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十五卷第四期 113年4月1日發刊
肺癌診治新進展
巴掌仙子回娘家∼台北長庚關心早產兒
◎台北長庚社服組社工師 劉千瑜
因新冠肺炎疫情停辦兩年的「早產兒回娘家」活動,終於在2022年12月17日疫情趨緩之際,於台北長庚兒科門診區恢復舉辦,長庚持續關心早產兒,也希望藉由活動提醒家長防疫居家照護觀念,不要因疫情趨緩就鬆懈了。

院方安排新生兒科翁逸豪醫師及程劭文醫師透過醫療諮詢來了解孩子成長狀況,給予家長照護上之建議;兒童牙科蔣孟玲醫師則為孩子進行口腔檢查,確認孩子口腔及牙齒健康狀況。活動中也教導家長可以透過讓孩子們完成拼圖、疊積木、說故事等關卡,了解孩子動作及語言發展狀況,若懷疑孩子發展遲緩,可至復健科門診做進一步確認,以把握治療黃金期,讓孩子跟上成長的腳步。主辦單位也請到早產兒家長分享照顧的心路歷程,讓家長們能用更正向態度面對並陪伴孩子成長。

兒童感染科陳苡靜醫師最後提醒家長,疫情過後免疫債爆發,社區很多傳染病在流傳,因此要記得做到以下幾點:(1)在人潮擁擠的地方,注意戴口罩勤洗手;(2)大人回家後應先換乾淨的衣服、洗手或洗澡後再接觸孩子;(3)積極帶孩子施打常規疫苗跟流感疫苗,能有效提升防疫力,避免寶寶生病。
         
 
封面故事
看不見的隱形殺手「肺癌」無所遁形∼肺癌篩檢 LDCT 介紹
次世代基因檢測介紹
肺癌標靶藥物治療∼健保新藥 tepotinib
肺癌精準治療新利器∼抗體藥物複合體 (ADC)
醫學報導
羽球正夯∼簡介羽球相關運動傷害與新療法
心靈點滴
護理,始終是那連結的橋樑
中醫報導
您有自律神經失調嗎?中醫助您找回身心的平衡
養生文化村報導
養生村的路
兒童醫療
新生兒小下巴、顎裂、呼吸道阻塞 簡介「皮爾羅賓症候群」的新型手術療法
本月主題
肺癌診治新進展
焦點話題
惡性腦瘤的創新希望∼類病毒奈米載體與基因靜默
肩關節鏡術後復健新觀念∼提早復健可提早康復,回歸正常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