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十五卷第四期 113年4月1日發刊
肺癌診治新進展
長庚運動醫學團隊的溝通橋樑∼運動防護師
◎桃園長庚運動醫學整合照護小組運動防護師 陳盈璇
「防護」指的就是預防與照護,運動防護師最重要的任務之一就是要預防運動傷害的發生,預防做得好,可以免去後續很多的問題,運動員才能盡情的發揮。一名優秀的運動員在運動場上發光發熱的背後,除了教練的付出、家人的支持,還需要專業的運動科學及運動醫學團隊的合作,而醫療團隊中的第一線守護者就是運動防護師。前台灣運動傷害防護學會理事長黃啟煌教授表示:防護師最主要的工作就是「照顧運動員的健康」和「運動傷害的預防與保健」,並「擔任運動團隊與醫療團隊溝通的橋樑」。
長庚運醫團隊運動防護師的主要任務有兩大方向,一是菁英運動員的專屬個人防護師,一是向下扎根深根基層的隨隊防護師,也是長庚運動防護師最大的挑戰。在長庚任職的防護師不僅僅要面對等級最高的菁英運動員,也要服務基層的國高中學生運動員,合作的運動項目更是包羅萬象,總計多達30項。雖然看似都是防護工作,但兩者有很大的差異,不同層級的運動員,他們的目標不同,所要提供的專業面向也大為不同。專屬個人防護師的主要任務,是透過各種方式預防、治療及強化,增進運動員表現,相當注重專業性,畢竟身體是運動員最大的資產。而進駐校園基層隨隊的主要目的,是教育運動員正確觀念,需要很有耐心。這和在單一運動團隊或是單一所校園服務的運動防護師很不一樣。
幸運的是,長庚運動防護師在外征戰的時候,不論遇到任何難題,總有強大的後援部隊力挺。團隊裡有各科的醫師、營養師、運動藥師及心理師。第一線的防護師若遇到棘手的問題,可以透過網路立即向團隊成員諮詢,在第一時間幫助解決運動員的疑難雜症,而後續在協助轉介運動員適當的醫療協助時,防護師更扮演重要的角色。
大多數的運動員就醫時不見得可以清楚說明自己的情況,尤其是學生運動員,而醫師說的話太專業,運動員也不一定能馬上理解自己是什麼問題,要怎麼治療?現階段可以做些什麼?返回到隊上也無法明確向教練表達就醫過程,教練覺得沒有問題就繼續加強訓練。
此時三方之間若有防護師的存在,可以讓醫師快速掌握運動員的狀況,針對治療方式給予防護師明確的建議及指示;防護師用淺顯易懂的詞彙話語讓運動員了解自己的情況,遵照醫師的醫囑建立運動員的治療復健計畫;回到隊上再和教練說明運動員需要什麼程度的休息,目前可以做的訓練有哪些。藉由防護師的專業減少醫師、教練和運動員之間溝通不良所產生的問題,並預防二次傷害的發生。
運動防護師若想要在心理層面上幫助運動員,關鍵是傾聽。防護師可以利用協助運動員熱身、伸展、治療、用餐等時刻,以聊天的方式與其對談,了解運動員的心情與近況,提供簡單的放鬆訓練、意象訓練、壓力管理和目標設定等方法,尤其當運動員受傷病所困擾時,防護師是最直接的諮詢對象,除了生理上的協助,運動員更在乎心理上的支持。有位運動員曾在媒體訪問時說出「不只是安心的感覺,每次出國跟她(意指運動防護師)聊天,都能讓我維持愉快心情去比賽,這對我很重要。」。
對於運動員,防護師在運動防護方面既是照護者、教育者,亦為醫療輔助行為執行者的角色;而在運動訓練上偏向訓練品質監測者的角色;在運動營養與禁藥方面則扮演衛教諮詢者及教育者的角色;在運動心理層面上扮演安撫者及溝通協調者的角色。
在面對教練或運動員,所謂專業,就是要用對方聽得懂的話,去告訴他不懂的事情。用淺顯易懂的言語表達讓對方能夠了解並執行,雙方達成共識才能達到預期效果,而教練對防護工作的認同是影響運動防護師工作發揮的重要因素。
除了醫療,在面對營養、禁藥和心理方面相關的議題時,防護師也是團隊裡不可或缺的角色。運醫團隊結合「公益贊助、整合性醫療、正確防護、即時關懷、健康管理、教育研討」六大元素,在向下扎根的這個區塊,為基層運動員設計許多實用的講座課程,防護師因了解各運動隊伍的實質需求,負責與運動藥師、營養師、心理師和醫師協調座談時間,讓團隊的運作更有效率。
運動防護師工作的對象是人,人與人之間的溝通非常重要,也是防護師執行業務的關鍵,防護師是運動團隊與醫療團隊溝通的橋樑,多數時間與運動團隊在一起,但實為醫療團隊重要的一員。
         
 
封面故事
看不見的隱形殺手「肺癌」無所遁形∼肺癌篩檢 LDCT 介紹
次世代基因檢測介紹
肺癌標靶藥物治療∼健保新藥 tepotinib
肺癌精準治療新利器∼抗體藥物複合體 (ADC)
醫學報導
羽球正夯∼簡介羽球相關運動傷害與新療法
心靈點滴
護理,始終是那連結的橋樑
中醫報導
您有自律神經失調嗎?中醫助您找回身心的平衡
養生文化村報導
養生村的路
兒童醫療
新生兒小下巴、顎裂、呼吸道阻塞 簡介「皮爾羅賓症候群」的新型手術療法
本月主題
肺癌診治新進展
焦點話題
惡性腦瘤的創新希望∼類病毒奈米載體與基因靜默
肩關節鏡術後復健新觀念∼提早復健可提早康復,回歸正常生活