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十五卷第四期 113年4月1日發刊
肺癌診治新進展
運動場也是我們的診療室∼運動醫學醫師
◎桃園長庚復健科主治醫師 陳智光
運動受傷了,多休息不就好了嗎?但如果受傷的是運動員,尤其是頂尖選手,問題可能沒那麼簡單!運動員積極投入備戰的,從披上國家隊戰袍參加世界級賽會,到大學畢業前校隊生涯的最後一役,都是人生難得的機會,怎能輕易放棄?運氣好的話,傷後有足夠時間擬定與執行妥善的復健計畫,復原後仍能上場一搏;運氣不好則連出場的機會都沒有,徒留遺憾;最棘手的是傷病未痊癒,卻必須勉強上陣,若能順利奪牌,當然是美事一樁,但若不幸掉牌,傷害又加重,落得兩頭空,甚至中斷運動生涯,代價可就太大了。這些狀況說明了運動醫學運作的特殊性,也考驗著運動醫學醫師在面臨治療抉擇的智慧。
運動醫學是一個專科嗎?
台灣衛生福利部至今核定有23個西醫專科,其中雖然沒有包括運動醫學科,但因運動醫學專業性的需求,許多醫療院所整合成立運動醫學科或運動醫學中心運作,已逐漸成為趨勢。與運動醫學相關而提供診療服務的科別,主要是復健科與骨科,考量特殊族群與處置的需求,也有中醫科、家醫科、疼痛科、婦產科、小兒科、內科等醫師參與。近年來在「運動即良藥(exercise is medicine)」觀念的良性催化下,大家對於運動越來越重視,未來一定會吸引更多醫師投身在這領域。
以長庚紀念醫院北院區為例,目前整合復健科、骨科與中醫針傷科3個主要專科,從林口、台北、桃園長庚的「運動醫學門診」網路掛號窗口,便可找到運動醫學相關專業醫師看診。而長庚北院區的運動醫學團隊,更網羅心理師、藥師、營養師、運動防護師等組成跨領域專業團隊,提供運動心理、運動禁藥、運動營養與運動防護等相關諮詢,彼此支援,主動補足運動選手或團隊在各個面向的需求。
運動醫學醫師能幫運動員什麼?
運動傷害有將近9成是不需要開刀的,運動醫學醫師評估過這些受傷的運動員之後,會視狀況給予藥物、注射、物理治療、運動治療、徒手治療、護具使用等非手術處置。最近幾年發展出來的再生修復治療,例如體外震波、高濃度血小板血漿(platelet rich plasma, PRP)、高濃度葡萄糖增生注射等,相對安全也沒有使用禁藥的疑慮,非常適合用來治療運動員。此外,找出造成傷害的潛在原因,預防運動傷害重覆發生,也是運動醫學醫師的專長。以腳踝習慣性扭傷為例,除了韌帶結構因損傷導致強度不足,本體感覺的缺失也是常見的原因,必須雙管齊下才能徹底治療。而雖然大部分運動傷害不必開刀,但精準判斷那些需要接受手術才有機會痊癒,以及辨識出會危及生命或產生嚴重後遺症的狀況,例如腦震盪、脊髓損傷、嚴重氣喘、心肌梗塞等,都是運動醫學醫師的基本職責。
針對運動員傷癒之後「重返賽場(return to play)」時間點的掌握,運動醫學醫師要有合理的邏輯,以及說服運動員或教練的良好溝通技巧。有些醫師會擔任隊醫,那就必須擁有強大的「邊線醫學(sideline medicine)」執行能力,協助解決禁藥檢驗問題,且最好充分了解每位選手身心狀況,才能給予最佳照顧。也有些醫師會擔任運動比賽場館的場醫,這時候現場急救的功力就是重點,同時也要適時協助出賽運動員或隊伍他們自己的醫療防護人員,以及協調嚴重傷病的醫療後送。如果經驗多了,有機會出任整個賽事的醫療官或總指揮,規劃涵蓋運動場館、選手村、醫療站以及醫院的醫療動線與流程,那就是整體運動醫學能量的極致發揮了。
運動醫學醫師是不是只看運動員?
只要是跟運動相關的醫學議題,都是運動醫學關心的對象。運用照顧專業運動員的核心能力與經驗,運動醫學醫師也可以協助想藉由運動獲致健康的普羅大眾。不過競技運動追求更高、更快、更遠,為的是超越極限,休閒運動強調的則是養生與健康,雖然都是運動,卻有不同的目標與思維,在傷病治療與運動處方的實務操作上,也會有所不同。
此外,對比運動可以視作是運動員的職業,許多職業的勞動性質也像是運動一樣。電商巨擘亞馬遜(Amazon) 曾將其倉庫員工稱作是「工業運動員(industrial athlete)」,名稱也許有些爭議,但容易過勞受傷卻是事實。這與平時不太運動,週末卻拼命運動的週末運動員(weekend athlete)一樣,都是運動傷害高危險群。從預防傷害的角度來看,這些都是運動醫學醫師可以著力的地方。
運動醫學無所不在
不管是職業選手或一般民眾,其實人人都是為自己拼戰的運動員。運動醫學醫師的使命,就是盡全力幫助運動員。讓運動醫學醫師成為大家的好朋友,也期待所有的運動員都能得到最好的醫療照顧。
         
 
封面故事
看不見的隱形殺手「肺癌」無所遁形∼肺癌篩檢 LDCT 介紹
次世代基因檢測介紹
肺癌標靶藥物治療∼健保新藥 tepotinib
肺癌精準治療新利器∼抗體藥物複合體 (ADC)
醫學報導
羽球正夯∼簡介羽球相關運動傷害與新療法
心靈點滴
護理,始終是那連結的橋樑
中醫報導
您有自律神經失調嗎?中醫助您找回身心的平衡
養生文化村報導
養生村的路
兒童醫療
新生兒小下巴、顎裂、呼吸道阻塞 簡介「皮爾羅賓症候群」的新型手術療法
本月主題
肺癌診治新進展
焦點話題
惡性腦瘤的創新希望∼類病毒奈米載體與基因靜默
肩關節鏡術後復健新觀念∼提早復健可提早康復,回歸正常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