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十五卷第四期 113年4月1日發刊
肺癌診治新進展
用心,心感動
◎嘉義長庚高壓氧中心護理師 蔡娜慧
從事護理工作已經超過10年,我常思考如何給病人想要的照護,才是好的護理。一直努力想要給病人最好的品質,原來不僅給予最新治療技術,心靈層次佔很大的因素。用心真誠服務,才會發現他們的問題,很多時候不是病人太「盧」,而是他的問題沒有獲得解決。
一位罹患癌症的病人,因為放射線治療後遺症導致血尿,經醫師評估後接受高壓氧治療。病人因為多年來持續血尿,感覺絕望,晚上都睡不好,常中斷治療。她告訴我:「我血尿情形好像改善不大,很灰心。」我握著她的手,問她:「你說都沒有改善,你覺得要怎麼做才會改善?」她說:「醫師說高壓氧對我是最好的治療,但我還是會煩惱,所以睡不好。」再經過細問後,才發現原來她晚上習慣喝茶,導致頻尿才會睡眠不好,我請她改變喝茶習慣後,睡眠品質改善。她跟我說:「可以感覺到妳是用心的在關心我,因為妳,讓我想繼續治療。」
經過這次經驗,我發現護理不僅僅是給病人最好醫療及技術,更應該給予心靈的支持和用心的關心,才能發現病人真正的問題,適時給予一些建議和轉介。其實心靈支持不困難,有溫柔眼神、親切的問候、適時的微笑、傾聽的耳朵,就可以拉進彼此的距離,給予人溫暖的感受。
護理當然不是服務業,護理比服務業的責任更重,因為事關病人生命,更應該謹慎。但服務業的態度及精神是我們可以學習的。公益平台文化基金會董事長嚴長泰曾說:「好的服務是有求必應,最好的服務是發現客人的需求。」這也可以對應在護理照護,最好的護理品質是發現病人問題並協助解決。
「愛」是每個人都需要學習的課題,如何愛自己愛別人。期望自己做一個治療者而不是機械匠,能多傳達溫暖的能量,為這嚴肅冰冷的醫院裡,多增加一些療癒的色彩,做一個溫柔又專業的護理師,也可以做自己和別人生命中的天使。
         
 
封面故事
看不見的隱形殺手「肺癌」無所遁形∼肺癌篩檢 LDCT 介紹
次世代基因檢測介紹
肺癌標靶藥物治療∼健保新藥 tepotinib
肺癌精準治療新利器∼抗體藥物複合體 (ADC)
醫學報導
羽球正夯∼簡介羽球相關運動傷害與新療法
心靈點滴
護理,始終是那連結的橋樑
中醫報導
您有自律神經失調嗎?中醫助您找回身心的平衡
養生文化村報導
養生村的路
兒童醫療
新生兒小下巴、顎裂、呼吸道阻塞 簡介「皮爾羅賓症候群」的新型手術療法
本月主題
肺癌診治新進展
焦點話題
惡性腦瘤的創新希望∼類病毒奈米載體與基因靜默
肩關節鏡術後復健新觀念∼提早復健可提早康復,回歸正常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