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十五卷第四期 113年4月1日發刊
肺癌診治新進展
如何區分小兒感冒與過敏
◎新北市立土城醫院兒童內科主任 陳力振
3歲的小敏一直咳嗽和流鼻涕,晚上睡覺時也會咳嗽,早上起床常打噴嚏跟揉鼻子,症狀已持續了1個月,媽媽很擔心睡眠品質不好會影響生長發育,經醫師確認,小敏是罹患了過敏性鼻炎,經藥物治療,症狀減緩,媽媽和小敏終於可以好好睡覺。
要分辨感冒或過敏,其實並不是很困難。感冒主要來自於病毒的感染,而過敏可能來自於過敏原、季節氣候等環境影響或少部分可能來自於病毒或細菌感染的誘發。雖然感冒和過敏引起的咳嗽、流鼻水的臨床症狀有些相近,但是病毒感染可能會引起發燒,一般病毒感染3、5天可能就會恢復。而過敏疾病,一般比較不會引起發燒,症狀常因季節氣候變化而發作,常常持續2、3個星期以上。過敏性鼻炎雖然不像氣喘會因為呼吸道阻塞缺氧引起生命危險,但症狀嚴重也會影響兒童學習的專注力,甚至引起合併症,如鼻竇炎、中耳炎等。
一般感冒,主要給予支持性療法即可恢復。而過敏的治療,可以用血液檢驗找出過敏原予以避免,預防過敏症。氣喘急性發作期,使用支氣管擴張劑和類固醇等藥物治療,等病情穩定後,再給予恢復期的保養藥物治療。依嚴重度給予不同的藥物:包含氣喘的吸入性類固醇與口服的保養藥物(如白三烯酸拮抗劑),一些嚴重氣喘,甚至需要用到生物製劑或減敏治療。過敏性鼻炎急性發作時,可以使用口服或鼻噴劑的抗組織胺藥物治療,但是症狀嚴重或經常發作時,就需要加上類固醇鼻噴劑的治療。
孩童過敏症狀沒有控制好的話,會引起嚴重的併發症,最嚴重的是氣喘急性發作,厲害可能會缺氧致命,鼻子過敏如果沒有控制好,可能會造成情緒或學習障礙,甚至誘發鼻竇炎和中耳炎。有些氣喘的病人,會有合併鼻過敏的可能性。若有類似過敏的相關症狀,應盡量及早就醫,並接受適當的治療,以確保兒童的健康。
         
 
封面故事
看不見的隱形殺手「肺癌」無所遁形∼肺癌篩檢 LDCT 介紹
次世代基因檢測介紹
肺癌標靶藥物治療∼健保新藥 tepotinib
肺癌精準治療新利器∼抗體藥物複合體 (ADC)
醫學報導
羽球正夯∼簡介羽球相關運動傷害與新療法
心靈點滴
護理,始終是那連結的橋樑
中醫報導
您有自律神經失調嗎?中醫助您找回身心的平衡
養生文化村報導
養生村的路
兒童醫療
新生兒小下巴、顎裂、呼吸道阻塞 簡介「皮爾羅賓症候群」的新型手術療法
本月主題
肺癌診治新進展
焦點話題
惡性腦瘤的創新希望∼類病毒奈米載體與基因靜默
肩關節鏡術後復健新觀念∼提早復健可提早康復,回歸正常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