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十五卷第三期 113年3月1日發刊
微創新時代∼機器手臂手術多專科運用
疫情底下的無名英雄∼醫院工務
◎林口長庚養護課工務技術師 莊其晉
這一場與病毒對抗的戰爭持續近3年了,突如其來的疫情,從天而降的病毒,讓我們的生活變了調。原本簡單的生活變得如此不便,Omicron病毒的高傳染力似乎正讓人們內心處於恐懼與慌亂中。看不見的敵人,無影無蹤,看得見的人們,忙碌恐慌,這是一場全球性的戰役,每個人都在戰場上,沒有一個人可以置身事外。

隨著每天確診人數攀升,衛福部在去年5月公告要求台北市、新北市、基隆市、桃園市等地急性一般病床500床以上醫院須開設30%專責病房,一個命令醫療體系全員動了起來,首當其衝的就是我們工務部門。一個指令下,兒童大樓400坪的不活動空間,7天內完成規劃、拆除與診間建置;醫學大樓藥劑部「得來速」,5天內24小時接力趕工完成;復健大樓一般病房修改為專責病房,10天內不間斷趕工完成。

醫學中心每天病人的量能是如此的大,但我們使命必達,依舊在艱難中完成了所有的建設。如今一年過去了,我們養護體系也冒著與病毒對抗的風險完成修繕,妥善後期維護,讓前線的醫療人員無後顧之憂。

講真心話,說不累是騙人的,每天回到家洗完澡就累倒癱在沙發上,但心卻沒有跟著放鬆,隨時還要關心疫情動向,留意醫院通報系統。除了防疫工程維修外,常規的工程維修案件也少不了,必須按照時程進行不能耽誤。回想起去年曾說過的話:「很累,但真的不能喊累.因為前方的戰事還沒平息,所有的醫護人員還在跟看不見的敵人對抗。」「很累,但我們不能喊累.因為如果我們垮了,誰來支援作戰前線?」「很累,真的很累,但我們不能喊累.前線作戰醫護人員的後防線在工務體系,因為有我們的修繕支援,才可以讓他們無牽掛擔心地往前衝。」

或許鎂光燈下的焦點不會是我們工務體系,但我們秉持支援前線作戰的用心,讓前方的戰士可以無後顧之憂地全力奮戰。親愛的同事們,如果看見我們這一群在疫情底下的無名英雄,請給我們一個微笑,相信有你們的笑容,會讓我們更堅定信心,讓我們攜手同心,一起打贏這一場戰役。
         
 
封面故事
巨大子宮精準摘除 達文西機器手臂神助攻
達文西機器人切除肝腫瘤已納入健保給付
呼吸中止睡不好 達文西手術找回一夜好眠
精確、穩定,大腸直腸手術的新選擇∼達文西微創手術
特別報導
長庚醫療體系創新研發成果卓越 榮獲第 20屆國家新創獎 30項大獎
長庚醫療體系榮獲 2023 國家生技醫療品質獎 1 金 1 銀 2 銅 8 標章肯定
心靈點滴
護理,始終是那連結的橋樑
中醫報導
由現代藥理看中醫藥如何調節腸道微生物菌叢
飲食營養
ERAS術後加速康復∼營養照護
兒童醫療
認識新生兒歪頭症
本月主題
微創新時代∼機器手臂手術多專科運用
焦點話題
神經內分泌瘤治療新曙光∼基隆長庚成功完成神經內分泌瘤肽受體放射性核素治療 (PRRT)
鼻腔精準微創重建 有效改善空鼻症與睡眠情緒障礙∼林口長庚空鼻症治療成果獲國際頂尖期刊肯定
基隆長庚顯微手術成功植回斷腿,病人如願恢復行走
2023 年長庚醫療體系、長庚大學、長庚科技大學榮譽彙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