回來就好?
維持體重與良好營養狀況有益於癌症治療成效,但若是治療期間體重快速下降,營養不良,除了可能導致治療期間的副作用讓身體難以承受,迅速流失的體重通常對於癌症病人來說,也難以在短期內透過飲食讓體重及營養狀況恢復。建議癌症患者定期測量體重,若體重於1個月內減輕大於5%,則建議至營養科門診與營養師討論飲食內容,減緩體重下降的幅度,同時了解選擇適當食物的原則,補充營養,讓身體有足夠體力撐過癌症治療療程。

問題三:吃不下,就以湯湯水水為主,更能補充營養?
當胃口變差,食量大幅減少時,不少病友會選擇以湯品作為正餐,期望補足元氣。然而,蔬菜、肉或魚熬煮成的高湯,能提供的熱量十分有限。湯湯水水容易造成飽足感,因此可能讓食慾不佳的患者更易覺得腹脹而降低進食意願。建議將進食順序調整為先吃固體食物,並且選擇含有熱量的主食、含有蛋白質的豆魚蛋肉類,例如:山藥、排骨,並且搭配適量的烹調用油,比單純喝湯更能維持體重與體力喔!

問題四:癌細胞愛吃糖,所以不能吃飯?
若試圖以不吃或少吃白飯來餓死癌細胞,反而會大幅減少從食物中獲得的熱量、減輕體重,甚至營養不良,可能造成癌症治療副作用難以負荷,治療被迫中斷,反而讓癌細胞得以喘息而強大,更得不償失。癌症患者生理代謝改變,此時身體需要更多熱量及營養。熱量來自於醣類、蛋白質及脂質等3大營養素,含澱粉的主食(如:白飯、麵條)是醣類主要來源,全穀雜糧類(如:糙米飯、地瓜、馬鈴薯、玉米、山藥、紅豆、綠豆等)亦能提供充足醣類、熱量與更豐富的營養素,助於維持營養狀況及體重,讓身體更能忍受治療的不適,提升擊退癌細胞的機會!

建立正確的癌症飲食觀念,重視飲食內容與營養狀態,能在治療期間提供充足營養,盡早恢復體力。有飲食相關的問題可諮詢營養師,共同討論出符合自己的飲食祕笈喔!
         
 
封面故事
巨大子宮精準摘除 達文西機器手臂神助攻
達文西機器人切除肝腫瘤已納入健保給付
呼吸中止睡不好 達文西手術找回一夜好眠
精確、穩定,大腸直腸手術的新選擇∼達文西微創手術
特別報導
長庚醫療體系創新研發成果卓越 榮獲第 20屆國家新創獎 30項大獎
長庚醫療體系榮獲 2023 國家生技醫療品質獎 1 金 1 銀 2 銅 8 標章肯定
心靈點滴
護理,始終是那連結的橋樑
中醫報導
由現代藥理看中醫藥如何調節腸道微生物菌叢
飲食營養
ERAS術後加速康復∼營養照護
兒童醫療
認識新生兒歪頭症
本月主題
微創新時代∼機器手臂手術多專科運用
焦點話題
神經內分泌瘤治療新曙光∼基隆長庚成功完成神經內分泌瘤肽受體放射性核素治療 (PRRT)
鼻腔精準微創重建 有效改善空鼻症與睡眠情緒障礙∼林口長庚空鼻症治療成果獲國際頂尖期刊肯定
基隆長庚顯微手術成功植回斷腿,病人如願恢復行走
2023 年長庚醫療體系、長庚大學、長庚科技大學榮譽彙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