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十五卷第三期 113年3月1日發刊
微創新時代∼機器手臂手術多專科運用
軟式支氣管鏡∼兒童氣管異物取出的新選擇
◎林口長庚兒童呼吸胸腔科主治醫師 賴申豪
1歲的賴小弟生性好動,某天晚上賴小弟一次劇烈咳嗽後,呼吸便常帶有間歇性的喘鳴聲,且常常有陣發性的咳嗽。地區醫院醫師初步認為是氣喘,給予處置用藥後,症狀並未明顯改善,便轉介到本院接受進一步診療。到院後X光檢查發現右肺過度充氣,且聽診肺部呼吸音量減少,懷疑氣管有異物嗆入,將病童轉至加護病房,經兒童呼吸胸腔團隊執行軟式支氣管鏡檢查,發現右支氣管有異物,並將其夾出,竟是一個透明塑膠片!異物取出後,病童恢復迅速,很快就在入院後第4天出院回家。

兒童生性好奇,對未知事物常以手就口來進一步探索;加上好動的生理特質,注意力不易集中,進食不易專心,若照顧者認知錯誤,餵食不適當的食物,便很容易發生氣管異物嗆入。

依林口長庚兒童呼吸胸腔科過去的統計,兒童異物嗆入絕大部分為食物,其中又以堅果類(尤其是花生)佔大宗。主要因照顧者錯誤認知小朋友有足夠咀嚼力和專注力,意外導致嗆入。

除非有人親眼目睹,兒童異物嗆入是不容易即時診斷的!突發性的劇烈咳嗽、呼吸困難和喘鳴,是嗆入時最常見的急性症狀;若未能早期診斷,病童之後多以慢性咳嗽和喘鳴為臨床表現,並常於異物嗆入的相同位置發生反覆肺炎。有趣的是,急性嗆入的胸部X光,有近5成的比率為正常;胸部X光的異常,通常要在發生嗆入後的一兩週後才容易被辨識出來。由於兒童異物嗆入要單純利用臨床症狀和常規胸部X光檢查來診斷有其困難,因此一旦有懷疑異物嗆入的可能性,診斷的黃金準則就是進行支氣管鏡檢查來確認或排除!

支氣管鏡檢查為侵入性檢查,又可分成硬式和軟式支氣管鏡。硬式支氣鏡為金屬的中空鏡管,施作時病人須於開刀房中全身麻醉,若在檢查中發現氣管異物,即可經由中空鏡管利用器械取出異物;但若未發現異物,病童可能就多承受了全身麻醉的風險,也增添了整組醫療團隊(執行手術團隊、麻醉團隊.)的人力與時間耗損。因此利用不須全身麻醉的軟式支氣管鏡做事前確認診斷,便成為進行硬式支氣管鏡取出異物前的例行檢查。由於兒童無法配合檢查,施作軟式支氣管鏡時,仍須使用輕度鎮靜助眠藥物,但因為病童仍可能會有輕微活動,因此使用軟式支氣管鏡診斷異物嗆入,並不是一件容易的檢查,若還想利用它進行異物取出,執行上難度更高!

本院兒童呼吸胸腔科每年進行約300例的軟式支氣管鏡檢查,施作經驗已十分豐富,技術也相當成熟。這幾年來,更與兒童重症加護科和新生兒科合作,利用軟式支氣管鏡,進行許多兒童困難呼吸道問題之處理與治療。以這半年為例,本科已執行4例軟式支氣管鏡的氣道異物取出,成功率100%。

雖然軟式支氣管異物取出的好處多多,但其成功施作強烈取決操作者的純熟技術,且須有硬式支氣管團隊,和麻醉團隊的後援,其執行方可安枕無憂!

預防勝於治療!日前台灣兒科醫學會便已建議家長,不要讓5歲以下的小孩吃堅果(核桃、瓜子、花生.),不要讓兒童邊吃飯邊玩和奔跑;家中易誤食的東西須小心保管妥善放好。這樣方可減少兒童異物嗆入的風險。
         
 
封面故事
巨大子宮精準摘除 達文西機器手臂神助攻
達文西機器人切除肝腫瘤已納入健保給付
呼吸中止睡不好 達文西手術找回一夜好眠
精確、穩定,大腸直腸手術的新選擇∼達文西微創手術
特別報導
長庚醫療體系創新研發成果卓越 榮獲第 20屆國家新創獎 30項大獎
長庚醫療體系榮獲 2023 國家生技醫療品質獎 1 金 1 銀 2 銅 8 標章肯定
心靈點滴
護理,始終是那連結的橋樑
中醫報導
由現代藥理看中醫藥如何調節腸道微生物菌叢
飲食營養
ERAS術後加速康復∼營養照護
兒童醫療
認識新生兒歪頭症
本月主題
微創新時代∼機器手臂手術多專科運用
焦點話題
神經內分泌瘤治療新曙光∼基隆長庚成功完成神經內分泌瘤肽受體放射性核素治療 (PRRT)
鼻腔精準微創重建 有效改善空鼻症與睡眠情緒障礙∼林口長庚空鼻症治療成果獲國際頂尖期刊肯定
基隆長庚顯微手術成功植回斷腿,病人如願恢復行走
2023 年長庚醫療體系、長庚大學、長庚科技大學榮譽彙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