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十五卷第四期 113年4月1日發刊
肺癌診治新進展
談子宮鏡手術
◎林口長庚婦產部婦女內視鏡科主治醫師 黃怡婷
月經不規則是女性最常求助於婦產科醫師的原因,症狀包括經血量多、經期拖很久、月經滴滴答答一直不乾淨、月經結束之後又再點狀出血等。最常造成月經不規則的原因,不外乎為子宮腔內有病灶或者荷爾蒙失調所導致;對於有過性經驗的女性,還要排除懷孕並施行子宮頸檢查與內診,以排除懷孕以及子宮頸病灶,之後再安排超音波檢查以及抽血。超音波檢查若發現子宮腔內有病灶,下一步就會安排子宮鏡檢查。在林口長庚備有門診式子宮鏡檢查設備。子宮鏡檢查過程根據病人情況耗時1.10分鐘不等。病人全程清醒,過程中或許會感到下腹悶脹疼痛感,但大部分病人在檢查結束後不舒服感覺都會慢慢緩解。若子宮鏡檢查發現病灶,病灶範圍小或者懷疑惡性,當下就可採取病灶切片或者移除病灶。但若是病灶範圍過大或者病灶屬於硬的組織,下一步就會安排子宮鏡手術。

子宮鏡手術屬於門診手術,因為需要麻醉,手術前需要禁食8小時。手術時間依據病灶之範圍以及組織結構,介於15分鐘至1小時不等。手術後在恢復室觀察1至2小時無異常後,就可以回家。子宮鏡手術之器械,可以分成3種:(1)單極電燒子宮鏡器械;(2)雙極電燒子宮鏡器械;(3)冷刀式子宮鏡器械。

子宮鏡手術之術式又可分為子宮內膜息肉切除、子宮黏膜下層平滑肌瘤切除、子宮內膜增生之子宮內膜搔刮、子宮肌腺症之子宮內膜燒灼破壞術、子宮腔殘留之妊娠組織移除、子宮腔沾黏分離、剖腹產疤痕整形術等。

對於最常見的子宮內膜息肉切除,到底要用哪種子宮鏡器械,一直是病人最常問之問題。首先,要先了解子宮內膜息肉,屬於哪一種子宮內膜息肉。子宮內膜息肉分為兩種:一種是有蒂型子宮內膜息肉(pedunculated type),一種是廣基型的子宮內膜息肉(sessile type)。

大部分子宮內膜息肉都屬於軟組織,只有少部分有蒂型子宮內膜息肉根部、停經後之子宮內膜息肉或者腺瘤性息肉(adenomatous polyp) 屬於硬組織。對於移除軟組織或者硬組織之差別,這個時候就要討論子宮鏡手術之器械操作方式以及所需之手術時間。

單極電燒子宮鏡器械以及雙極電燒子宮鏡器械,頭端為一個半圓狀金屬線圈。對於軟組織而言,就像泥土/沙子一樣,只需要用推的方式就可將病灶移除。但是對於硬組織來說,就像木頭/石頭一樣,這時候就需要用到電燒(熱能)將病灶切成小塊狀移除。對於體積越大的硬組織,所需要的手術時間就會越久。近年來因為醫療器械之進步,發展出冷刀式子宮鏡器械。器械的頭端有旋轉刀片,末端連接吸引器,就好像吸塵器前端加了刀片,可以將病灶切成小塊狀然後吸出至吸引器內之檢體袋中。對於軟組織或者硬組織來說,冷刀式子宮鏡器械都沒有使用電燒(熱能),故能減少內膜之傷害,進而避免手術後之子宮腔沾黏。

結論是,若要切除軟組織,因為所需手術時間短,故這三種子宮鏡器械都能達到同樣的目的。若要切除硬組織,冷刀式子宮鏡器械優於雙極電燒子宮鏡器械,而雙極電燒子宮鏡器械會優於單極電燒子宮鏡器械。
         
 
封面故事
看不見的隱形殺手「肺癌」無所遁形∼肺癌篩檢 LDCT 介紹
次世代基因檢測介紹
肺癌標靶藥物治療∼健保新藥 tepotinib
肺癌精準治療新利器∼抗體藥物複合體 (ADC)
醫學報導
羽球正夯∼簡介羽球相關運動傷害與新療法
心靈點滴
護理,始終是那連結的橋樑
中醫報導
您有自律神經失調嗎?中醫助您找回身心的平衡
養生文化村報導
養生村的路
兒童醫療
新生兒小下巴、顎裂、呼吸道阻塞 簡介「皮爾羅賓症候群」的新型手術療法
本月主題
肺癌診治新進展
焦點話題
惡性腦瘤的創新希望∼類病毒奈米載體與基因靜默
肩關節鏡術後復健新觀念∼提早復健可提早康復,回歸正常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