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十五卷第四期 113年4月1日發刊
肺癌診治新進展
全方位診療,展望中醫內科未來!
◎桃園長庚中醫內兒科主任 許珮毓
中醫內科秉持著推動中醫專科化及現代化之精神,追尋傳統中醫藥的精華及西方醫學的優點,使兩者相輔相成。在過去,由創科主任楊賢鴻醫師帶領大家走過草創時期那些艱難的日子。爾後,經歷吳宜鴻主任、郭忠禎主任、陳俊良主任、江昆壕主任、林意旋主任至目前的筆者,持續積極地推動各項臨床服務,包括門住診服務、中西醫聯合門診、專病門診、居家醫療、各項義診及多種醫學講座等等。

本科在2006年開始於桃園長庚推動中醫自費住院,積極推動腫瘤病人中醫住院的輔助治療,收治病人以頭頸部腫瘤、乳癌、肺癌、大腸癌等放化療後使用中藥調理體質及減輕放化療副作用為主,除提升此類病人生活品質外,也希望藉此加強對住院醫師、實習醫師的臨床床邊教學及對中醫藥的臨床療效評估研究,並建立腫瘤疾病中醫住院常規,做為臨床教學指引。在陳俊良主任的帶領,以及多位醫師的協助下,我們將頭頸部腫瘤患者接受中醫輔助醫療的良好成果(包括明顯改善癌症治療的副作用、提高生活品質),發表於國際知名期刊,使得中醫住院得到進一步推廣。中醫內科住院醫療也協助了許多慢性病患者,如胸腔呼吸疾患、心血管疾病、骨關節疾病以及中風等患者,得到症狀的改善與生活品質的提高。

在門診的部分,首先經由成立「男性健康門診」與「中醫乾癬門診」的模式,與西醫專科部門合作達到中西醫整合治療病人的目的,且以科學方法研究及了解中醫臨床療效及中藥機轉。之後陸續成立了「皮膚病中西醫聯合門診」、「肝膽腸胃病中西醫聯合門診」、「糖尿病中西醫聯合門診」,並且加入了「體重健康管理中心」,使用中藥、茶飲以及雷射針灸等治療,協助患者控制體重以達到促進健康的目的。此外,我們對於腫瘤患者也提供了西醫住院會診服務及門診加強照護,近年更重視慢性腎臟病的患者,配合門診加強照護計畫提供完善的醫療照護。

回首過去20年來的努力,已有眾多的住院醫師經過完整的西醫內科訓練再回到中醫內科繼續投入各專科領域,使得本科的陣容更加堅強,因此不論是在臨床服務或學校教育養成,都能有學有專精的醫師擔當大任。本科著重於專科專病,並且積極培養年輕主治醫師朝其專長發展,目前有多位新任主治醫師皆致力發展腫瘤疾病的中醫藥輔助治療,希望藉由減輕癌症患者本身因罹癌導致的症狀,如疲倦、失眠、消化系統、骨關節疼痛等問題,以及降低西醫抗癌治療的副作用,來改善癌症病人的生活品質。其他領域的開創,包括顧德茜醫師致力發展呼吸道疾患(如氣喘、慢性阻塞性肺病、支氣管擴張症、慢性咳嗽等)的中醫藥治療,幫助病人遠離呼吸道疾病的困擾﹔侯湘怡醫師擅長脈診,藉由病人之脈圖來分析疾病發生的可能原因,依據病人的主訴及脈象上的異常開立藥物來調整脈象,對於心血管疾病、新冠肺炎確診的後遺症治療很有心得;魏禎瑩醫師融會貫通中西醫學觀點,以中醫全人角度及西醫精確診察的方式,依照病人體質及各治療階段,為風濕免疫性疾病及高齡患者提供完善的醫療;何佳穎醫師擅長治療突發性耳聾、耳鳴、眩暈等耳科疾患,結合中藥以及雷射針灸給予全方位診治。此外顧德茜醫師與魏禎瑩醫師也往中藥外用製劑發展,針對褥瘡、糖尿病傷口、乾癬、濕疹、異位性皮膚炎等慢性皮膚疾患,提供外用製劑的輔助治療。

除了臨床服務,本科也積極鼓勵醫師進修,加強研究的進行與論文寫作;目前也積極進行跨科系、院區、領域的整合型研究計畫。楊賢鴻教授更榮獲衛福部2021年度中醫藥發展獎勵-「中醫藥研究卓越貢獻獎」的殊榮。新任主治醫師何佳穎,在住院醫師期間即積極參與研究論文寫作,目前已有十多篇的國際論文期刊發表,實屬難能可貴。中醫內科未來將持續積極發展醫療新技術與特色醫療,並加強基礎、臨床研究及教學,將所研究的成果貢獻出來進而提升中醫學在國際的地位,達到中醫科學化、全球化、實證化、轉譯化的目標。
         
 
封面故事
看不見的隱形殺手「肺癌」無所遁形∼肺癌篩檢 LDCT 介紹
次世代基因檢測介紹
肺癌標靶藥物治療∼健保新藥 tepotinib
肺癌精準治療新利器∼抗體藥物複合體 (ADC)
醫學報導
羽球正夯∼簡介羽球相關運動傷害與新療法
心靈點滴
護理,始終是那連結的橋樑
中醫報導
您有自律神經失調嗎?中醫助您找回身心的平衡
養生文化村報導
養生村的路
兒童醫療
新生兒小下巴、顎裂、呼吸道阻塞 簡介「皮爾羅賓症候群」的新型手術療法
本月主題
肺癌診治新進展
焦點話題
惡性腦瘤的創新希望∼類病毒奈米載體與基因靜默
肩關節鏡術後復健新觀念∼提早復健可提早康復,回歸正常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